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豪華日系的純電該是何種模樣?Lexus RZ 450e 夠格成代表嗎?
雖說 Lexus 已經用 UX 300e 來吹響日系豪華電動車的進攻號角,但實際上,本次所試駕的 RZ 450e,才是 Lexus 實質意義上第一輛邁入純電世代的首款作品;雖然歸因於 Toyota 集團電氣化政策在往後準備重新調整,並且將捨去 e-TNGA 平台,改採次世代新技術架構來發表未來車款。
20230515Lexus
不管如何,在那天到來前,RZ 450e 仍將作為 Lexus 在電氣化的品牌擔當,於國際市場挑戰其他主流對手,雖然在步調上晚了敵手一步,但這項成品,作為一輛純電休旅是否能夠有足夠戰力,是我們這次體驗的重點。
20230515Lexus

20230515Lexus
20230515Lexus
20230515Lexus
20230515Lexus
20230515Lexus
雖說是沒有任何延伸、從無到有所設計出來的成品,但 RZ 450e 在整體造型塑造上,仍相當有 Lexus 自家的品牌味道,諸如紡錘型水箱護罩,雖然被完善保留,但因應電動車的身份而做了封閉式處理。但對我而言,RZ 450e 設計得最成功的是車尾,尤其時整合尾燈的貫穿式設計讓原本看起來笨重的 SUV 顯得很輕盈且兼具科技感,上方特殊的雙片式尾翼設計不用我說,顯然是與 Toyota bZ4X 共享元素。總體而言,RZ 450e 與現階段品牌的內燃機陣線的設計手法沒有太大差異,但透過一些細節處的重新雕塑來彰顯其身份。
20230515Lexus
不知道各位看到車室座艙的設計和佈局是否似曾相識?沒錯,RZ 450e 的內在設計概念,是沿用了與 NX 相同的 TAZUNA 設計元素,維持開放、環繞式的鋪陳手法,只是,與過往 Lexus 在質感用料上的堅持似乎有所差距,RZ 車內伸手所及之處,絕大部分都使用了叫強調永續性質的合成皮革,飾板的點綴也無法協助提升整體質感,是較為可惜之處,或許與供應鏈失衡,和泰汽車無法向原廠爭取更多式樣的編成有關。
20230515Lexus
20230515Lexus
20230515Lexus
不過方向盤的材質運用倒是值得一提,RZ 所配用的方向盤在雖說也是用合成皮革包覆,但整體握感與轉向手感是我從來沒有在 Lexus 所體驗過的,相當新鮮。
20230515Lexus
而超誇張的 14 吋觸控資訊主機,是日本原廠直接引入的式樣,UI 介面、流暢的操作體驗都與 NX、RX 沒有太大差異,此外,歸因於 RZ 電動車的身份,使用者可透過螢幕來監測四輪驅動當下的輸出狀態、以及行車模式的切換,都得以透過螢幕的操控完成;當然,本機也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聯網功能。
20230515Lexus
奇特的是,14 吋的大螢幕卻與駕駛者前方的儀錶形成尺寸上的強烈對比,7 吋的設計讓人稍嫌小巧,除了基本的里程、行車路況以及電能回充煞車狀態等資訊,並沒有太多額外的驚喜。
20230515Lexus
20230515Lexus
20230515Lexus
對於空間相當在乎的消費者,應該有發現 RZ 與 RX 在軸距設定上皆為 2,850 mm,故可以預期車室空間的乘坐體感也會如同 RX 般頗為舒適,尤其後座也提供兩段式椅背傾斜角度調整,很容易可以坐得很舒適、自在,這也是 Lexus 的一貫特色,縱使邁入純電世代表現依然優秀。
20230515Lexus
可別以為 RZ 搭載於 Toyota bZ4X 和 Subaru Solterra 相同的 e-TNGA 模組化底盤平台,在整體操控體感就會沒有差異。先來說說電池容量部分吧,RZ 的電池配給為 71.4 kWh 總容量、64 kWh 可用容量的鋰電池組,前、後均採用 e-Axle 電子傳動軸設計,總輸出為 313 匹最大馬力、44.4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時也配置話題性很高的 DIRECT4 AWD 電子傳導式四輪驅動系統。

而這般設定,在實際踩踏電門的過程中,可說是完全解開 e-TNGA 模組化平台的封印,雖然 RZ 依舊沒有歐系列強那般如火箭砲的扭矩推力,但線性的輸出體感或許才是日本人造車時所要傳達的用車理念。縱使在 Sport 模式下能夠在把電門採深的瞬間獲得短暫的貼被力道,但很快遞車輛就會恢復原有的線性輸出。
20230515Lexus
但個人覺得 RZ 450e 比起自家兄弟 bZ4X 與 Solterra 來說,懸吊阻尼與彈簧的設定顯然有所不同,尤其在起伏較大、坑洞頗多的台灣路面,碎震吸收都得以有效被車輛處理,並且傳遞更沈穩舒適的體感予車室之中,顯得整體行路質感相當有豪華品牌該有的模樣。不過說真的,DIRECT4 四輪傳動科技裝配在這種先天性電池鋪排較低,延伸出重心較穩的電動休旅車而言,在一般道路上很難試出差異來,期望有機會能夠在賽場上用較激烈的方式來操駕,肯定會有所感受才是。

而論及續航里程,官方宣稱在 WLTP 測試下,RZ 450e 具備 400 公里的水位,150 kW 的充電峰值承受率,從 10 – 80% 最快也要半個小時。雖然整體電力架構的數據呈現有達到平均水準,但對比起許多敵手都開始將充電效能提升至 800 V 水準,RZ 450e 想要與其同級競爭者抗衡,顯然有些吃力。
20230515Lexus
從 UX 300e,一直到現在的 RZ 450e,其實不難看出 Toyota / Lexus 作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汽車製造商而言,在電動車的研發產製上顯然沒有到非常積極。坦白說,若撇除與電動車相關的架構來看,RZ 在方方面面其實都有 Lexus 在豪華車研發上該有的水準,扎實卻舒適的底盤反饋、有別於歐系車的舒適駕乘,這些特點都在 RZ 上獲得遠車預期的發揮。但或許是受限於 e-TNGA 底盤平台的限制,Lexus 無法在電動車領域一展成果,Lexus 想要以本車來進攻市場,其會面對的挑戰著實不小。
20230515Lexus
在新任總裁佐藤恒治從豐田章男手上接棒後,他也透過記者會,正式宣佈電動車領域將會以 Lexus 為首,逐步加速電氣化的發展進程,期望在 Hybrid 油電科技已有璀璨成果的現在,Toyota / Lexus 能夠在電氣化領域譜出更美好的樂曲,讓市場消費者在選購電動車時,不再有「歐系獨佔」的情況發生。
20230515Lexus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