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鳴奏!Jaguar F-PACE 以最獨特的英式堅持躍出最後一支舞
自Thierry Bolloré上任Jaguar Land Rover集團總裁後,即大陣仗地反轉品牌幾乎所有的計畫與策略,雙品牌的電氣化策略實行得更為激進,尤其是Jaguar部分,除了將所有產品「油電」化,在國際媒體的專訪中,總裁也透露了Jaguar未來會將現有的產品線全數簡化,未來的產品研發,會以電動車為主,簡而言之,像是今天我們所試駕的小改款F-PACE,將會是最後的式樣產品,並且走向終結。
20210808JaguarFPACE1
不過,正因為是F-PACE的最後一哩路,原廠也毫無保留地,將自己所有對於Jaguar獨特的英式造車思維全數挹注到這輛SUV中,從這台車上,我們可以看到過往品牌對於設計的美學概念、用料選擇又重新體現在本車上,也算是原廠為了讓F-PACE有一個精彩的終結之時所做出的最後致敬吧!
20210808JaguarFPACE2

這次F-PACE因為隸屬在「小改款」的範疇中,所以整體的設計方向與改款前相仿,不過正如小編在前言所述,設計師將所有心力都放在細節的精雕細琢上,從矩陣式LED頭尾燈、折線更加深刻的引擎蓋甚至車側那畫龍點睛的22吋亮黑色輪圈都可以看出端倪,而R-Dynamic專屬的空力套件,也可以看出這並非一昧為了跑格化所作出的線條,而是可以感受出更為精細且有著層次堆疊的視覺效果。
20210808JaguarFPACE3
20210808JaguarFPACE4
20210808JaguarFPACE5
綜觀這次F-PACE的革新,其實最讓小編覺得最讓人驚艷的改變,絕對是內裝,沒有之一,在不失豪華的調性為前提下,從所費不貲的溫莎皮革物料就可以看出這輛車的精細,且金屬飾板的運用乃至於旋鈕上精細的菱格紋處理,都不斷讓人聯想起Jaguar以往所堅持的「細節」之美。
20210808JaguarFPACE6
20210808JaguarFPACE8
20210808JaguarFPACE7
數位化的進程理所當然也有在F-PACE的改款上呈現出來,特別是那採用曲面設計的11.4吋Pivi Pro多媒體觸控式顯示幕,畫面呈現精緻,不過系統的反饋速度也一如集團其他產品一樣,需要花上一些時間才能習慣與適應。
20210808JaguarFPACE9
雖然F-PACE被歸納在中大型SUV的級距範疇,車長已來到4,747mm的水準,不過對於品牌稍有認知的車迷朋友應該都知道空間規劃向來不是這類英國品牌所擅長的領域,當然後座在整體舒適性上的表現算有到位,但對應車身尺碼,整體的空間寬廣度表現一如改款前表現中規中矩,並沒有太多突出表現。
20210808JaguarFPACE10
20210808JaguarFPACE11
20210808JaguarFPACE12
遵循了台灣分公司的產品簡化政策,F-PACE在改款後,僅留下了P250的單一動力編成,搭載Ingenium 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標準數據為250 PS最大馬力、以及365 Nm的最大扭力,P250的代號即為其馬力數據而命名,搭配的變速系統,為ZF八速手自排機制,當然,在台灣的用路環境下,這組動力在絕大多數的路段都可以輕鬆達到當下應當要設下的速度預期,只是,今天所試駕的F-PACE,選配項目玲琅滿目,想當然本車絕對有著比標準1,822公斤還要來的重許多的車身重量,也讓過彎無法像E-PACE般俐落,可以感受到車重所造就出的擺盪效應比預期還要來得明顯不少。
20210808JaguarFPACE13
20210808JaguarFPACE14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P250 R-Dynamic所標配的Meridian 400W音響系統,加入了主動降噪科技,可反向抵銷行車時所產出的雜音,在雨天的當下,小編對此感受尤其明顯,對應其高達300萬的車價,這項配備算是相當深得人心。
20210808JaguarFPACE15
小改款Jaguar F-PACE作為品牌邁入電氣化時代前的最後一款式樣車,將這個源自英國的造車堅持與設計思維,透過本車完全彰顯出來,有別於歐洲主流列強的設計美學、用料設計都是這輛車之所以成為那獨特的存在最重要的賣點與元素;倘若作為消費者的你,不喜歡為主流束縛,將獨特的個性放在購車需求清單的第一位,那這輛F-PACE P250 R-Dynamic,或許就是你心中所屬。
20210808JaguarFPACE16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