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What the 法客!?白話、幹話、真心話 斜槓法律人超懂聊!法客電台 楊貴智律師 x Mazda CX-9
身處在一個法治社會,政府依法行政、治理國家 ; 人民則受到法律的保護,同時也受法律約束。有趣的是,法律條文雖是白紙黑字、用中文寫得清清楚楚,但卻因當中許多關鍵字句或專業詞語,讓人讀起來不明不白,面對法條便猶如天書般難解,甚至天真的以為:法律喔…離我很遠、與我無關!殊不知,你違規被警察開單,不服想申訴得要講法 ; 覺得老闆壓榨你,想去勞工局捅他,還是要講法。

常聽人說,法律不是保護好人也不是保護壞人,而是保護懂法律的人,聽起來讓人傻眼、卻是很真實。

有一群法律人,看到了這個問題!擔心社會上許多人因為不懂法律而讓自身權益受損、甚至因而觸法。於是興起了推廣「法律白話文運動」(簡稱法白)的念頭,一如當年胡適提倡白話文運動般,法白希望可以減低或消弭一般人面對法條時的閱讀障礙。他們的使命是能肩負起法律人與社會大眾溝通的橋樑,除了告訴大家如何思考法律議題,更希望社會大眾的聲音與主張被聽見,且被法律尊重。

法客電台楊貴智律師-01

法白站長楊貴智是位年輕的執業律師,平日除了律師工作外,更投注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法白」的經營上,同時間他還主持了法律相關的PODCAST節目「法客電台」。

不明究理的人聽到這像在“譙人”的節目名稱,可能以為內容是扯淡專門、狂講幹話,但其實架構在「法律白話文運動」下的「法客電台」,是為要強化製作內容擴散的廣度,用法律觀點談更多的社會議題,於是法律白話文運動+每集與訪客對談,在很有才年輕人的創意激盪下,「法客電台」於焉誕生。頂著戲謔詼諧的招牌看板,討論著與時事、法律相關的嚴肅議題,重點是內容要像古時說書人或說相聲般生動有趣,這很難,但光想到這樣的反差組合,就不禁讓人點進去聽聽看。

法客電台楊貴智律師-02

楊貴智說,大家都覺得法律很重要,但不見得會花時間去了解,所以我們要讓法律知識變得有趣且易消化,並把內容結合時下火紅議題,大家更感興趣!

法客電台楊貴智律師-03

法客電台的議題多元,從精神病患死刑、性別暴力,或是找名人用輕鬆或貼近人們生活的角度來討論法律議題。


運作多年下來,開國內法律PODCAST之先河的「法客電台」,不僅成為最受歡迎排行榜常客,最好的時候還曾站上PODCAST Top5!更狂的是,去年「法客電台」還以媒體門外漢之姿拿下新聞從業人員最高榮譽的「卓越新聞獎」(廣播與網路類)。作為一個執業律師,卻能在信念與熱情的支撐下拿到這個獎,楊貴智說,這比他拿到勝訴判決還開心。理由是:「勝訴是幫當事人贏得勝利,而得這個獎則是為自己與夥伴贏得人生中重要的勝利。」

在看似音頻(廣播)式微的大環境中,以PODCAST節目拿下「卓越新聞獎」,是運氣也好,是PODCAST風潮推波助瀾也罷,更重要的是團隊夥伴的努力讓成功全無僥倖!自認為採訪功力並不佳的楊貴無諱言,要做好訪問這件事其實滿難的,除了事前的企劃外,如何控制對談的節奏、內容有趣且讓人聽得下去…都是極大挑戰。藉由獲獎的肯定,楊貴智期許自己能透過PODCAST這樣的新媒體,讓更多人知法懂法與守法,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好的正能量。

法客電台楊貴智律師-04


不僅如此,楊貴智也以國內PODCAST先行者,對有興趣踏入這領域的人提出一些觀察與看法。他認為,隨著PODCAST日漸蓬勃,內容將會走向多樣性,除了目前主流的社會趨勢學習、很歡樂的、講幹話的,未來應該會有更多走溫馨、驚悚…等風格路線,甚至像國外那樣從單純訪談走向聲音劇,或是個人化的新聞報導…等。

而作為一個專訪類型PODCAST,企劃方面能力很重要,你必須要有一個很具體的訴求,好比你談空污、談同志運動,除了議題本身以外,更要能把背後的理念、價值等帶給聽眾。同時,楊貴智也提醒PODCASTER要以更細膩、同理的心照顧到來賓立場,對談中要避免踩到對方的雷。對於要訪談的來賓,楊貴智一定會勤做功課,他認為這除了讓訪談更順暢,也是對賓客基本的尊重。

法客電台楊貴智律師-06

此外,楊貴智也提醒想進來試試身手的年輕人,做PODCAST不要一開始就想變現這件事,因為以目前環境要單靠PODCAST賺錢並不容易。PODCASTER不妨把經營PODCAST當作一種創作,帶著創作的熱情以及分享的心態將好的內容帶給聽眾,說不定哪天節目受歡迎了,變現的機會才可能真的實現。結論是:成功沒有公式,而優秀的創作者都是很熱情的,他們迫不及待與人分享每一次準備的豐富內容,然後堅定持續…

法客電台楊貴智律師-07

而聊到車子,楊貴智目前以GOGORO代步,必要時則會開家裡的MAZDA CX9,騎車是因為在都會區行動很方便,雖然他也考慮過門面(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但理智思維終究讓他打了退堂鼓。我其實不太懂車,但CX9坐起來舒服、開起來穩,又能夠滿載全家出遊,真心是部不可多得的好車。至於買車這件事,楊貴智還真心沒認真考慮過,因為除了養車好貴,他常跑的法院都沒有停車場啊~

--------------------------------------------

法客電台楊貴智律師-08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濕地Venue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B1-5F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