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再創佳績 啟動「Road to 20」計劃
保時捷以刷新四項紀錄的佳績,為2022 財務年度劃下完美句點。2022 年保時捷集團銷售營業利潤達 376 億歐元,年成長率達到 13.6%(2021 年銷售營業額:331 億歐元);集團營業利潤為68億歐元,較去年高出15億歐元(成長27.4%);集團交車數與淨現金流也在 2022 年創下歷史新高。集團的營運銷售報酬率(operating return on sales)自16% 上升至 18%。今年,這家源於德國斯圖加特的跑車製造商正致力推進「Modern Luxury」策略,同時啟動充滿野望的 「Road to 20 」計畫,以確保達成長期獲利目標。
20230313porsche

回顧過去一年,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滿意地表示:「即是面對各種困難,我們仍取得了保時捷史上最強勁的銷售成績,持續遙遙領先。我們在2022年仍能提供令客戶出色卓越的新產品,展現團隊強韌的表現和成效。」

即便2022年受到烏克蘭戰爭、新冠病毒大流行、與全球供應鏈中斷帶來的影響與挑戰,保時捷的銷售仍創下佳績,全球年度交車數量達309,884部,較2021年(301,915 部)相比增加2.6%。2022財務年度的汽車淨現金流(automotive net cashflow)從37億歐元增至39億歐元。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副主席兼財務與IT執行董事會成員Lutz Meschke表示:「保時捷成功的因素包括調整定價格定位、強而有力的產品組合、銷售的成長、匯率影響,以及嚴謹的成本控管。」

「Road to 20」 保時捷品牌將更具韌性、更甚強大

保時捷團隊持續為品牌未來設立高標準。2023年,保時捷正式啟動充滿野望的 「Road to 20 」計畫,將集團的營運銷售報酬率設立在 20% 以上。Meschke表示:「我們透過『Road to 20』計畫,使保時捷品牌更具韌性、更加茁壯。我們將重新審視一切,從產品種類、定價,到成本結構。我們期盼提高獲利,也讓產品更具吸引力。」「Road to 20」計畫為「2025年盈利計劃(Profitability Porgramme 2025)」的延續,保時捷透過該計劃在前幾年提高自身面對危機的抵抗力。

憑藉如此強大的實力,保時捷於 2022 年 9 月 29 日以歐洲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按市值計算)預告了全新時代的來臨。Meschke表示:「我們現在可以更加專注,也能加快腳步。首次公開發行後所獲得的自主權,使我們擁有更多經營和開創的彈性。我們將加強軟體與電池技術等關鍵領域發展的具體能力。」

保時捷聚焦在限量產品與Sonderwunsch(其意為「特殊願望」)量身訂製方案

保時捷持續推進「Modern Luxury」品牌策略。根據諮詢公司 Brand Finance 的 Luxury & Premium Report,保時捷是全球最有價值的奢侈品牌。Oliver Blume表示:「保時捷結合出色的產品與高度個人化的品牌體驗。身為一個身負社會責任的品牌,我們透過全新的跑車概念擴展產品組合。未來,我們更將持續專注於限量產品,並拓展Sunderwunsch(其意為『特殊願望」)的量身訂製方案,滿足客戶的需求與生活方式,不斷地超越客戶的期待。」
20230313porsche

純電Cayenne展現雄心勃勃的電氣化策略

與此同時,保時捷將持續實踐其雄心勃勃的電氣化策略。純電動的 Macan將於2024年順利交車給客戶。純電動的718則預期將於2025年推出,在不久的將來將僅提供純電車型。緊隨其後的是純電動 Cayenne。此款第四代 SUV 將體現保時捷的目標, 也就是2030 年時,80% 以上交付的新車為純電車型。

保時捷更計畫擴展產品組合,新增Cayenne級距以上的純電動SUV。這款全新車型將保有保時捷經典的飛躍線(flyline),同時擁有強大的性能與自駕功能,提供全新的駕駛座艙體驗。此款車型將採用保時捷研發的SSP Sport平台。Oliver Blume表示:「我們藉此重申並強化保時捷奢華且運動化的產品定位。我們觀察到這個級距具備強而有力、不斷成長的獲利空間,尤其在中國與美國市場。」

2023 年,Cayenne 將進行保時捷史上最全面的升級改款之一。第三代Cayenne車型的更新包括進一步開發的三款混合油電動力車款,能達成更遠的續航里程。透過全新的底盤,全新改款的產品將有更廣泛的功能,平衡保時捷著名的公路駕駛性能、長途舒適性與越野能力。

保時捷更設定了遠大的永續發展目標。在其策略範圍內,保時捷正致力在2030年實現淨碳中和價值鏈的目標,其中包含未來純電動車型在其使用週期內的淨碳中和(基於每部車200,000 公里的預設總里程)。2022年,保時捷與合作夥伴於智利打造了eFuel合成燃料的試營運工廠,自同年12月起開始持續生產。Blume表示:「有了這個工廠,我們體現了eFuel可以達成工業生產的願景。」
20230313porsche

Sajjad Khan將於2023年起領導保時捷車輛-IT部門

保時捷 IT 團隊將在 2023 年迎來躍升級的發展。Sajjad Khan 將加入並負責新的車輛-IT 執行委員會部門。 Blume表示:「我們很高興 Sajjad Khan 成功地為保時捷新增了一位經驗豐富且人脈廣泛的專家。我們將共同有效地實踐保時捷車輛-IT 部門策略,並將重點放在我們的客戶身上。」

2022 年,保時捷在數位化發展也更加向前邁進。Porsche Digital、MHP 和 Porsche IT 整合其專業、打造靈活的 Digital Family。Meschke表示:「他們緊密的合作使我們能夠更專注地推動數位轉型。對於具有IT專業的求職者來說,我們相較於先前成為更有吸引力的職場。在保時捷任職,軟體專家可與世界科技巨頭合作,開發全球所需的各種車款。」

執行董事會提議派發每股優先股 1.01 歐元的股息

自成功完成首次公開發行以來,保時捷股價不斷強勁上揚。在上市僅 81 天後即通過快速進入程序,被納入德國 DAX 股票市場指數。股價從 82.50 歐元的發行價上漲至 114 歐元(截至 2023 年 2 月 28 日)。相當於 1080 億歐元的市值。 Meschke表示:「保時捷作為一個以性能為名的獨立豪華品牌所擁有的強大市場地位,已成功得到資本市場的認同。同時,我們還能夠有選擇性地利用與福斯集團的協同效應,使股東從中受益。」2022財務年度普通股每股收益為5.43歐元,優先股每股收益為5.44歐元。對於 2022 財務年度,執行董事會向年度股東大會提議支付 9.11 億歐元的股息。加上優先股的500萬歐元額外股息,總額為9.16億歐元。相當於每股普通股 1.00 歐元和每股優先股 1.01 歐元。

保時捷確認中長期目標

保時捷確認其中期與長期目標。 Meschke表示:「若經濟層面的挑戰沒有顯著加遽,我們預期2023財務年度集團的營運銷售報酬率將落在17%至19%之間。」此為基於集團銷售營業額在400至420億歐元範圍內的估值。Meschke表示:「長遠來看,我們的目標是使集團的營運銷售報酬率超過20%」

2023 年,保時捷有兩個值得慶祝的理由:保時捷跑車 75 週年和 911 60 週年。6 月,保時捷將重返在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中捲土重來。在這個經典賽事慶祝 100 週年之際,保時捷將憑藉全新研發的保時捷 963 再次為全場勝利而戰。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