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網紅真的不是你想的那樣!那不然是怎樣?!就讓網紅發案中心 車庫一姊 說給你聽
車庫一姊-01

在這社群媒體當道的年代,很多人都想當網紅,只要影片拍得好、一不小心竄紅了,不僅廠商最新夯貨免費搶先用,還能名利雙收口袋賺飽飽,天底下有這等好事?!也難怪時下一堆年輕人都不想做一般工作,就夢想當網紅。只是,事情往往沒你想得那麼簡單,就像月球總是看不到另一面,網紅的工作不是人人做得來、這職稱招牌也不是人人扛得起,不信你試試!

既然網紅當不了,那麼跟著網紅熱潮去賺錢總該錯不了吧?!的確,你可能沒想過,幫業主與網紅牽線,其實也是門生意。自稱為車庫一姊的數位行銷界老鳥,也是"網紅發案中心kolcenter.com"負責人,她洞悉網路趨勢、深諳社群操作,專長是幫業主與網紅配對,閒暇時還兼寫寫數位專欄。她所帶領的團隊就是專門在幫業主找適合的網紅,另一面當然也就是負責發案給網紅,主要工作就是兩者間的橋樑。「打開車窗說亮話」這次藉由車庫一姊的專訪,要跟大家聊聊她本身最熟悉的網紅經濟,以及她對網路世界與社群媒體的發展趨勢與觀察。

這年頭,小朋友們的夢想不再像爸媽那年代,想當太空人或科學家…而是想當在家裡打Game講講幹話、做些無厘頭的傻事就能賺大錢的網紅。甚至,當前世道下連總統都要跟網紅一起搞直播、蹭熱度,透過網路的傳播,網紅的影響力不僅無遠弗屆還能老少通吃,被年輕一代視為夢幻職業也就毫不奇怪了!

我們好奇,車庫一姊所領導的"網紅發案中心”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如何在網紅經濟裡扮演重要的角色?簡單說,"網紅發案中心”的工作就是受廠商委託去找合適的網紅,並藉由KOL的魅力達到口碑行銷的效益。但由於目前網紅的型態多元,業務接洽可能是網紅個人或者必須面對經紀公司,整體狀況與執行細節可能相當複雜,想省事又有效益,不如就交給專業的來做吧!

車庫一姊-02

時下年輕人各個都想當網紅,但當網紅真有那麼簡單?車庫一姊聊聊從她最熟悉的網紅經濟,談她悠遊的網路世界以及對社群媒體發展的趨勢觀察。


一姊的團隊正是執行上述各項專業事務的專家,給予廠商專業的建議或負責執行,從另一個角度看,你也可以把“網紅發案中心”看作是“媒代”(媒體代理商),因為公司本身即從事FB、Google等廣告業務代理,但基於當前的口碑行銷興盛,業主在廣告投放之餘也會想進一步找網紅合作以發揮更大效益,於是“發案中心”便逐漸形成了接洽媒合到完成合作案一條龍的完整服務。經營至今4年多來,一姊帶領的團隊發給網紅的金額已上億元。儘管這數字在台灣數位廣告的口碑行銷項目的佔比並不算多,但經濟規模其實已不容小覷。

車庫一姊-03

當網紅的感覺就好像是你冬天跳到泳池裡,要馬你凍僵了,要馬你拼命地游,不斷想出新點子、不停地拍片更新,你才有活下去、保持人氣不墜的可能。

然而,回到網紅本身,很多人好奇網紅究竟好不好當?到底要拍什麼樣的影片才有人愛看?一姊一針見血地指出,先釐清你的受眾到底是誰比較重要?有些人以為,當Youtuber就是拍拍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有機會紅,這恐怕太天真,一姊提醒新進者:要拍他們(受眾)想看的東西,不然有時花很多心力可能不見得能收到預期的效果!不過重點來了,一姊提醒創作者千萬不要太貪心,很多人做一段時間後會想把射程擴大、把題目做廣,但其實重要的是能“剛好抓對一群人”。她引用企業家Paul Graham說過的一句話:“it's better to make a few people really happy than to make a lot of people semi-happy.”,亦即集中受眾、培養鐵粉的重要性。

