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你愛車的隔熱紙更換過了嗎!?更換台灣維固VKool VK40(前檔)、丹龍D-05隔熱紙!勝發隔熱紙
勝發隔熱紙 X TIIDA-01

寫在文前

108年的11月,我們RICK總編到勝發隔熱紙請龍哥建議與推薦,為RICK的新坐駕拍攝選購隔熱紙影片,最後RICK選擇了VK30(前檔)、VK10(車身與後檔)的搭配。在影片結束前,好奇的拿了測試儀器,測量小編的工作車,測完之後這下不得了了。小編的車是2013年9月的BIG TIIDA,已行駛超過16萬公里;測完之後發現,原車上的隔熱紙效能形同虛設,因為測試完的數據,如同原本RICK尚未黏貼隔熱紙的坐駕。就這樣,小編就開始努力存錢,今年暑假一定要來更換隔熱紙(握拳)!
勝發隔熱紙 X TIIDA-03
*更換前,BIG TIIDA前檔測試數據。VLT(透視率):36%、IRR(隔熱率):53%、UVR(紫外線阻隔):100%。
勝發隔熱紙 X TIIDA-04

*更換前,BIG TIIDA車身測試數據。VLT(透視率):17%、IRR(隔熱率):57%、UVR(紫外線阻隔):99%。

更換前的紀錄

小編更換時間是109年7月28日,當天氣溫炎熱,上午九點三十三分的溫度來到33℃。更換隔熱紙前,小編先停在路邊將車輛熄火後等待三分鐘,中控台的部分,溫度已經來到42℃,而前檔玻璃已經來到44℃。可想而知,如過在等待30分鐘,車內溫度一定會超過50℃。
勝發隔熱紙 X TIIDA-05
勝發隔熱紙 X TIIDA-06
依約定時間來到勝發隔熱紙找龍哥,大約從上午十點開始施工到下午一點多。在更換前,原有的前檔隔熱紙的VLT透視率36%、IRR紅外線隔熱率53%、UVR抗紫外線100%,再來是車身隔熱紙的VLT透視率17%、IRR紅外線隔熱率57%、UVR抗紫外線99%。

我當時提出的需求為:1、費用不要太高,預計再開三年後,想要換購新車。2、隱私性高一點。3、因為近視緣故,前方視野要清晰。於是,龍哥就幫我搭配了:前檔用VK40、車身及後檔為丹龍的SUPER DENO系列D-05。

舊車更換隔熱紙最耗時的部分就是「除膠」,因為要是沒有清除乾淨,會影響到貼上新隔熱紙的服貼度。前前後後,耗費了三位人力才完成。連龍哥都親自出馬施工,真是我愛車的榮幸啊。
勝發隔熱紙 X TIIDA-07
勝發隔熱紙 X TIIDA-08
勝發隔熱紙 X TIIDA-09
處理前檔期間,龍哥發現我駕駛座這邊的玻璃有被小飛石彈到破了個小洞,說時遲那時快,龍哥二話不說拿出他的修復玻璃工具,不一會的時間,我玻璃破損的洞就補好,這個破洞因為已經很多年又有點深,修補完後,從原本一個大洞,只剩下一個小點了。
勝發隔熱紙 X TIIDA-10
勝發隔熱紙 X TIIDA-11
勝發隔熱紙 X TIIDA-12
勝發隔熱紙 X TIIDA-13
別以為龍哥只有貼隔熱紙的絕活,龍哥在108年3月12日,一個人隻身前往日本學習玻璃修復及板金凹痕修復這兩項技能,不只是學習而已,龍哥還是有拿到證書才回來台灣的喔。再提一下當時經過,龍哥因為語言不通,也不知道要學習多久才能回台灣,行李箱帶了許多台灣味的泡麵,還有只買去程的機票,一下飛機就被海關帶到小房間詢問,語言不通只能比手畫腳,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能放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龍哥聊聊這段難忘的經歷。

使用後感想

從7月28日施工完畢後,到現在曝光時間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前檔是V-KOOL頂級的VK40,它含有8層金屬噴濺的隔熱紙",隔熱效果確實很好;而車身是丹龍SUPER DENO系列D-05。這兩者在初期最大的差異,是前檔會有許多小氣泡,但不至於影響行車視線,主要是因為隔熱紙在施工時會用到水,所以需要一段時間來揮發水分,畢竟他是金屬膜。最好的方式就是多曬曬太陽,像我的車是屬於室外車,大約要2~3週的時間,氣泡才明顯消退許多;如果是大多是停在室內的車,就需要再長一點的時間,但絕對不是施工有問題喔。而丹龍D-05,大約幾天的時間就完成填貼與乾燥了。
勝發隔熱紙 X TIIDA-15
再來是大家關心的訊號部分,使用手機的GOOGLE MAP當導航也沒有問題,至於E-TAG的部分,我個人可以接受貼在大燈上,像是我們RICK總編的車,他是選擇使用車牌框樣式的,就看個人喜好,而勝發隔熱紙也有E-TAG協助異動的服務喔。

接著是駕駛體驗,前檔VK40貼完的前兩週會有小氣泡現象出現,但不至於影響行車視線;在夜晚開車與進入地下停車場時,前檔視線依然清晰,不會很暗。

至於丹龍D-05的透視率大約只有6%左右,與之前的隔熱紙相比暗上許多,說真的,剛貼完的第一個禮拜很不習慣,真的要花點時間並提升注意力。大約開了一個月之後,漸漸習慣
勝發隔熱紙 X TIIDA-16
最後是隔熱感受的,先從靜態隔熱說起,假設是停在大太陽下曝曬一、兩個鐘頭,說真的,沒有一台車不熱,畢竟汽車除了玻璃外,還有更大面積的金屬板件也會吸熱。但如果在大熱天,停放位置是有大樹或遮蔽物的陰影下,與之前相比就有明顯差異,更換前要上車時的感覺是「燙」,現在的感覺頂多只有「熱」,而發動引擎只要開上路,車輛開始有在撞風時,冷房效率會加快許多。

另一個有感的是,有的時候臨停或是路邊熄火停車,下車去便利商店或85度C買杯咖啡,雖然只是一下子,頂多就是10~15分鐘的時間,之前的車內溫度可以感受到明顯上升,在換新的隔熱後,車內溫度上升幅度不大,這部分確實讓我挺有感的!
勝發隔熱紙 X TIIDA-17
現在的隔熱紙保固時間都還蠻長的,敢做這麼長的保固時間,代表品質相對沒有問題,畢竟隔熱紙成熟度相當高。已經超過五年以上的舊車,可以到勝發隔熱紙做一下檢測,看看自己的隔熱紙是否需要更換或繼續使用。
勝發隔熱紙 X TIIDA-18
*更換後,BIG TIIDA前檔測試數據。VLT(透視率):43%、IRR(隔熱率):94%、UVR(紫外線阻隔):100%。
勝發隔熱紙 X TIIDA-19
*更換後,BIG TIIDA車身測試數據。VLT(透視率):5.9%、IRR(隔熱率):56%、UVR(紫外線阻隔):100%。

小編真心的建議,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年均溫漸漸升高,貼個隔熱紙至少可以減緩車內塑料、皮革等材質變質,如果是長時間駕駛的朋友,也可以減少皮膚吸收到紫外線喔。
勝發隔熱紙-龍哥
店家資訊:勝發隔熱紙(V-KOOL授權服務中心)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二段247號
電話:02-2309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