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推出首款純電 N 性能車款:Ioniq 5 N
IONIQ 5 N代表著HYUNDAI汽車長期以來對移動樂趣以及以駕駛者為中心的全新標竿。2014年HYUNDAI以N品牌重返WRC世界拉力錦標賽,透過參賽從中HYUNDAI汽車注入獲勝的DNA,成功斬獲多次世界冠軍榮銜。而品牌因應EV世代電氣化發展而屢獲殊榮的E-GMP 平台,更是提供IONIQ 5 高性能電動車最完美基礎,IONIQ 5 N的問世確立HYUNDAI汽車在電能技術的領先地位,後續並將推出更多電動 N 車型。
20230714hyundai
HYUNDAI汽車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Jaehoon Chang 表示:「N品牌引領了HYUNDAI汽車技術領先地位,不僅將技術知識與賽車運動經驗完美結合,屢屢突破車輛性能的極限,最新催生的 IONIQ 5 N更是電動高性能的遊戲規則改變者,圍繞這款車的關鍵開發將進一步增強HYUNDAI所有車型競爭力,這就是N品牌存在的原因。」副總裁兼 N 品牌和賽車運動負責人 Till Wartenberg補充說道:「IONIQ 5 N 的開發目的是利用最新的技術,將駕駛樂趣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從 IONIQ 5 N 開始,N 品牌的目標是提供像N字般彎道駕駛樂趣體驗,無論是汽油、電動還是氫動力。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密切關注 N 車迷的聲音,以便對首款全電動 N 進行微調,目標是激發我們最挑剔的 N 愛好者的駕駛熱情。」
20230714hyundai

IONIQ 5 N 在車體結構上增加了 42 個焊接點和 2.1 米長的粘合劑,加強電機和電池安裝的同時增強前後副車架的橫向剛性,使其可承受更強的電動機扭矩。IONIQ 5 N更配置專門調校的R-MDPS(機架式電機驅動動力轉向)系統,具有更高的轉向比和增強的扭矩反饋,這些增強功能帶來直接、人車互動的轉向體驗。為解決電動車固有電池重量和尺寸,HYUNDAI汽車開發了N Pedal,借鑒 i-Pedal 再生製動系統中使用的類似技術,將快速而令人興奮的轉彎置於能源效率之上,利用減速力產生的重量轉移,從而精準進彎操控。N 扭矩分配提供11段完全可變的前後扭矩分配,後軸的 e-LSD(電子限滑差速器)優化了轉彎性能和控制,附加的車輪傳感器和更大的阻尼能力(隨著阻尼器尺寸的增加)加大電子控制懸架的性能範圍。
20230714hyundai
在可能因應惡劣賽道條件下IONIQ 5提供電池熱效率管理新方案。與競爭對手相比,IONIQ 5 N 具有更高的的抗熱功率衰竭設計。增強電池熱管理系統、加大冷卻面積、更高品質電池冷卻器,以及電池與電機各別獨立散熱器,藉此提高 IONIQ 5 N 在激烈賽道駕駛期間的性能下降抵抗力。
20230714hyundai
N Race功能進一步優化電動車在賽道上的耐久性,讓駕駛者可直接控制車輛能源管理。N Race採用從賽車中獲得的方法,以實現毫秒之間所需的資源最大化。通常情況下,這種設置變更需要一群機械工程師和設備團隊,但IONIQ 5 N可以通過按幾個按鈕便捷實現。在N Race功能,駕駛者可以評估選擇“Endurance”或“Sprint”模式。“Endurance”模式下由系統限制最大功率輸出,溫度上升減慢,極佳化提升電能續航里程。相比之下“Sprint”模式優先考慮動力,提供更快速全動力輸出,這將有助於駕駛者準確管理能源策略,創造理想的性能窗口。IONIQ 5 N搭載了N品牌調校的煞車制動系統,前煞車輪盤直徑為400毫米,配有四活塞單體卡鉗,後輪盤直徑為360毫米,全部制動器採用新型輕量材質和優化氣孔設計,提升冷卻效率。此外,IONIQ 5 N重新詮釋EV電能再生制動系統的優勢,輔以協助制動性能,確保在賽道上具有更好耐久性。