車庫一姊-05

一姊認為,當網紅跟很多事一樣,從0~1的過程最辛苦,你除了要有好的創意點子、掌握受眾,更要有過人的毅力、永不止息的熱情與堅持。


一姊以其長年業界的觀察解釋,投放在受眾精準的網紅上會遠比超夯的娛樂型網紅要來得有用,兩相比較下,前者對於品牌的銷售其實更有幫助。她認為「心佔率」很是關鍵,亦即“品牌能否在消費者心中佔有一席之地”。以台灣元老級零食「乖乖」為例,現在的當大叔大嬸的“五、六年級”去買零食時可能會拿起乖乖,它可能不見得無敵好吃,但“哥吃的是一種情懷”,在這群“老小孩”的心它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 ; 相對的,會讓他們的小孩掏錢的可能是“點心麵”一類新世代零食,不同世代族群對於事物有著不同的愛好、記憶與情感連結,這也顯示不同年齡層間「心佔率」的差異。

她觀察,業主在操作口碑行銷時有時會陷入一種迷思:“誰紅就找誰”,甚至更糟的是“誰便宜就找誰”,這樣恐怕錢砸了卻不見得有效果。一姊建議還是要回歸原本行銷的目的,精準有效的投放遠比散彈槍還要有效。

而關於時下年輕人都想當網紅這件事,一姊認為,很多小朋友嘴裡說想當網紅,但實際上可能連起身拍第一支片都懶,有些則是很愛打、很會打電動就說想當實況主,但根本沒實際衡量過自己各方面能力是否做得到?她說,網路世界是殘酷的,很多當紅實況主的賣點不見得是技術本身,而是賣個性,重點是人家喜歡他。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技術已經很厲害就可以當實況主,其實能成為網紅除了自身努力外,有時跟機緣、時機點以及大環境本身也有很大關係。說了一堆,如果你還是真的超級想當網紅、有志成為Youtuber,一姊建議可以從斜槓開始會比較保險,在兼顧現實面的情況下來發揮興趣與所長才不會餓死。一姊認真提醒:當Youtuber這件事本身毅力就是超越常人,有些小朋友其實只是不愛讀書而已,能不能當得成Youtuber這件事恐怕都好好沒認真想過呢!

車庫一姊-06

真的超級想當網紅、有志成為Youtuber?一姊建議可以從斜槓開始會比較保險,在兼顧現實面的情況下來發揮興趣與所長才不會餓死。

說了這麼多,有人可能好奇「車庫一姊」的稱號怎麼來的?本身是否也是汽車愛好者?一姊說,回顧當初’07年時與夥伴們在車庫(真的是車庫)創業,她是當中唯一的女生,自稱一姊也是剛好而已!至於對汽車的愛好,她在大學時期曾擔任汽車研究社副社長,也曾幫忙籌借名車來辦展、向群眾介紹名車,甚至還曾擔任汽車雜誌社的特約編輯。當年她認為,汽車就是科技加上藝術的結合,但現在年輕人可能不這麼認為就是了!

車庫一姊-07


在大學時期曾擔任汽車研究社副社長,甚至還曾做過汽車雜誌社的特約編輯,開車技術也是相當純熟嗆辣。

一姊目前的座駕是Subaru Forester,畢竟隨著小孩長大開始有了露營等戶外活動需求,而SUV對於年長者(婆婆)上下車也比較舒適。關鍵是幾年前有次她搭乘Uber時,司機對它評價不錯,於是她親自去展間看車,車輛在發動情況下卻絲毫察覺不出來,顯見水平對臥引擎的安靜與平穩,於是就決定是它了!至於夢想車的話,一姊則是喜歡5~’60年代美國老車(受電玩影響),她甚至聽說有人將古董車改成電動車,這著實令她很是期待。

車庫一姊-08

Subaru具備日系車品質優異穩定的特性,再加上水平對臥引擎的安靜、平穩與低重心,讓兼具駕駛樂趣與高度實用性的森林人成為一姊的座駕。

車庫一姊-09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網紅發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