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在科技與人文之間自在穿梭!林一平 教授 X TOYOTA Previa
有人說,網際網路是人類當代最偉大的發明之一,透過網路,資訊流通無遠弗屆,翹腳在家就能一手掌握天下事,哪怕是相距十萬八千里的海外親友,也能即時通訊、天涯若比鄰。就算有人不認為網際網路是當前最偉大發明,但應該無法否認生活中一刻少了它都會讓人心神不寧,甚至是寸步難行!

中午放飯:拿起手機問Siri,網路美食地圖立馬奉上。下午拜訪客戶,一上車好熱啊!喊聲Hey Mercedes我好熱!聲控系統馬上為你調整到舒適的車內溫度。想去哪?同樣只要出一張口,系統就會啟動導航為你領路…

不論是像Siri這樣為生活解惑的智能幫手,或是愛車媲美霹靂遊俠李麥克的「夥計」可靠又聽得懂人話…這些都早已是現代人的生活日常,因著智慧手機的普及與行動通訊技術的演進,網際網路、物聯網(IoT)乃至於智慧物聯網(AIoT)已為人類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革命與改變。影響之大就好比16世紀時,馬丁路德因反對贖罪券所掀起的宗教改革,再透由古騰堡印刷術讓訊息以燎原姿態傳遍整個歐洲,最終成就傳遍世界各地的基督新教 ; 又好比18世紀時第一次工業革命,蒸汽機等機械的發明大量取代人力/獸力,讓人類文明的進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邁入嶄新時代。
林一平 教授-01
曾任科技部政務次長、科技部代理部長,目前任職於交通大學的林一平教授,即是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等多方領域的專家,他曾發展出一套IoTtalk物聯網系統,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場域。而當前汽車科技在AI人工智慧與IoT物聯網方面的結合運用更是他所熟知的範疇領域,好比,目前市場上很夯的「自駕車」便是AIoT智慧物聯網科技當中的一環。另外,AIoT還可運用在汽車導航及公路交通網絡系統方面:當車輛進行間遇前方堵塞時,車上自駕輔助系統會幫駕駛自動煞停,同時藉由物聯網將道路狀況傳遞到(交通部)雲端,雲端資料庫彙整各方傳遞的大數據加以運算後,再將即時道路交通狀況傳到各系統業者,進而再傳送到User手上,讓用路人提早改道避開車流,這就是AIoT在智慧交通上的實際運用。
這種透過sensor、網路、物聯網及雲端大數據,讓即時資訊有效被運用並幫忙解決人生活上的各項難題就是AIoT的最大價值,當然,智慧物聯網不只運用在改善交通,包括工廠產線、居家、農業、醫療、能源、零售通路等各個面向也都仰賴AIoT的運用,為人類打造迎向未來美好生活的智慧城市。
林一平 教授-02

*林一平教授認為每個人應該利用時間多培養其他興趣,若只專注在一事上,當人生遭遇挫折時可能會失去重心、沒有依靠。

林一平 教授-03

*林一平教授與夥伴共組智慧科技農業團隊,以物聯網串連農業設備感測器,用手機App就可即時監控各項數據及作物生長,幫助改善農民生活,並為食安把關。

林一平 教授-04

*透過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實際運用,可以幫助農民更有效率地解決農務相關大小事務,以人性化科技管理為台灣農業注入更多的活力與可能性。


除交通以外,AIoT在農業上也可以有很好的發揮,林一平教授攜手交大生科系教授陳文亮組成無毒智慧科技農業系統研究團隊,透過簡化農業科技門檻,以物聯網串連農業設備感測器,用手機App就可即時監控各項數據及作物生長,幫助農民種植無毒高經濟作物,為食安源頭把關。

而當初會選擇智慧農業,是因為合作專案partner的老農父親深受農藥毒害,激勵他們朝無毒農業發展 ; 此外,他們也因看見老農的困境,並積極為老農尋求解決農地利用的問題。在政府經費支持下,研究團隊透過物聯網技術整合感測器上的生物與環境數據,精準調控病蟲害、土肥、溫濕度及光照…等,農民用手機App即可掌握各項數據及作物生長,包括灑水灌溉、驅蟲照明燈等農地管理也透過系統自動運作。當然,林一平教授也坦言,推廣智慧農業在技術端獲得解決後,更需思考如何達成永續經營的方法,才不會在經費、用完、專案結束後無以為繼。
林一平 教授-06

興趣廣泛多元的林一平教授在學生眼中是位多才多藝的老師,多本著作中的內頁插畫更是他執筆手繪,堪稱是無師自通的典範。


值得一提的是,林一平教授除了是十足的科技控,興趣廣泛的他更在藝術、繪畫及寫作上多有涉獵,並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行星組曲」等多部著作,堪稱是悠遊科技與藝文間的全才型學者。林一平說,在自身專業領域耕耘雖很重要,但工作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全部,應該利用時間多培養其他興趣才好。他認為,若只專注一事,當人生遭遇挫折時可能會失去重心、沒有依靠。他自己則是在小時候學過小提琴與鋼琴,為人生道路澆灌了一些人文素養,無師自通的畫畫則單純因為喜歡畫,再加上著作有圖片需求又要避免版權問題,乾脆就自己動手畫,時間久了也真成就一番功夫,如今在多本著作上都可見到其親自手繪、栩栩如生的人物畫作,為文學創作增添更多可看性。
林一平教授-07

*林一平教授說,車是代步工具,平實耐用與可靠度最重要,在美國時所開的Toyota Mini Van就令他深刻難忘,回台灣後就入手一部Previa。


你是否好奇,作為一個在智慧物聯網科技方面專精的學者,林一平教授會選擇什麼車當座駕?說出來恐怕令人失望,因為目前都搭校車的他其實不太需要用到車。不過他也提及,早年在美國時開的是TOYOTA的Mini Van,對該車該品牌的品質及高可靠度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因此,回台後也入手一款Previa代步。不過隨車齡漸老,同時應太座要求,不久前入手一台Mercedes-Benz GLC200。賓士車有很多人性化的先進功能,太座相當滿意。其實利用IoTtalk,林教授也曾將ODB (on board diagnostic)接上Previa,能以手機遠距監測並控制Previa。不過個人改裝,車廠保險無法涵蓋,必須個人負責,不建議大眾仿效。

  訪談末了,林一平教授也順口聊及COVID-19新冠疫情對社會的影響,他說,這場來得快又急的世紀瘟疫對世界衝擊之大難以想像,除了數千萬人染疫及百萬人死亡,由上到下也為各產業掀起驚濤駭浪,某個程度來說,更徹地改變人類的行為與生活。至於林教授所處的網路科技產業不僅未受衝擊,更反因疫情推升「非接觸」經濟商機而更顯暢旺。隨著零接觸、遠距等商業需求量持續增加,AIOT智慧物聯網將猶如騰雲駕霧般乘勢而起,人類正在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所編織出的大道上疾速前進,沒回頭路也回不去了。他最終引用一位科技業老闆所說,COVID-19新冠疫情有點像是在幫人類做調節,病毒加速汰弱留強作用,說起來有點殘忍,但某種程度來說也是一種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林一平教授-08

林一平教授

現任
國立交通大學  終身講座教授
華邦電子講座教授
新竹縣政府  縣政顧問

經歷

科技部  代理部長
國立交通大學  副校長
-------------------------------------
林一平教授-10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國立交通大學
地址: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