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燃機世代最後的咆哮!Toyota GR Yaris 成就純粹樂趣體感
以國內市場來說,Toyota長年以來在總代理和泰的產品策略安排下,讓消費者對於這個品牌普遍與「舒適」、「保養便利」等觀念劃上等號;不過,倘若對Toyota近年來在全球的動態稍有熟知的車迷朋友,應該會知道,其領導人豐田章男歸因於對賽車、性能車的異常執著,故下令設立Gazoo Racing賽車部門,於2015年宣告自1998年退出後,重返WRC世界拉力賽場,直至現今創下了不少輝煌戰績。
20210829Toyota1
而豐田章男也抓緊機會,除了透過媒體的力量,讓全世界知道Toyota也能與性能掛勾外,也將Gazoo Racing的名號,下放置量產作品,並且建立GR品牌,奠基在此之上,如今你在路上看到的GR Supra、Corolla GR Sport等,都是貫徹豐田章男的性能夢而造就出的產物。

正當大家都被一票企業電氣化、純內燃機即將死亡等訊息洗版之際,Toyota冷不防地逆勢操作,發表了跌破所有人眼鏡、且在GR子品牌位階上與GR Supra相當的GR Yaris,毫不誇張,這輛有著誇張外型的三門掀背車在推出後,就讓全球性能車迷為之瘋狂,確定上市日期後,直到現在,全球各市場都處於缺車的狀態。

近幾年,和泰也因為要遵循原廠建立性能品牌印象的腳步,向原廠爭取到相當少量的配額導入國內市場,據悉,目前還有300多張訂單完全無法消化,只能期待原廠能夠供應更多的配額。
20210829Toyota2

第一台真正從無到有的GR

因應Toyota並不像其他有推出性能級距產品的品牌,有眾多技術資源可以支撐,故你眼前所看到的GR Yaris,是日本原廠徹頭徹尾重新設計的車款,從車體、懸吊、動力核心、驅動系統等,都是以往品牌所沒有的技術。
20210829Toyota3

以最重要的動力核心來說,廠方特地重新針對本車的駕控特性全新研發了代號G16E-GTS的引擎,採1.6升橫置直列三汽缸形式,並且配置渦輪作為輔佐,於6,500 rpm供應261 ps的最大馬力,並且在3,000 – 4,600 rpm的轉速區間供應36.7 kgm的峰值扭力。

從上述的數據可以想見原廠希望盡量降低引擎的排氣量與缸體數量所帶來的先天性重量,不過,要在單數缸體的基礎上提供這麼猛爆的性能輸出,進排氣的優化、冷卻效能的提升以及燃燒效率的增幅是必不可免的,這也讓這具引擎的單體重量被控制在109 kg左右。
20210829Toyota4
雖然日方有推出CVT無段變速系統的編成車型,不過該車仍處於測試階段,故目前在全球市場推出的,還是以傳統六速手排為主,不過,這具變速箱有設置名為iMT的科技,在你降檔時,由電腦自動判讀補油,有了這項配備,GR Yaris就算給對手排車稍有不熟的駕駛者,也能輕鬆開順。
20210829Toyota7
值得一提的是,這具變速箱的2 – 3 – 4檔位切換相當綿密,且排檔桿切入檔位的感受相當清晰,這也造就了GR Yaris比小編想像中好駕馭的印象。
20210829Toyota5
駕馭動態方面,GR Yaris標準配置了同樣是品牌從無到有的GR-FOUR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歸因於這套系統可以由電腦偵測去分配前後輪不同的動力佔比,故本車也設有Normal(前6後4)、Sport(前3後7)、Track(前5後5)三種動態模式切換,以你在廣告上看到的甩尾畫面,便是以Sport模式為基礎所呈現出的動態效果,且動態彼此的差異性相當明顯,比市場上一票只針對檔位切換上做出模式切換的車款好太多了。

