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名號前的先行者,VW Golf GTI 或許才是你該認識的鋼砲始祖!
Volkswagen 無論是國內分公司或原廠,在這幾年來都極力地想要推行 R 這支性能子品牌,甚至在短時間內,由 Golf R 領頭,開始趁電氣化來臨之際,短時間內將這個性能名號賦予給 Tiguan、T-Roc、Golf Variant 等這些強調機能為首的產品上,從各車型都處於供不應求的銷售盛況來看,此舉在商業角度來說顯然是成功的,國內甚至已經躍升 R 系列產品販售成績第五名的市場。
20230311vw
但以個人的角度而言,「R」的品牌操作能夠如此成功,除了在短時間內不斷移植、增加推廣車型,最大的功臣絕對是 Golf GTI 這輛自 1975 無心插柳柳成陰的當代經典作品。

在那般時空背景下,Golf GTI 的存在目的,在於用最單純的機械結構、低廉的價錢讓消費者享受到速度與駕馭的快樂,當時有許多死忠車迷入手 Golf GTI 後,手頭上仍舊有不少預算能夠為其進行改裝、升級,打造只屬於自己的 GTI,如此樂趣也就催生出每年都會舉辦的 GTI Meeting 車聚活動,這般汽車文化,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促成的。
20230311vw

20230311vw
然而,時過境遷,現在的大環境已經與以往有著天差地遠的不同,汽車工業加速電氣化、以及日益嚴苛的排放法規等事實,都逼著各車廠必須在短時間內將所有尚未發展成熟的「黑科技」下放給市售產品,諸如 EA888 的 TSI 系列引擎,便是能在產出優秀性能輸出的同時,保有極佳的油耗水準,不過,這些舉措隨之而來的便是節節上升的車價,但在此強調,個人認為這並非是車廠想要加強獲利,而是這些科技有著許多電子監控與油耗平衡系統,這些都是要成本的,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便是必經之痛。如今我們所試駕、要價 159.8 萬的 Golf GTI 經典駕馭版式樣車,已經是相較同級對手中,售價較為親民的選擇。
20230311vw
以目前的狀態來說,這輛 Golf GTI 經典駕馭版在台灣福斯汽車的操作下,並不是採常販車型銷售,而是用限量一百台的名義投放市場,根據官方分享,這輛車估計已經老早完售,但個人真心認為分公司應該將這款等級編成列為常態販售,原因無他,只在於「單純」二字。
20230311vw
20230311vw
20230311vw
20230311vw
20230311vw
20230311vw
當然,有著通風加熱的真皮座椅、19 吋圈胎等配備或許是更為吸引人的選擇,但這也使得 Golf GTI 一舉攀升至 169.8 萬。反而是這輛車所配置的經典菱格紋座椅、甚或是 18 吋圈胎(試駕車額外選配 19 吋)組合的樣式更加讓我覺得這才是 Golf GTI 該有的模樣。此外,本車也加選了總值逾十萬的 Oettinger 外觀空力套件,有興趣的車主不仿可以與在地經銷商洽詢。
20230311vw
對我來說,Golf GTI 是一款生活、玩樂兩相兼得的日常用車,在這組消費輪廓當中,有絕大部分人家中車庫只會有這輛車,簡而言之,Golf GTI 變成為一輛你身邊使用頻率相當高的生活用車,故即便如上述,本車並沒有配置電動調整座椅,其實也不會過於礙事。
20230311vw
老實說,多達 15 段可調整的 DCC 電子懸吊系統搭載於 Golf GTI 這件事情讓我既興奮又很矛盾,心情很是五味雜陳,一來是這項科技的加入確實可以讓這輛掀背鋼砲在不同的生活情境下都能夠從容應付,要舒適、硬派,一指之間即可完成;且 VAQ、XDS 等差速器科技也讓駕駛者能夠更加輕鬆地控制坐擁 245 ps / 37.8 kgm 激進輸出的前驅車種,就算你用較激烈的方式過彎,你還是鮮少能感受到前輪的抓地力不足、抑或是推頭現象;但另一方面,這某種程度上或許違背了 Golf GTI 的設計初衷,越單純的機械架構,只靠油門煞車收放和方向盤轉動來體驗開車真正樂趣的時代也許就此過去。
20230311vw
但如今無論有多少電子科技進駐,Golf GTI 那動力不過度張狂、靈活的操駕體感,演化至如今第八世代 Golf 上仍舊給人深刻印象,這種感受放眼如今被俗稱性能車的同級對手來說,仍是相對鮮明的有趣特色。當然,就我而言,個人還是希望能夠針對本車的配備做些取捨,讓價格再下探些,或將經典駕馭版列為常販車型,或許才是最理想的產品操作方式。
20230311vw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