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駕到]Suzuki Vitara體會角色的愛恨情仇 是我人生重要的一部分!編劇Elton X Suzuki台北_李宜芳
Suzuki李宜芳-01
八點檔是如何撰寫而成?幕後操刀人員的辛苦之處又在哪?今天讓我們一起和八點檔編劇聊聊,寫到每個故事每位人物時,他心裡有些什麼想法?
Suzuki李宜芳-02

著墨八點檔是一段自我修煉的過程,寫作的過程中最有趣的地方是甚麼呢?
「在認識別人的過程中,會瞭解每個人的家庭組成與生命歷程,他們有獨特的思維和行為,講起話來味道各有不同,這很有意思。碰到人,多看、多聽、多問,等到你要寫一個怎麼樣的角色,你就眼睛一閉,想想有誰是那個樣子,再從記憶裡把那個人給請出來!」

曾經有位資深女演員令Elton印象極深,她說起話來字正腔圓,不會講台語,可她飾演的,卻是需要操流利台語四處喬事的性感火辣女議員…
「…所以那位演員就是不斷地背、不斷地背,出場的劇本上全是注音跟筆記,一直去re。她不光把詞背熟,正式來的時候,聲音、表情也都很到位,拍攝效果自然也很好,那觀眾就會對這個角色有印象。」Elton笑道:「也不是說她最認真,每個演員都很敬業啦。」
Suzuki李宜芳-03
八點檔動輒上百集,在觀眾眼中演得都差不多,每一檔之間究竟有什麼不同?
「每部戲在一開始,都會逮住一個精神去發展故事,出嫁的女兒啦、商圈的小人物啦,有錢的、沒錢的,有文化的、沒文化的,每個家庭裡的每個人,去講他們的感情跟意志,故事其實是鮮明的,但戲演久了,要維持鮮明不容易,加上故事內容不離家庭倫理,同質性確實高。如果時間充裕,我們會想有沒有新的方式,去包裝想表達的東西。」
Suzuki李宜芳-04

做通俗產品,也要用心把事情做好

「八點檔的產製時程短,想盡善盡美就要更用心,以一位對白本編劇而言,進入角色的世界,把戲挖出來,細究人物關係,就是我們該做的事。這個產製過程很緊湊,用心把份內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給別人添麻煩了。」Elton更提到:「希望將來我的戲能反映一些社會現況,我亂說,譬如獨居老人、少子化,譬如學童的多元入學這事是好是壞,都好,但前提是,用八成的商業去包裝那二成我想談的議題。我可能這輩子都不見得有這個機會,但我會不斷充實自己,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
Suzuki李宜芳-05
戲劇是我們對每個人對生活的投射,同時也是對生活一種新的嚮往,好比Elton這次買車,Elton笑著:「我買的是對生活的一種嚮往,算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吧。」
當初看到購車趣對李宜芳採訪報導便對Suzuki非常有興趣,當天晚上打了通電話給宜芳,宜芳不猶豫地立刻從桃園來到台北展間,陪Elton一起試車。他想像著這台vitara 能夠帶著他到天涯海角,甚至是Off-road功能開啟後上山下海。
Suzuki李宜芳-06
當天晚上Elton對李宜芳說再思考幾日,等到年後再回來找她!
過年後,一通電話打來,Elton直接在電話中下訂了vitara金色,更感謝宜芳如此快速的幫他辦好所有手續直到交車,誠心的服務與真誠的態度讓他感動十足!
Suzuki李宜芳-07
SUZUKI台北內湖所-李宜芳
電話:0912-005538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41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