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老爸的終極妥協!Volkswagen Golf R Variant 試駕
綜觀這幾年在產品的溝通上,Volkswagen 台灣分公司明顯有朝性能、數位化的方向著重的態勢,這一點從 Golf MK8 在國內的上市後尤其明顯。

若再細究性能面來探討的話,車迷們應該不難發現台灣分公司有意加深 R 旗艦性能部門的推廣,從 Tiguan R 賣到供不應求的盛況,也直接讓市場直接給予分公司肯定。而這次,我們所試駕的,就是目前作為 R 於台灣國內市場三神柱(Tiguan / Golf / Golf Variant)之一的 Golf R Variant。

20220405VW
Golf R Variant 為旅行車系最旗艦的版本,建議售價為 206.8 萬元。
Golf 在進入第八世代後,小編認為就其設計上是最不遵循德國汽車工業既有的公式化造型的,當然,Variant 也不例外,且包括前後保桿、側群都採用了極其誇張的造型來勾勒,結合 R 專屬的霧銀後視鏡蓋板和 19 吋 Estoril 式樣鋁圈,與同家族旗下的 Golf 產品做出了絕對性的差異。

20220405VW
Golf R Variant 在車頭設計上與既有 Golf 的差異很大,甚至中央燈眉處的拉線也以藍色為主調。
20220405VW
順道一提,在 Volkswagen 於幾年前更換 Logo 主視覺設計後,連同 R 性能部門的 Logo 也一併做出改變。
20220405VW
19 吋的圈胎配置,Estoril 式樣與 SUV 大哥 Tiguan R 相同;煞車卡鉗與碟盤組合也因應超過三百匹的動力做出了升級。
20220405VW
霧銀色後視鏡外蓋也是 Volkswagen R 古往今來的傳統外觀設定。
20220405VW
車尾雙邊四出的排氣尾管設定絕對是本車的視覺焦點。
不過,作為 Wagon 旅行車,本車還是維持既有的延伸式車廂設定,備有 Easy Open / Close 電動啓閉尾門、質感上乘的鋁合金車頂架等等,可以對應使用者就戶外活動的用車設定。

20220405VW
數位化座艙的佈局設計,與我們以往所試駕過的所有 Golf MK8 系列群基本上相同。
在內裝設定上,本車理所當然維持 Golf 車系邁入第八世代的數位化設定。值得一提的是,本車座椅除在造型設定上趨近於性能車該有的設定以外,Nappa Carbon 與碳纖維紋路的搭配,以黑為基礎輔以藍色來呈現,無論在視覺、抑或是乘坐品質上都沒什麼好挑的,而且電熱 / 通風雙向的前雙座椅對於炎炎夏日即將到來的情況而言根本宛如救世主般的存在,不過,凡事總會有代價,因應前雙座的體積增厚不免會佔據較多車室空間,但 Golf Variant 的整體乘坐空間設定本來就較為寬裕,對後座也很在意的熱血爸爸們無需過於擔心。

20220405VW
其實最吸引我的,是那塊大到不行的換檔撥片...
20220405VW
方向盤左方的 R 按鍵,為進入賽道模式的快捷鍵。
20220405VW
數位化的配置代表更寬裕的可塑性,例如各位上圖所看到的 UI 介面便是官方為了本車的賽道模式而特別設置的樣式。
20220405VW
harmon / kardon 已經與 Volkswagen 官方合作許久,許多編成等級較高的車型上都可以看到蹤影。
20220405VW
跑車式的座椅配置,在腰部、臀部與大腿的支撐包覆性來說,表現相當好。
20220405VW
前方跑車座椅侵蝕不少後座的空間,但 Variant 天生寬敞的空間機能仍舊保有寬裕的空間。
針對動力部分,R 旗艦性能部門已經完全揮別過往 R32、大膽配置六缸動力核心的時代,轉而就現有代號 EA888 EVO4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進行強化,搭配 DQ381 七速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就動力輸出峰值來看,已經來到 320 ps / 42.8 kgm 之譜,百公里加速只需 4.9 秒就可以輕鬆完成。

20220405VW
因應電氣化的趨勢,Volkswagen 集團已經不會從零開始針對純內燃機引擎進行研發,而是選擇就現有的機件和系統構成進行強化升級。
當然,為了要應付動輒 300 匹馬力以上的強力輸出,包含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4MOTION 主動式智慧型四輪傳動、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等都是這輛旗艦性能旅行車的標配。主要目的不外乎就是要在動力、底盤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可以互相搭配、也可以起到制衡的作用。

20220405VW

20220405VW


老實說,多了一截延伸性第三廂的設計,小編還沒開到車之前,對於這輛打著 R 旗艦性能名號的旅行車,就其操駕體感上的表現是存疑的,不過在經過一天多個不同種類路段的實際體感後,小編發現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扭力分配與四輪傳動系統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以較為激烈的方式進攻彎道時,本車就像是軌道車一般,四輪會牢牢固定在你想要走的循跡路段上,出彎後的加速在賽車模式下貌似讓本車根本無視多出車尾的重量,依舊像火箭一般猛爆,相當誇張。

20220405VW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供應多駕控模式選擇。當然,您也可以選取個人化,就方向盤轉向力度、避震阻尼軟硬、引擎出力特性等進行調配。
不過,作為「家庭」要素的妥協,舒適模式的配置讓 Golf R Variant 仍舊能讓熱血爸爸帶著一家人的行車旅途上,身邊人還得以睡得舒適、坐得開心,不過,還是必須提醒各位爸爸,Golf R Variant 的先天性架構本來就是朝硬派、性能化的取向進行設定,縱使車輛以舒適模式行進,本車還是會傳遞相較於 R-Line 等車更明顯的路況資訊於車室。

20220405VW

20220405VW

Golf R Variant 是 Volkswagen 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後所導入實質意義上第一款純粹性能 Wagon。其實,在早前七代、乃至於 7.5 代時期,分公司就有意願想要爭取配額引進,不過,或許是當時的時空背景與購車潮流不同,讓這輛級距定位都相對與眾不同的產品難以引進。

20220405VW

反觀現今,性能產品蔚為風潮,這個相對用較為貼切、宜人售價就得以購得的性能車一反常態成為性能車迷、目標受眾的主購標的。建立在上述基礎上,Golf R Variant 對於喜愛熱血體感、卻迫於家庭現實的熱血好爸爸來說,無疑是在雙向取捨後的那個完美選擇
、真正意義上的終極妥協!

20220405VW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