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節能與性能不能共存? Suzuki Vitara S Hybrid 試駕
新世代 Suzuki Vitara 其實早在 2016 年便引進國內,當時,在「小型跨界休旅」這個市場競爭態勢相對激烈的市場中,本車以更好的空間機能、低排量高效能的渦輪引擎與ALLGRIP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吸引不少小家庭消費者選購,除了作為日常代步,假日出遠門的高度適宜性,也成為本車何以直至現今,歷經小改款後,都還是品牌的主力銷售車型之一。

20211210Suzuki

不過,因應國內「奇耙」的CAFÉ法規,Suzuki於國內的產品經營策略逐漸朝向Hybird油電化前進,綜觀目前品牌旗下在台所販售的車型,如 Swift、Swift Sport、Ignis 等陣列,均已配上Hybrid油電架構,藉此提升油耗水準,而本次所試駕的 Vitara,也正式跟隨這些陣容,邁入油電世代,不過,讓小編驚艷的,或許也並非單純油耗水準這麼簡單。

本次 Vitara Hybrid 改款的核心重點在於動力,不過在外觀上,原廠還是有做一些升級,例如 LED 頭、尾燈組的內部構成、導光條設計都有所變化,特別係在頭燈燈眉處增列了一道蔚藍色的飾條來作為 Hybrid 身份的辨識;放眼車側的鋁圈造型則不變,維持 225 / 55 R17 雙色鋁合金輪圈的佈局;至於另外一個可以辨識 Vitara 為 Hybrid 身份的手段,在於車尾貼上了徽飾;至於在整體的輪廓造型上,則為本世代的模樣。

20211210Suzuki
Vitara Hybrid 在外觀造型設計上並無太大的變動,僅就些許細節處進行修改、更新。
20211210Suzuki
小編認為這個角度是 Vitara 設計最為成功之處,完善融合了許多 LED 燈具,在塑造出科技感之餘,可以維持車輛較為粗獷、外放的形象。
20211210Suzuki


20211210Suzuki
車尾的變化差異點也很小,僅多了 HYBRID 徽飾。
歸因於本世代的 Vitara 在小改款進程中,就有特別針對車室的鋪陳、質感做出升級,故在本次 Hybrid 車型的變化上就更小了,儀錶仍採用雙環式佈局,中樣置入了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介面,除了基本的車輛狀況可以一目瞭然以外,包含 48V 鋰電池模組與引擎配合作動的能量傳遞狀況都可以在這個介面上獲得資訊;至於中央的資訊娛樂系統方面,原廠表示因應全球半導體晶片依舊處於短缺的狀況,試駕車並無配置,但待供應鏈狀況穩定過後,都會附上觸控式螢幕,供應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無線智慧型裝置互連功能。

20211210Suzuki
Vitara 內裝整體格局維持原式樣,不過至於中央的資訊娛樂系統,歸因於全球晶片短缺緣故,試駕車統一為傳統收音機佈局,但在供貨穩定後,觸控螢幕便會是標準配備。
20211210Suzuki
方向盤的握感與轉向都出乎預料地好,虛位小、造就出轉向靈敏的駕控特性。
20211210Suzuki
儀錶以雙環式為主調,中央資訊介面可以顯示 48V 輕油電系統與引擎本體的動力傳遞狀況。
20211210Suzuki

20211210Suzuki
便利的置物空間當然也是一樣沒少。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本車的座椅採用皮革與類麂皮混搭材質鋪裝而成,在乘坐的舒適性、支撐性上都有著不錯的表現,若在往後的改款進程上,能夠將包覆性的範疇再擴張一些會更理想。

20211210Suzuki
Vitara 座椅採類麂皮與皮革材質交互運用的方式進行鋪陳,整體乘坐的感受不俗,若包覆性上能夠予以加強會更理想
至於在空間的表現上,Vitara 作為同級中尺寸最優秀的跨界休旅之一,在標準設定下就已經有著 375 公升的置物容積表現,倘若還需要更寬敞的設定,只要將 6 / 4 座椅分離傾倒,就可以擴充至 710 公升。

20211210Suzuki

20211210Suzuki
本車以 1.4 L BoosterJet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為本體,同時配置 48V ISG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動機,構成完整的輕油電系統。
接下來,動力核心就是這次試駕 Vitara 最大的重點,本車以排氣量同樣為 1.4 L 的 BOOSTERJET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供應 129.2ps / 23.9kgm 的峰值輸出,但也額外配置了 48V ISG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動機,可以額外供應10kW / 53Nm 的額外出力,動力數據的輔助力道貌似不多,但在小編今天為期一天的行駛體驗中,Vitara Hybrid 尤其是在起步加速時遠比改款前要來得輕快許多,就算是遇上需要再加速超車的情況,配合六速自排的推力也相當充沛,可以明顯感受到渦輪與這組馬達發動機互相配合所造就的優秀成果,總而言之,相較於油耗節能,更為豐沛、充裕的動力輸出性能絕對是我們這次試駕印象最為深刻的特點。

20211210Suzuki
相比節能、油耗,性能輸出反倒成為我們這次試駕 Vitara Hybrid 印象最深刻的特點。
當然,這並不表示這組 48V 輕油電無法帶來良好的油耗水準,綜觀原廠所公佈的19.3 km/l 的測試值來看,就算配合實際的用車狀況再硬是打個八折,都還有 15 km/l 以上的水準,以跨界休旅的產品級距來看,已經算得上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20211210Suzuki

至於底盤回饋上,本車維持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懸吊設定,理所當然既有的舒適行路質感仍在,避震阻尼的機械調校都能夠有效處理國內 WRC 拉力賽事等級的路面,維持沈穩之餘還能有效抑制彈跳感受,有趣的是,就算本車並非 ALLGRIP 四輪傳動車型,轉向的方向盤虛位也比想像中少很多,對於執著於方向盤操駕手感的買家而言,絕對是一個好消息。

20211210Suzuki

綜觀國內市場的發展狀況,Vitara 絕對是所謂跨界休旅的市場拓荒者之一,小可靈活的車身尺碼設定,搭配其作為休旅車的身份所位處的潮流級距,這些年來都是 Suzuki 在國內的市場寵兒;縱使目前由於晶片短缺讓車價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反觀目前各品牌旗下產品又何嘗不是?且本次所試駕的 S 前驅車型,對應其進口身份仍舊可以將售價壓在百萬內的水準,再加上 48V 輕油電的科技力加持下,Vitara 絕對有資質、能力維持它熱銷的狀況。

20211210Suzuki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