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究竟該如何呈現?Volvo S90 以空間、油電、滿配三重優勢給出最佳解答!
S90-1
當我們仔細端倪旗艦級房車市場的現況,以具代表性的雙 B 為例,所推出的產品都以玩弄科技為優先,卻鮮少專注在人與車輛的互動體感上,多了很多冰冷玩物、卻少了很多溫暖的人因用車體驗。反之,卻也有品牌選擇不把自家產品做過多花俏的設計,在許多造車思維上都將「人」放在首位,所呈現出的各式產品也足夠溫暖人心,提供真正意義上的舒適駕乘,它便是來自瑞典的 Volvo,這次,就讓我們透過 S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來洞悉這無畏於雙 B 等敵手的旗艦房車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S90-2

在國內所供應的 Volvo S90,統一為長軸式樣,而本次所體驗的車型,則是位居旗艦編成的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PHEV。

S90-3

減法哲學可說是 Volvo 在塑造包含 S90 在內各式車款時運用得非常巧妙的造車理念。

修長車身換得的不僅是氣勢磅礴的外貌

內斂卻不失氣勢的視覺衝擊,是 Volvo 一直以來在設計每一款車時都會有的特色,放在 S90 身上也毫不例外,修長的車身搭配簡單的線條拉伸,比起對手那般呆板的房車輪廓,本車卻顯得低調而優雅,並且輔以適當的鍍鉻飾條點綴車身,誰說氣勢磅礡就得要用上華麗浮誇的手法鋪陳?S90 完全證明了簡單俐落也能有不凡的視覺衝擊。

當然,修長的車身所呈現的絕不僅止於提供氣勢磅礡的外貌表徵,寬敞無比的舒適內在絕對是 S90 的另一特點,尤其後座空間的整體塑造寬闊而舒適,Nappa 高級真皮物料所鋪設而成的座椅在炎熱天氣較頻繁的台灣相當適合,加上冷熱通風功能的配置讓後座乘客在溫度調節上有了更多可控性,這一切都是要給予乘坐者最高級別的行車感受。
S90-4

增幅後的車長與軸距完整呈現於 S90 的寬敞空間上。

S90-5

尊榮智控系統極大化了後座乘客的專屬性。

S90-6

遮陽簾皆為電動啓閉。

此外,為了讓後座乘坐人得以擁有更專屬於自己的空間,S90 所標配的後座尊榮智控系統,具備獨立的四向副駕駛座調整介面、以及天窗啓閉按鍵,搭配電動後側窗簾,可給予乘客隱蔽性、自主性都相當高的獨立空間,無愧本車旗艦之名。
S90-7

Volvo 在設計座椅是業界出名的,就算是強調後座的 S90,也不會因而在打造前座椅上有所怠惰。

當然,S90 並沒有因為後座空間的完美塑造而忽略前方的座椅設置,看似厚度偏薄的兩張前座椅卻有著極強的支撐性,包含腿部、腰部空間同樣在 Nappa 真皮包覆和通風加熱功能的加持下提供了近乎完美的乘坐體感,也直接印證了 S90 也是一輛強調自我駕馭的轎房。
此外,包含 S90 在內,Volvo 旗下車款所配置的座椅,除擁有前述般完善的舒適性外,品牌以人體脊椎研究納入座椅塑造的設計理念,早在去年便獲得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協會獨家認可,完全展現了 Volvo 如今已非一支只在乎行車安全的汽車製造商,而是連同行車旅途上的駕乘健康也考量在內。
S90-8

以人為出發點的滿配科技

作為一輛位居旗艦的房車作品,S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理所當然配有最全面、完整的科技配備,但對於 Volvo 來說,每一項配備是否能夠達到讓駕乘者滿意的使用體驗,比一昧地增加配備還來得重要。
S90-9

12.3 吋數位儀錶介面不花俏,每一項資訊顯示皆清晰明瞭。

S90-10

9 吋觸控主機搭載 Google 車載系統,高度整合數位化使用體驗。

而這項堅持從前方的駕駛座艙即可獲得印證,在以家族化設計為基礎下,12.3 吋數位儀錶不僅介面清晰,因應本車 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的電氣化身份,在資訊呈現上也能夠讓駕駛者輕易判讀電量與充電狀況,置中的 9 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內建系統亦是與 Google 合作開發的 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可透過 Google 會員的登入,將個人化資訊直接透過車載系統呈現,數位化整合度顯然很高,此外,倘若有 Apple CarPlay 使用需求,它也能提供對應服務,完善滿足使用不同數位平台的使用者。
S90-11

