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進化 Honda All New CR-V試駕(續篇)

曾幾何時,求學時期的懵懂少年,早已習慣父母們的接送,他們除了擔心上下學的安全之外,無疑是想讓我們心無旁騖、專心向學,「其他的事情不用擔心,把書念好就行了!」父母總是這樣叮嚀著。

1

爸,我載你

在營養午餐不受信任的年代求學是件辛苦的事,對於學生、家長而言都一樣,因此每天到校門口等待午餐成了我的例行公事,同學們中午時間一到早就狼吞虎嚥般將飯往嘴裡送,為了就是快點吃完飯還可以趁著午休前的空檔,佔據一下籃球場!這時候同學們吃飯的表情是猙獰的...
同時,父親正開著征戰已久的CR-V前來送上溫暖手作便當,習以為常的是送便當總是會遲到一下下,除了飢腸轆轆的表情之外,我已絲毫不期待便當裡的擺盤與菜色,只希望便當能夠早點送來,我快速解決之後還能衝到籃球場上報上一隊!有時候現實與期待難免有落差,這時候姍姍來遲的父親急忙解釋為何便當送來晚了,眼看時間已接近用餐時段的尾聲,不過我卻絲毫不給好臉色,只丟了一句:「很慢耶!」頭也不回地從他手中搶過便當隨即轉身快步離去,話也沒聽他說完。這時候不是我想起朱志清的「背影」,而是我爸!
十幾年過去了,這些記憶依舊讓我印象相當深刻,尤其自己為人父之後,更能深切體會。所以當我再次接觸CR-V,腦海裡浮現的回憶總是特別多,試駕的過程中除了仔細體驗全新進化的科技配備,拍照取景的路上都在想著...總有一天,我要開著All New CR-V回家,帥氣的跟他說:「爸,我載你!」
2

 

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對準家庭需求

Honda Taiwan 2003年導入CR-V以來,於台灣累積近18萬車主的銷售口碑,前篇文章所提及的,在SUV車款尚未普及的年代,CR-V的引進及國產,陪伴許多家庭的用車歡樂與回憶,這次全新第五代車型的發表,對於Honda Taiwan而言相當具有意義,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何嘗不是?
3
接下來我總算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感受一下全新CR-V與以前的印象有什麼不同,首先,全新搭載的1.5升VTEC渦輪增壓引擎,是以往車系中未曾出現的動力單元,具備193hp/24.8kgm的最大輸出,值得一提的是,這具引擎與我們傳統印象中的渦輪動力輸出特性不同,193hp最大馬力於5,600rpm時湧現,24.8kgm最大扭力擁有2000~5,000rpm寬廣的扭力平原,足以應付多數路況,市區、郊區路面隨心所欲。
4
試駕過程中,我們稍微提高轉速體驗高速路段、郊區山路等,其動力輸出顯得相當線性,若真的要形容加速感,請把它當成2.5升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因為越接近5,000rpm上下,加速感愈趨明顯,此時小排氣量渦輪的馬力特性顯而易見。操控感受上因懸吊結構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型式,這類設計在歐系車款上行之有年的配置,主要以操控、舒適平衡為主要考量,因此整個駕馭感受是流暢且自然的,你不會以精準、犀利來形容它的動態,就像你不會拿常見的商用貨卡來比較車室隔音般。不過CR-V的駕馭感受仍是相當沈穩、好上手,CVT變速箱的配置也很快地就能習慣,一切彷彿都在你的掌控之中。
5
10
接著就是家庭族群消費者相當注重的安全防護,除了Honda獨創的G-CON車體強度與高強度1,470MPa鋼材,ACE鋼骨結構以及Inner Frame先進工法都是建構全方位安全防護的重要技術,同時,CR-V更罕見的透過車體前端衝擊緩和構造,連行人安全也一併考量至車輛設計之中。主動安全則是將VSA車身動態穩定控制、Motion Adaptive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HSA斜坡起步輔助、BOS煞車優先、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BA電子式煞車力道輔助、TPMS胎壓異常警示系統等七大主動安全系統,提供駕駛人與家庭乘員最完善的安全呵護。
6
此外,S等級車型更升級搭載「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包含ACC主動車距調節定速附加LSF低速自動跟車系統、LKAS車道維持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DM道路偏移抑制系統等,高達23項的主動安全科技,讓CR-V S版本成為國產SUV安全規格的指標車款。
如果與上一代車型相較,New CR-V在外型上明顯流線許多,結合VTi-S車型以上皆屬標配的LED頭燈、LED方向燈及尾燈組,讓外型上已極富科技感受,明顯比上一代車型更為低斜的引擎蓋、A柱線條設計,讓車頭造型得以更加立體銳利,從頭燈一路向後延伸的車體折線穿透整個車側並於尾燈處收合,搭配前後輪拱的適度外擴,整體頗有寬體化的視覺感受。
7
內裝操駕介面則是以都會新機能美學為主軸,透過高科技的HMI人機介面貫穿全場,TFT彩色液晶儀錶搭配7吋觸控式音響主機,透過動態連結將資訊同步整合,包含音響系統、導航系統與車輛即時資訊,都可以在駕駛儀錶板同步顯示,因為如此,New CR-V(VTi-S、S)不需要外接抬頭顯示器、胎壓偵測器等,使用起來相當便利就手。針對車室乘載空間,CR-V設想相當周到,包含可平整化的行李廂、6/4分離座椅等,貼心的2段式隔板(選配)提供更豐富的置物機能,以一般小家庭而言,已足敷絕大多數的通勤、輕旅行需求,當然時下正夯的親子露營也絕對沒問題!
8
9
我們明白Honda CR-V是許多家庭族群、年輕爸爸的第一部車,正是為了以「家人」為出發點,所以才能讓人如此印象深刻,即便車型早已推陳出新,但記憶卻是歷久彌新,這種獨有的產品魅力,我想可能僅有CR-V才能完美演繹與傳承。
 

2017 Honda CR-V【新成員篇】



Honda CR-V技術規格
 
引擎形式 1.5升VTEC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輸出配置 前置引擎 前輪驅動
 
最大馬力 193PS@5,600 rpm
 
最高扭力 24.8kgm@2,000-5,000 rpm
 
變速系統 CVT無段變速附序列式七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轉向機構 電子輔助動力方向機
 
制動系統 前、後碟煞
 
輪胎規格 235/60R18
 
車長 4,570 mm
 
軸距 2,660 mm
 
車高 1,680 mm
 
車寬 1,855 mm
 
建議售價 91.9萬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