在實際上路後,GR Yaris給小編的第一印象就是相當好開,本以為這類純粹的性能車,需要一定技術才能將車開上路,但Toyota顯然在研發性能車時刻意降低了駕控門檻。
20210829Toyota6
不過,如果你是個對這類手排車相當熟悉的老手,GR Yaris可以說是一款讓你玩得相當興奮的靈活鋼砲,這輛車貫徹了輕量化、短軸距該提供的優勢,在適當的動力輸出為前提下,過彎不僅刁鑽,且若在Sport模式下刻意加速出彎,車尾會響應你心中的那期待已久的願望,做出一定程度的甩尾;此外,雙A臂的獨立式懸吊系統並沒有調整得過於競技,反而行程上有著一定程度的餘韻,行路質感並不會死硬,反而是被Q韌十足的感受所取代。

簡而言之,GR Yaris並不需要太高的技術限制就能在提供相當快意的駕馭體感,但相反地,技術基礎夠高,它先天性的優異體質絕對可以配得上你精湛的操控技術。
20210829Toyota8

獨一無二的設計語言

雖GR Yaris係以在日本所販售的新世代車款作為主要設計語言,不過兩者的設計目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除了概念相同以外,這輛三門掀背車的所有車體架構均為重新打造,即為誇張的空力套件,與將輪軸盡其所能往外擴張的四輪都很明顯係以WRC為造車初衷;值得一提的是,車頂鈑件為碳纖維材質,不過或許礙於美觀原因,設計團隊並沒有刻意讓原始的碳纖維外觀裸露在外,而是在其上覆蓋一張碳纖維貼紙,藉此同時達到輕量化與美觀兼具的效果,以整體車重來說,就算納入18吋BBS代工鋁合金圈胎組計算在內,GR Yaris也僅有1,280 kg,相當誇張。
20210829Toyota9
20210829Toyota10
20210829Toyota12
20210829Toyota11
相較於那充滿特色的外觀,GR Yaris在內裝車室反而大量沿用了現行日規Yaris的設計佈局,一切都以簡單、俐落為原則,雖然塑料感較重,但該有的配備一樣沒少,像是性能迷較愛的傳統雙圓式儀錶、中央觸控螢幕均為標準配備。
20210829Toyota13
20210829Toyota14
20210829Toyota15
不過,最值得一提的是以麂皮、真皮材質所包覆的座椅,以小編較胖的身形坐入也能完整包覆,此外,廠方在設計座椅時,有參照WRC賽車手的意見,配合離合器、油門與煞車的踩踏,將坐著點設計得較高,新購入此車的消費者可能需要花些時間來適應。
20210829Toyota16
20210829Toyota17
此外,本車雖是以駕馭樂趣為主要導向的掀背小車,原廠卻仍然配置了Toyota Safety Sense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原廠顯然是顧慮到本車的日常生活使用特性,可見品牌在開拓性能疆土時,並未忘記自己擅長的造車理念。
20210829Toyota18

以匠人精神 向純內燃機引擎世代告別

綜觀汽車工業的發展近況,電動車、共享服務已經是大部分車廠投資的標的物,拜熱愛賽車運動的豐田章男所賜,要在這處處電動的年代看見一輛全新研發的四驅、手排性能小車在馬路上奔馳,只能以如夢似幻來形容。
20210829Toyota19
20210829Toyota20
總而言之,GR Yaris縱使是位居GR品牌金字塔的上層作品,但實際駕馭起來,卻遠比想像中輕鬆,連剛踏出新手村的駕駛都能輕鬆感受到這輛車的魅力,只是,當電動車仍是潮流,甚至WRC國際規範即將強制以Hybrid油電動力賽車作為主力,GR Yaris就像是操縱即逝的美好花瓣,在你欣賞完它的美好後,很快便會從市場上退場,成為市場上人人搶著讚頌的美好傳說。
20210829Toyota21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