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入豪華之境 Škoda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隨著福斯集團激進地開啟了電氣化的移動時代,旗下個品牌,也正陸續將自家最尖端的科技、用料、配備等塞入新世代的純內燃機引擎陣列當中,讓消費者可以慢慢過渡至純電世代;Škoda當然也不例外,在品牌擔任著銷售重任的Octavia / Octavia Combi,就像是自家兄弟品牌Volkswagen Golf / Golf Variant一樣,從產品的改變、特色都得以窺見品牌未來的走向,是具極高指標風向的產品。

20210909Skoda1

邁入第四代的Octavia,品牌選擇先以最具旗艦定位的2.0 TSI Combi 4x4車型讓我們搶先體驗;接下來,就容我們為各位好好介紹吧!

20210909Skoda2


在過去,Škoda在設計上較為平面、樸素的既定風格,在進入數位化先決的產品研發世代後,便已改頭換面,以這輛Octavia Combi來說,很明顯是取材於自家五門掀背Scala的元素,並經過修整,放入車格較大的車身輪廓上,燈具也設計得更加晶瑩剔透,且也將Superb上的智慧式複眼頭燈,也列為本車的標準配備,在提高夜間照明度的同時,避免閃瞎對向來車,是很香的配備。

20210909Skoda3

當然,作為旅行車款,Škoda算是此類車型設計相當有經驗的,而第四代的Octavia,其C柱後的Wagon收尾更加快速,營造出低扁跑格的視覺效應,此外,鑽石切割式的線條安排,也明顯多了幾分有層次的堆疊,比起前一代車型,確實更美了。

20210909Skoda4

20210909Skoda5

奠基在MQB模組化平台的架構上,Octavia的內裝不免俗也進入了全數位化的架構處理,由10.2吋的數位儀錶搭配上10吋多媒體觸控資訊幕,比照集團其他車型的數位化體驗其實相當類似;不過,方向盤卻讓人相當驚豔,無論是造型、按鍵回饋甚至是握感,都與老大哥Superb相同,質感相當讓人驚艷。

20210909Skoda6

20210909Skoda7

20210909Skoda8

而在使用體驗上,因同屬MQB模組化平台的緣故,使用方式、便利性與反饋速度與Golf MK8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但以我們兩天在金門一路上體驗下來,Octavia在人因工學的處理上較為到位,從觸控列的擺放位置、實體按鍵的佈局可以感受出這一點,但每個人的用車習慣其實都不盡相同,建議消費者還是親自與就近的展銷中心預約試乘會比較準確一些。

20210909SkodaOctavia10

接著,視線往下,可以看見Octavia首度引進了線傳感應式排檔配置,用以取代以往的傳統排檔,除了視覺上可以更加簡潔俐落,騰出的空間也可以做更有效的運用。

20210909SkodaOctavia11

當然,作為旗艦,本車也標配了符合Level 2自動駕駛法規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列ACC定速跟車、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Emergency Assist緊急待援、Land Assist車道維持以及車道偏移等為標準配備,在使用體驗上,整合度和便利性都比以往表現得更好,數位化的優勢就顯現在這裡。

20210909Skoda11

隨然是集團共生的產物,但Octavia Combi擅長的空間規劃還是裡頭表現還有乘坐舒適性都還是有很突出的水準,Ergo人體工學座椅被列為了標準配備,雙前座歸因於本車的旗艦定位,都設有電動調整功能,包覆性優異不說,大腿支撐性也得到了改善,就算是體型稍胖的人做進去都還是有很好的體感表現。

  ​​​​​20210909Skoda

而後座空間也比起上一代車型還來得寬裕許多,只是因為4x4的四輪傳動系統緣故,中央隆起的體積稍大,會對後座中間的乘客產生些許影響,不過就算如此,本車的後座表現還是屬於前段班的。

  ​​​​​20210909Skoda15

至於旅行車最擅長的空間容積部分,Combi的基礎容納量為640L,若後座進行6/4分離式的傾倒機制後,可擴增至1,700L,相當寬敞;此外,本次試駕的車型,都配有行李箱管理套件,透過一根金屬製的隔管,可按制前後兩處固定,也能當成傘架,避免行李在行駛時到處亂晃。

  ​​​​​20210909Skoda16

一如上述,這次在金門所試駕的Octavia Combi,係屬旗艦規格的編成,故所配置的動力核心,為2.0 TSI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與上一世代的1.8機種,都同屬於EA888的引擎族,但這次的TSI為EVO世代,雖然本體大致上沒有變化,但細部的零件與材質都換上較為高品質的耐用物料,變速箱也改為七速雙離合自手排機制,可產出190 hp / 32.7 kgm的性能輸出;而4x4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按照當下的駕駛狀況,離合器可將幾乎百分之百的動力傳遞到後輪,是一款相當聰明的四驅科技。

 ​​​​​​​ ​​​​​20210909Skoda17

因為車輛本體全數轉為MQB平台緣故,且廠方所調整出來的動力數據看似也沒有特別突出,但在實際駕馭時,對應Octavia家庭、生活使用的調性而言算相當不錯,出力不僅足夠,且若想進一步往上提速,DSG的綿密換檔特性也提供了不俗的助力,而本車也因為使用族群的規劃不同,就算在運動模式下,換檔提速的邏輯還是傾向舒適為準,倘若要更為猛爆、靈活且好玩的駕控體感,建議你可以等等看vRS的純粹運動化車型。

 ​​​​​​​ ​​​​​20210909Skoda18

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橫置引擎平台,Octavia Combi在金門刁鑽的行路狀況,一如預期,呈現了舒適、過彎指向性卻仍舊靈敏的雙棲感受,碎震處理精緻度之好已無需多說,經過坑洞後的二次回彈也能完善被減震桶吸收,且四輪傳動系統的介入,也能讓駕控體感維持最高程度的穩定,保有這類車型所應該要有的「軌道車」樂趣。

 ​​​​​​​ ​​​​​20210909Skoda19

旅行車市場在國內的發展相當蓬勃,除了擁有歐洲血統的Ford Focus ST Wagon、Golf Variant等,連來自韓國的KIA Ceed Sportwagon都以限量之姿攻入市場,依照這般態勢,或許有更多同級品牌,都會開始考慮增列Wagon產品的導入。

 ​​​​​​​ ​​​​​20210909Skoda20

 ​​​​​​​ ​​​​​20210909Skoda21

而回歸Octavia Combi,作為Škoda旗下最重要的全球戰略車型,要如何給予它更具吸引力的市場定位,是品牌目前最需要考量的計畫,而第四代車型,也成功擺脫了以往樸素、平凡的印象,撇開平台化後的科技、動力,連同在設計面和空間規劃上,都朝更高質感的方向前進,加上讓人暢快無比的2.0 TSI動力核心與4x4四輪驅動系統,依照國內市場的消費者習性,或許在交車後,我們會在路上看到一台台經過大幅改裝的個人化旅行車,剩下的,就得要看Škoda Taiwan是否能給出讓人跌破眼鏡的建議售價了。

 ​​​​​​​ ​​​​​20210909Skoda22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