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生活即藝術,在美觀與實用間取得平衡!富億設計 陳錦樹總監 LEXUS RX450h
富億設計 陳錦樹-01
面對資訊豐富的現下世代,所選擇的工作是否為自己想要的?!「入門前先看門內做甚麼,再來就是非自己的興趣所在是否可以接受。」富億設計  陳錦樹。

從事室內設計專職工作逾30年的陳錦樹,目前為富億設計團隊的設計總監暨負責人,提及從最初走到今日的經營過程,持續保持最佳狀態:「要先看到行業的美好,再看到其中的辛苦,懂得苦中作樂,自然樂在其中,最後享受成果。」陳錦樹總監說。
富億設計 陳錦樹-02

設計,從組織做起的必要

各行各業起頭難,尤其室內設計,可以說目前成立工作室就可接到生意,如果沒有組織概念,加上服務少量,接案太多就容易造成虧損,「木工開一場是賺,二場打平,三場賠錢。因為缺少管理架構。」陳錦樹總監表示。
               
所以針對室內設計這個產業別,個人工作室不能像擁有公司組織一樣擁有完整的資源,強行接案多半會造成雙方糾紛、成效問題以及與客戶關係無法維持等問題。陳錦樹總監說:「服務,對於我們來說,是與客戶一起成長的互動關係。如同“換車”,考慮到換哪一種品牌的車的同時,所斟酌講究的是使用上的回饋,設計,相對的也是從居者的生活裡考量到如何有更多的回饋可以給予,讓其生活與品味可以獲得升級,更加舒適。」
富億設計 陳錦樹-03

設計,是生活體驗的反饋

提及這波影響全球經濟與健康最劇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造成許多大小行業的提前退休或變更企業型態,「由於台灣之前經歷SARS,都會中心生活,空氣對流尤其重要,對於空氣品質的監控,於室內設計規劃早有佈署,我們可以說是業界最早使用全熱交換器系統的設計團隊,將外部空氣過濾轉成室內含氧量高的空氣,可以調節室內溫度、空氣、濕度,給居家最好的空氣品質。」

陳錦樹總監指出設計不論大小,從圖面、工程到法規,都必須通盤了解、完全掌握、馬虎不得,「設計的工作相對時間長,從一開始的學習(徒)起,付出時間、勞力轉換成技術,繼而透過豐富資訊,轉換成自己想要的經驗與實力,懂得苦中作樂,自然行行出狀元。」
富億設計 陳錦樹-04

設計與生活之外,陳錦樹總監對於自己目前駕馭的LEXUS RX450讚譽有加,「2013年購得至今,成為與家人一起出遊、工作的一部好車,定期保養外,省油也省事,同時好維護。」對於夢想車款,陳錦樹總監不諱言地希望低調、安全性高,好駕馭即可,目前擁有的LEXUS RX450h就是一部這樣的好車…
富億設計 陳錦樹-05
富億設計 陳錦樹-05-1

富億設計 陳錦樹 設計總監

富億設計 陳錦樹-06
經歷:
‧榮獲2011第一屆 幸福空間亞洲設計獎【創意設計獎】
‧2020: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2020: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2019: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2017:NAID AWARD 住宅B類 優良作品獎 
‧2017:義大利 A’DESIGN AWARD獎
‧2017:義大利 A’DESIGN AWARD獎
‧2017:義大利 A’DESIGN AWARD獎
‧2017:義大利 A’DESIGN AWARD獎
‧2017:台灣室內設計金創獎
‧2013:金創獎 室內設計作品 優良作品獎
‧2011:幸福空間亞洲設計獎
‧2010:金創獎 室內設計住宅空間類 銅獎
‧2009:金創獎 住宅空間類 優良作品獎
‧2009:台灣室內設計金創獎
--------------------------------------
富億設計 陳錦樹-07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孔婕瑀
攝影/構圖:楊燕鈞
場地 提供:富億設計公司
場地 電話:02-2709-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