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深入探索米其林在台五十週年 獨家專訪台灣米其林董事長 毛行健
台灣米其林-01

回顧五十年前米其林來台的時空背景,正好碰上台灣經濟成長飛快的年代,從1972年引進高性能輪胎開始,米其林一步步積極投入在地經營,持續推出全方位服務,陪伴台灣經濟起飛。1978年台灣首條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因此能高速行駛的安全輪胎需求大起,也大幅增加了米其林的營收。隨著景氣逐漸成長,台灣米其林於1999年,成立在台分公司,展現深耕在地的決心。 2018年台灣米其林與總部接軌「米其林指南」,啟動了摘星計畫,促進產業進步,活絡觀光經濟。

台灣米其林-02


台灣米其林-03

毛董事長笑問主持人小駱:「開車時最害怕碰到什麼輪胎意外?」小駱不假思索的回答:「高速行駛中突如其來的爆胎。」深入理解消費者痛點,因此米其林致力於提供更安靜、更安全的輪胎,除了市面上已經可以看到帶有靜音棉或是帶有自修復科技的輪胎,更帶來具有前瞻性及實驗性的最新免充氣防刺扎輪胎系統UPTIS(Unique Puncture-Proof Tire System),打破現有輪胎設計,不但不需充氣,也不再有因爆胎而導致車輛停駛的風險。此外,另一高科技產品,未來概念胎「The VISION Concept」首次在台曝光,採用Airless免充氣的設計,可透過車輛內部電子系統設定輪胎配置,再透過3D列印技術進行胎面列印,以因應不同路況,此設計可經由生物分解材質製成,降低環境衝擊,同時再次體現米其林對於環境的重視。

台灣米其林-04

電動車在台銷售逐漸增加,其中2022年與2021年相比增長12%,因此米其林因應趨勢,快速研發特定輪胎,降低滾動阻力,在充分發揮車輛動力效能情況下,提升續航力,實為米其林未來發展方向。毛董事長更強調,米其林集團除了重視公司經營,同時更期望人與環境可與財務結果達到最好的平衡,實現2050年一切皆可持續的願景,讓口號不只是口號,而是落地實踐,達到全方位的「淨零碳排」。

台灣米其林-05

毛董事長提及,「米其林指南」的誕生起因於,米其林非常重視消費者生活品質的優化,並且鼓勵更多駕駛者出遊,因此在2018年將台灣美食文化推展於國際,至2022年則涵蓋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創造出台灣美食界的摘星潮流,促進經濟發展,活絡地方觀光,深耕台灣放眼全球。

台灣米其林-06

台灣米其林-07

----------------------------------

台灣米其林-08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