歸因於多達 19 支 Bowers & Wilkins 頂級揚聲器的配置,使用者可按照自身對於音質的需求,自行調配重低音的佈局,打造出只屬於自己的行車音效。

受惠於先天性較寬敞的空間設置,S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配有多達 19 支 Bowers & Wilkins 頂級揚聲器,連同置於後廂的 SubWoofer 中低音揚聲器,提供全車最優質的聽覺饗宴。除了數位化的完整性所賦予的極佳享受,S90 作為旗艦、豪華的代名詞,提供絕美的聽覺饗宴也成為必然。以本次體驗的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為例,配置源自 Bowers & Wilkins、且均為鸚鵡螺高音單體的總計 19 支頂級揚聲器,輔以安置於後座的 SubWeefer 中低音揚聲器,將車室華麗轉身,成為媲美歌劇院的絕佳空間。

此外,歸因於 S90 極為理想的空間配置,音響系統可提供高度各別客製化調整功能,使用者同樣僅需透過中央 9 吋觸控螢幕,透過錄音室、個人舞台與音樂空間等三大預設場景,按照自身需求調整音域,或加強某乘坐空間的音量場域,讓駕乘者無論身處在車室中哪個位置,都能得到享受絕佳音樂聆聽品質的保證!
s90-12

空氣微粒過濾科技,是 Volvo 鑽研已久的技術。

一如前述所言,始終把人放在首位為造車理念的 Vovlo,於 S90 全車系皆配有 CleanZone 純淨車室系統、以及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搭配 ECC 電子控制四驅恆溫空調,系統可大幅過濾掉各式粉塵微粒,盡最大可能讓車室乘員呼吸到最新鮮乾淨的空氣。
S90-13

永續與效能兼具的電氣化核心

緊隨 Volvo 對外佈達的電氣化宣言,S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所裝配的動力系統亦可被視為邁向電能世界的重要第一步!本車以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單就其輸出便有 310 hp / 40.8 kgm 的優異性能,但工程團隊則為其增列了一組 18.8 kWh 鋰電池組和電動馬達,額外提供 87 hp / 24.5 kgm 的出力,使其成為 PHE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的身份,綜效馬力也來到 455 hp / 72.3 kgm 之譜,堪稱同級性能之最。當然,也因為其雙能電動的身份,本車在維持其極為優異的性能同時,也能完善降低排放、提高節能水位,除了擁有最高 86 km 的純電續航能力,油耗也來到 52.6 km/L,徹底實現了比純燃油時代更好的動力輸出、卻更低的廢氣排放。
S90-14

以 2.0 渦輪為基礎核心,S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增配電池與馬達架構,共構出 455 hp / 72.3 kgm 的綜效馬力。

S90-16

因應駕駛者需求,可自由切換動力供應狀態,是 PHEV 車型的一大特色。

S90-17

充電介面為 J1772,是現時國內主流充電規格。

而作為 PHEV 車型,被妥善排放的 18.8 kWh 亦開放額外充電功能,為此,Volvo 特別設置 J1772 Type1 的充電介面,放眼國內的充電環境,要將電池預先充滿並非難事。
S90-18

以人為核心 Volvo 的願景主軸從來就不是車

請別誤會,Volvo 確實是一間名符其實的汽車製造商,但與其他眾多同級敵手只為了賣車而做車的商業目的不同,從小至 XC40,大至我們這次的試駕對象 S90,在實際體驗 Volvo 旗下每一款車時,都不難感受出處處貼近人因工學的使用體驗,舉凡聲名大噪且廣獲青睞的 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雙能電動的節能與效能、甚至是這次 S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所感受到的舒活空間,都在在體現品牌並不會一昧地塞入配備來製造話題,而是每一項配備都要以人為出發點來思考,藉此將價值極大化;再者,最高僅 312 萬的售價,對比市場敵手來看,難道還有更宜人的選擇嗎?

S90-19

S90-20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