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趣 從未缺席 Volkswagen New Golf GTI
說到Volkswagen Golf車系應該是家喻戶曉的歐洲掀背車代表,從1974年推出以來,歷經超過40年的經典演化,如今已發展出第七代車型,並於每個世代皆不脫離經典厚實車尾設計,朝向科技與運動化兼具的更新核心時,也致力於實現未來更人性化的駕駛體驗,所以它的樂趣豐富且多變。
1

全新外在 紮實內在

從Golf六代車型開始,開闊的水箱護罩已是車頭的主要特徵之一,七代車型也依循此設計為之,但透過鍍鉻飾條以及整合式頭燈組,讓水箱罩與頭燈水平線連成一氣,視覺讓也呈現更為開闊的感受。葉子鈑造型設計更為銳利且立體,主要是因為頭燈組的面積進一步放大,強化其燈具辨識與照明效果,且Golf 車系High-Line車型配置LED燈組,包含遠近光、日行燈、方向燈等皆為LED組成,而Trend-Line與Comfot-Line仍標配LED日行燈,唯燈組設計維持傳統鹵素燈泡。此外,全新設計的後保桿則讓視覺呈現寬扁、立體的映象,車尾兩側反光板位置變高,輪廓亦有重新設計。車身下飾板的部分,R-Line車型於車側及車尾採用黑色高光澤飾板,其他版本則為金屬同色設計,彰顯車型版本的個人化風格。改款的New Golf全車系已標配LED尾燈,唯獨GTI車型配置矩陣式LED尾燈與動態方向燈。
2

3
內裝變革亦為此次New Golf的重點進化項目,全新內裝飾板呈現新一代的低調質感,基礎的內裝輪廓不變,但全車系已標配第二代Composition Media 8吋影音資訊娛樂系統,R-Line則是配備全新第二代Discover Pro 9.2吋影音資訊娛樂系統附手勢控制與全平面觸控虛擬按鈕主機,即便非GTI車型,一般版本的New Golf已將豪華掀背車等級的內裝規格大幅上抬,Comfort-Line以上車型標配Keyless Access免鑰匙啟動系統,而R-Line車型則是標配電動天窗。此次New Golf在內裝上的一大特點為Active Info Display全邏輯數位化儀錶板,High-Line車型即配置12.3吋TFT全彩液晶儀錶板,取代傳統類比式儀錶,解析度高達1,440╳540pixels,可由駕駛自行設定導航、節能等五種不同內容的即時資訊,透過方向盤功能鍵的切換則可連動車內的導航、音樂與通訊功能,車輛的即時監控狀態亦可隨時掌握。
4
此次New Golf試駕過程中,與我們相處最久的為New Golf GTI,這是相當值得欣喜的安排,因為同樣身為Golf車主,我相當期待GTI能帶來什麼樣的嶄新感受。我們不免俗地仍需要對全新的外觀部分重點式的說明一下,因為這次的改款並非小幅度的變動,裡外都有相當顯著的更迭,從全新設計的LED頭燈開始,因為燈組造型已適度放大,故整體車頭視覺上的霸氣感油然而生。而頭燈設計導入LED日行燈的視覺辨識度,這次GTI已表現的淋漓盡致,原先7代車型的U型日行燈已進化成雙L型設計,同時因應燈組細節上的精進,新世代GTI所採用的日行燈設計,已是現行主流豪華車規格,視覺直視並不會造成刺眼感受,簡單來說,LED日行燈是為了增加辨識度,並不是提高亮度而已,關於這一點,New Golf GTI上我們看得出這種細膩的設計。
6
車頭保桿、側裙以及後下保桿皆有進行重新設計,主要是為了增進整體空氣力學效應而做的改變,車尾的部分因應車頭LED化,也全數比照辦理,同時也導入了時下相當流行的動態方向燈,光型顯示的細節上也一併進化,燈具光型辨識度高,但不會讓人覺得刺眼。
5
內裝上還有另一特別之處,此次New Golf GTI與我們熟知的GTI傳統菱格紋造型稍有不同,改採用全新的專屬蜂巢紋類麂皮跑車座椅,並利用紅色車縫線點綴車內的性能氣息,內裝標準配置12.3吋全邏輯數位儀錶、9.2吋DiscoverPro影音資訊娛樂系統、Daynaudio音響系統等,這對於七代車型而言無疑是大躍進,因為除了該有的運動性能氣息,豪華配備上更是一次到位,當然黑色車內頂篷、金屬踏板、平把式多功能方向盤等一一保留,也是從五代車型一直延續至今,亦為近代GTI車系的特徵之一。

心有餘悸 卻意猶未盡

「如果能再選擇一次?」當接過New Golf GTI時,心中不免浮現出這個念頭,即便現行座駕已經服役12年,在基礎按時保養下,Golf其實是相當耐開的車系,當初購車選擇主要以家庭用車為考量,安全、高剛性、紮實的操控是主要考量,而Golf車系也依舊在安全科技、性能舒適上持續進化,所以能再選擇一次,我依舊會選擇Golf!
因為試駕行程主要在郊區與市區道路,我們在以安全為最大第一前提下,僅淺嘗一下New Golf GTI的駕駛感受,6速DSG變速箱依舊敏捷暢快,全新的EA888 GenIII引擎已進一步優化,動力數據來到230hp/35.7kgm,百公里加速縮減至6.4秒,這暢快的加速性能僅是幾秒鐘的事情,就能讓我們腎上腺素不斷激升,搭配運動化的排氣聲浪不間斷地在耳邊迴盪,下車後果真心有餘悸,但卻又意猶未盡!
7
試駕過後過沒多久,我們擇日將試車場地轉往位於台中的麗寶賽車場,雖然當天的場地不比專業的大型賽道,但封閉的安全環境能讓我們更進一步探究New Gof GTI的操駕能耐,也因此在環境許可下,我們總算的放心地收放油門,這時候GTI給我們的回饋當然也就更為直接。正式下賽道後,我們全程採用S檔位、M檔位來回測試,GTI車系比起一般的Golf明顯不同的地方除了動力之外,底盤的調性也是完全兩回事,這種感受是在正要入灣的一瞬間就能清楚辨別,車輛的側傾或許在車外仍難以一時察覺,但車內卻相當清晰,快速變換方向盤舵角的情況下,懸吊系統足夠的支撐性讓我們輕易通過每一個彎道,搭配DSG快捷的換檔節奏,很快地就可以熟悉整個駕駛步調,進而有種上癮的感覺!
8
10
試駕活動結束後,我們深深覺得,汽車科技進步之快,無論是主動、被動科技,其實都圍繞在更適切的駕駛體驗,車輛的進步是為了讓車內乘員更安全、駕駛起來更為得心應手,我們認為New Golf GTI就有這種特點,它符合相當多的用車族群,它可以快、又能保有日常行駛的實用性與舒適度,邁入而立之年後,更覺得New Golf GTI好適合代步!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