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無愧「魔毯」之名|小改款 Citroën C5 Aircross 試駕
我一直認為 Citroën C5 Aircross 在國內市場一直是一款被嚴重低估的 SUV 休旅作品,有此論點並非是指本車有著多強大的動力與操控性能,而是作為 SUV 休旅選購的主要標的:舒適體感,在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的車海中絕對是名列前茅,當然,就個人而言,那脫俗且讓人永遠不會感到無聊的造型設計,搭配上那絕頂的舒適與空間機能,難道這台車,真的沒有被低估嗎?
20230205Citroen
當然,假如手上有著約莫 140 萬左右的預算,你可以選擇用配備攻頂的方式來轉購一些同樣強調機能性的日系休旅,但轉頭看看一些歐系選擇,落在此價格區間帶的選擇確實也不少,而才剛在去年第四季完成小改的 Citroën C5 Aircross,絕對是值得你好好鑑賞、體驗一番的好產品。
20230205Citroen

20230205Citroen
20230205Citroen
既然作為小改款,可想而知自 2017 年發表的 C5 Aircross 在既有的造型設計上也不會做出太大幅度的變更,最明顯的改變之處,在於頭燈內的日行燈導光條設計做了變更,且與置中的品牌徽飾、鍍鉻點陣裝飾做出呼應,行程層次堆疊的視覺效果,用以創造比起以往更加精緻的感受;而下保桿、兩側簍空都用上了霧銀飾板來進行鋪排。
20230205Citroen
20230205Citroen
20230205Citroen
個人認為 C5 Aircross 最迷人的地方在於車側,跳色風格套件在本次試駕的車輛上雖然不明顯,但配合 Airbump 的防刮材質護板,加上依舊是 18 吋的圈胎設定,還是與其他對手做出了差異化。至於車尾最顯眼之處,同樣是 LED 式樣的變更與處理,3D 立體化的橫式光條與小改前確實有著不小差異,也讓整體車身變得更為精緻。
20230205Citroen
20230205Citroen
20230205Citroen
相較於外觀的變更幅度,C5 Aircross 的內裝陳設改變則相對較少,於海外市場較為高階的次世代 10 吋螢幕並沒有隨改款而一併導入,或許要等往後的年式更新時,才會同步供應。但目前主流的數位儀錶、供應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的 8 吋車載主機仍列為標準配備,數位化的使用便利性並沒有打任何折扣。再者,一如自家兄弟 Peugeot 3008 一併改為線傳式排檔設置後,本車在空間上的可利用性也得到不少優化。
20230205Citroen
20230205Citroen
不過,相信各位對本車有興趣之處,絕對是其座椅陳設,這也是 Citroën 在打造 C5 Aircross 時費最大精力的地方。發表之初便特意加厚 15mm 的高密度泡綿座椅,無論何種體型都能夠有著相當高質感的乘坐體驗。值得一提的是,若需要,你也可以額外選購 PALOMA 打孔透氣與藍色 NAPPA 雙皮革座椅、甚至連同加熱按摩座椅也列在選配清單,從這些項目就可以知道品牌有多在乎人體工學、乘坐體驗這些 SUV 本就該強調的特色了。
20230205Citroen
此外,第二排三座獨立滑移傾倒的座椅在小改款後也依舊被完好保留,且椅背也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進行調整,假設因為一家大小人數關係而必須坐滿人的情況下,第二排中間的乘坐者也不會感到過於壓迫,這是許多同級對手沒有辦法與之匹敵的優勢之一;且 580 公升基礎置物容積也已經可以滿足大多數使用者的日常需求。
20230205Citroen
在邁入小改款編成後,C5 Aircross 在國內市場仍然提供兩種動力選項,其一是位居旗艦定位的 1.6 升排量核心,另外一款則是我沒本次所體驗的 1.2 升 Feel Pack 配置,採三缸渦輪增壓機制,擁有 130 bhp / 230 Nm 的峰值輸出。

在與八速手自排的配合下,本車要作為日常的都會遊走、快高速公路的瞬時提速完全沒有任何問題,順暢綿密的動力傳遞特性絕對能夠符合其家庭使用的定位,除非今天你每天的用車環境,都是需要在山區中來回奔波,否格這組低排量的引擎選擇真的很夠用。當然,你也可以切到 Sport 模式、透過換檔延遲的方式來得到更多動力,只是這時,油門收放就要稍加注意,才能維持車室乘員的行車舒適度。
20230205Citroen
雖然 C5 Aircross 早在 PSA 集團時期(今已整併至 Stellantis 集團),旗下有許多產品都已經與 Peugeot 共享技術等資源,但兩個品牌都相當清楚各自的客群所需要的產品調性均有所差異,自然在使用相同平台下,所造就出的產品便會有不少差異化,而我認為,Peugeot 與 Citroën 兩個品牌,是在集團共享資源的策略底下,最擅長做出差異化的汽車製造商之一。

就拿這次試駕 C5 Aircross 舉例,本車雖與 Peugeot 3008 系出同源,但後者在行路反饋上更加著重在個人駕馭、運動跑格的特性上;相反地,C5 Aircross 所展現出的體感韻味,是以帶給全體車室乘員最舒適、沈穩的行車體驗為優先,而要實現這般結果,被原廠冠以「魔毯」名號的液壓式懸吊系統就成了最關鍵的機械設置,放眼市場上,幾乎完全沒有同級對手有同等科技;而實際體驗下來,C5 Aircross 依舊提供了與改款前完全無異的高韌度行路質感,即便刻意讓本車輾過各式坑洞,阻尼彈簧還是會設法大幅吸收預期會傳遞到車內的各種震動不適,縱使還是有晃動,幾乎都只完成一次彈跳便能讓車身回歸穩定,坦白說,縱使產品已經誕生多年,C5 Aircross 在舒適度的塑造上,遠遠超過許多同級對手,但這般論述,你真的要去親自試車,才會有所體悟。

或許提供極具個人浪漫情懷與跑格化駕馭感受的產品,是以往法系品牌的造車理念;無奈時過境遷,消費者用車習慣的改變也連帶讓品牌的調性有所改變。但是,C5 Aircross 除了是一台跟隨主流而生的 SUV 休旅作品,Citroën 也盡其所能透過本車彰顯出品牌的獨有價值,並且將一輛休旅該有的特色發揮到極致。假如你確實有休旅車的購買需求、且在意的,是行車舒適性與空間機能的豐富變化,那你絕對要去展示中心試試這輛車,與其讓太多的外在聲音來左右你的想法,倒不如親自去體驗才是正道。
20230205Citroen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