20230714hyundai
作為一款日常高性能電動車,IONIQ 5 N亦提供N e-shift和N Active Sound+電子換檔模擬。N e-shift提供對動力輸出和換擋感的控制感,而N Active Sound+不僅提供未來感音效,亦提供類似內燃引擎排氣聲音,增強了駕駛樂趣。N e-shift 模擬內燃機的八速雙離合變速器,通過控制電機扭矩輸出來模擬換檔,並模擬換檔之間頓挫 因此提供更精確的交互式駕駛體驗,相比傳統電動汽車感覺更接近內燃機操控感受。N Active Sound+採用 10 具揚聲器系統,提供三種不同的聲音主題。“Ignition”可模擬N性能車接近2.0渦輪引擎的聲浪,“Evolution”則是源自RN22e啟發的獨特高性能聲音,“Supersonic”是一個獨特的概念,靈感來自雙引擎戰鬥機,特點是在轉彎時的可變音量。N Active Sound+的目標是為駕駛者提供聲音參考,以評估所使用的動力。IONIQ 5  N 同樣配備車輛外接充電 (V2L) 功能,可將EV 高壓電池存儲電能外接輸出為電動自行車、露營等設備或家用電器充電。
20230714hyundai
IONIQ 5 N以黑冷色系鈑件和大飛翼式後擾流板,提供最大限度發揮賽道操駕潛力。水箱罩N LOGO識別集成全新保槓與下擾流、進氣壩與進氣簾外觀不但外觀更顯眼,具體達到極佳導風冷卻效果,身形視覺更顯低趴展現強烈性能意圖;一道專屬“夜光橙色”線條圍繞沿側裙延伸,則是N品牌獨特賽道系視覺元素。鍛造 21 寸鋁圈採用275/35 R21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胎,有助高性能行駛和激烈操控更好的抓地力。車尾突出的 N 翼型擾流板以及橙色後擴散器和出風口,有助於控制氣流,以支持最佳空氣動力學性能,進一步凸顯 IONIQ 5 N 的高性能。
20230714hyundai
IONIQ 5 N的內裝傳達N家族獨有品味,方向盤、座椅、車門防撞板和金屬踏板都標誌N品牌元素,並針對賽道駕駛進行優化。全新設計的N Logo方向盤,兩側設有N功能按鈕,可設置所需駕駛模式,以滿足駕駛員的喜好。駕駛模式可個別需求定制並以各種組合編陳入各按鈕,最大限度地發揮 IONIQ 5 N 的樂趣駕駛精神。N Grin Boost 按鈕可讓駕駛最大限度地提高加速和駕駛樂趣,同時附有換檔撥片,可啟用 N 電子換檔和 N 踏板功能。
20230714hyundai
IONIQ 5 N 的中控台對應可能得賽道駕駛進行優化,配有護膝、脛骨支撐以及滑動扶手。N座椅設有加強側墊,即使在急轉彎時產生強烈的橫向加速度,也能牢牢支撐上下半身,始終保持穩定的駕駛姿勢,座椅的位置較基本規格低約20毫米,專為追求高性能駕駛性能的客戶而設計。IONIQ 5 N車門踏板、金屬踏板和腳踏板同樣有著pixels元素點綴。關於內裝環保材質,包括以回收紙質的門飾板、來自甘蔗的有機紗線、回收寶特瓶再製紗線、來自甘蔗的聚合材質和生態加工皮革,以及再生輪胎顏料塗料和再生座椅套布。

IONIQ 5 N 將成為 N 品牌首次亮相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2023的焦點。N 品牌搭建專用展區,展示包括 i20 N WRC、N Vision 74、RN22e 和新推出的 IONIQ 5 N。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