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格當 VW Golf 的勁敵嗎?Opel Astra 用個性玩出奇特趣味!
雖說這個時代是休旅當道,但這次我們所試駕、由總代理歐吉引進的 Opel 第三款產品 Astra,可是紅極一時,且為品牌由始以來最暢銷當家車款之一。雖然期間有短暫導入來台,但相信這輛車的受眾,對於 Astra 絕大多數都屬陌生,且歸建於 Stellantis 集團後,本車也徹頭徹尾地做了改變,所以在為期是一天不到的淺嚐後,本車能夠如歐吉預期,成為 Volkswagen Golf 在國內市場如同強敵般的存在嗎?
20230709opel
20230709opel

20230709opel
20230709opel
相較於現世代什麼都要設計到非常極端的潮流,Astra 算得上是其中的「異類」,你從這輛車上看不到任何繁雜的設計,每一筆線條拉伸都給人一種清新、俐落的感受,完全不會有任何視覺負擔,放眼市場也算是一股清流,也總算是在車身造型上多了一種不俗之選。本次所試駕的 GS 潮流版也適度地針對細節處進行黑化處理,搭配諸如本次選用的蔚藍色澤,想讓人不回頭多看兩眼我看也難。
20230709opel
20230709opel
20230709opel
20230709opel
Opel Astra 算得上是國內目前有上市的三款新車中,唯一一款達到實質意義上全新世代的產品,故雖然內裝整體造型仍維持品牌一貫的平實,但包含方向盤、以及 Pure Panel Pro 高階整合式數位儀錶皆為全新世代,整體視覺不顯老氣,也不會過於浮誇;值得提及的是,這兩具 10 吋的數位儀錶在解析度呈現上都比 Mokka 和 Grandland 好上不少,科技感相當濃厚,當然,該有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本車也一應俱全,數位化的便利性無需煩惱。
20230709opel
20230709opel
Astra 另一項值得特別提及的絕對是座椅,其符合 AGR 德國背脊協會認可的座椅架構皆為全車系標倍,GS 潮流款所搭配的皮革、織布混搭設計加上有韌度的發泡棉設定,座椅得以提供完整的支撐性,比較可惜的是電動調整機制僅有 128.9 萬的 GS Premium 旗艦才有提供,潮流款還是要用手動的,手動轉向確實是多花心力。
20230709opel
一如 Grandland 與 Mokka,目前導入的 Astra 亦搭載 1.2 PureTech 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作為輔助動力傳遞的變速箱則為八速手自排機制,連輸出調校也是相同的 130 hp / 23.5 kgm,在能源局測試下,可繳出 17.1 km/L 的優異油耗水準。
20230709opel
老實說,這組動力數據放在 Astra 上整體表現理所當然與激進相去甚遠,靜止提速的動力湧現也需要稍待幾秒才能有所回應,但當速度上來後,變速箱的綿密傳遞過程讓整體再加速的節奏變得如預期般輕快,倘若需要更為激進退檔補油反應,把駕駛模式切換成 Sport 即可,要應付國內的各式路況,這組動力雖稱不上激進,卻綽綽有餘。
20230709opel
讓人較為激賞的反而是在底盤的設置方面,同樣採用與 Mokka 和 Grandland 一樣的硬朗阻尼懸吊設定,Astra 的轉向不僅精準,清晰的路感回饋也能在短時間內讓駕駛者知悉路面狀況,在攻克彎道與再加速的時機拿捏上能夠更具信心,在為期一天的試駕體驗中,個人覺得這組底盤絕對得以撐起更強悍的動力輸出。
20230709opel
同樣作為德法混血的產物,Astra 在品牌歸建集團營運後,所體現的整體表現值得肯定,以市場「後行者」的身份來看,在價格設定上雖然還可以更好,但清新脫俗的造型風格與優良的基本體質,相信還是可以吸引到那些追求獨特的年輕消費族群,在休旅充斥市場的現況來看,必須說這非常難得。至於本車到底有沒有與 Golf 並駕齊驅的實力,論產品實力面向來看,不管是科技配備、安全輔助系統、甚或是動力輸出,不把 GTI / R 納進的情況下,Astra 絕對有此實力,但必須說,Opel 以新世代身份來到台灣仍是相當年輕的品牌,期盼歐吉汽車能夠持續聽取消費者反饋,與 Stellantis 集團做出完善溝通,持續精進配備編成與價格設定,如此一來,絕對能夠在這戰情激烈的市場中取得優勢!
20230709opel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