【開好車‧賞好宅】2018 Mazda CX-9 X 星葉室內設計 林峰安總監(下)-空間篇
a

用空間的縱軸線,串起全家人的心

bfrgjhndj
其實本案屋主在找上星葉設計之前,已經找過其它4、5家設計公司,最後會選擇星葉設計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樓梯」。如同前面所說,這支樓梯相當重要,因為這支樓梯在裝修之前是很厚重且不美觀,透過星葉設計的巧手,讓這支樓梯看起來相當輕盈且重要。再加上屋主有親自前往星葉設計辦公室,對於辦公室環境優美及團隊組織完整,於是相當放心的交給星葉設計來改造。

空間格局配置

樓下:玄關、客廳、前陽台、餐廳、廚房、客房、兒子房間、儲藏室及浴室。
樓上:主臥室、女兒房間及浴室。
 b

*此為樓下平面配置圖。
c
*此為樓上平面配置圖。

參觀動線

玄關的部分採用木鞋櫃、鏡子及地磚,而地磚跟客廳的木地板銜接處,有做一個高低落差,主要是可以避免戶外沙子直接跑進客廳裏面,可以先在這個落塵區被擋下來,日後也方便清潔,相當用心!
e
uikfjdtj
*玄關採用玻璃、木皮及斜角拼接式瓷磚來詮釋空間氛圍,而地板的斜角式拼接線條,剛好可以呼應客廳天花板及電視牆的斜角設計。

客廳的部分採用圓弧形沙發,這樣的搭配是有巧思的,因為電視牆原本真的是一面牆,舊有格局相當壓迫且採光嚴重不足,林總監決定將此面牆壁打掉,另外打造一面開放式的電視牆,因為天花板上方有支大樑,採用放射狀格柵線條來虛化大樑,而電視牆也搭配天花板線條採用斜角設計,而電視牆的斜角設計背面空出來的空間,還可以拿來擺放餐桌,這樣的設計讓屋主相當讚賞。
g
*透過設計師的巧手,利用傢俱擺飾、光影變化及線條比例,就可以將有限的空間營造出永遠多一坪的空間感。

將電視牆採用斜線設計後,空間放大了許多,即使在電視牆後方家擺餐桌也不覺得擁擠;在餐桌後方還有廚房及客房;而在客廳通道延伸到底的是兒子房間,此房間設計採用長形書桌及特殊造型壁紙,讓空間看起來簡單卻不失大器,細膩中帶點粗曠感!而在通道右側則是儲藏室及浴室。
h
*兒子房間的採光相當充足,搭配床頭的間接照明,利用光影的變化,讓空間質感大大提升。
dvyujiyk

j
*除了坐在沙發上閱讀,小編更喜歡坐在餐桌上看書,更能有一種屬於自己小時光的感覺,看書看累了,還可以抬頭看看利用光線投射在植栽上,將植栽的倒影灑落在樓梯間及隔柵,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沿著客廳中央樓梯往上則是主臥室及女兒的房間;主臥室的床頭背床採用薰衣草色繃布造形,相當典雅優美,而在床尾通道旁有特別規劃出一間所有女生都非常喜愛的更衣室。而女兒房間跟兒子房間的設計就有所不同,兒子房間是有設計長形書桌,而女兒房間的書桌大小採用標準尺寸,其餘空間留給了大型衣櫃,因為女生的衣櫃裡面永遠都少一件,不是嗎?而在床頭旁邊上方,有一個造型特殊的壁燈,它可以透過燈具前方遮光片擺動,可以改變照射光線,甚至還可以調整成如日蝕般的感覺,這個燈實在太有趣了。
u
*主臥室相當典雅優美,顏色上採用紫、綠、白三色並搭配讓人溫暖的木皮,屋主太太表示,經過設計師的設計後,讓她回到家才真的有放鬆的感覺。
r
*主臥室還特別規劃出了一間讓女主人非常期待的更衣室,透過設計師巧妙的將穿衣鏡作推拉式設計,不只不佔空間,還可以達到放大空間的效果。
q 
w
*而女兒房間的設計重點在於,希望能有個大型的衣櫃及展示櫃,讓她能夠放進心愛的衣物及裝飾品。

裝修前、後的比對照片

ss
dddd
*客廳端景對照(1)。
uuu
ggg

*客廳端景對照(2)。
iiii
ooo

*透過此端景的前後比對,可以輕易的看到從大門、玄關到客廳的改變是相當令人驚訝的!

總結

fjhtdj
這次用Mazda CX-9搭配星葉設計最新的空間作品,主要是因為這是一個兩層樓的房子,在家中的中心有一支相當特別的懸浮樓梯,它的主要功能是串起全家人的情感。而此作品在風格呈現上採用休閒風,一進到空間裡面,就讓人相當放鬆,猶如到了飯店般的舒適,沒有過多的建材來壓迫空間,甚至還利用建材及線條來虛化最令人壓迫的大樑。而本案的屋主一家人育有一對子女,因為也都漸漸長大,更是需要擁有獨立空間;我們先透過林總監初談本案重點及設計方向,才決定選擇用Mazda CX-9,因為Mazda CX-9屬於LSUV(全尺寸休旅車),一家四口出遊時絕對是相當足夠,但如果是三代同堂一同出遊,不可能讓長輩坐在第三排,因為上、下車一定不方便;但小孩也漸漸長大,要是坐在一般5+2的SUV也不舒適,所以Mazda CX-9才是對於一般三代同堂家庭最實用的車,而CX-9的設計如同本案「線條簡約、不失質感、優雅舒適、完美比例」。

~星葉設計 林峰安總監 簡介~

vczxcsdc
[ 設計思維 ]
設計是在生活中每一個細微處
考量業主的喜好及生活型態
在設計美學及實用機能中尋求平衡
塑造感人氣息的空間表現
讓人們體會生活中的感動

[ 經歷 ]
*從事室內設計20年資歷
*擅長人文休閒風格,不拘濘特定風格,專為屋主量身打造。
*2014第四屆亞洲設計獎(入圍)
*2014設計家_人氣設計師
*2014幸福空間_觀眾最愛設計師
*2015設計家_人氣設計師
*2016設計家_人氣設計師
*2017設計家_人氣設計師
*2017幸福空間_觀眾最愛設計師
*幸福空間講座講師
[聯繫資訊]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新中街10巷7號1樓
電話:02-2746-5228
官方網站:http://www.s-l.com.tw
FB粉絲團:星葉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