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年的德國閃電歸來,Opel Mokka 真能成功吹響品牌回歸台灣的號角嗎?
雖說睽違十年,但 Opel 其實就跟 MG 一樣,應該算上市台灣車市邁入新時代後陸續被引進導入的品牌,而如今的 Opel 更已非我們過去所熟識的單純德國汽車製造商,主要原因在於 Opel 早已被 PSA 集團收購,而PSA 也與 FCA 合併成 Stellantis 集團,其中,Opel 便與 Peugeot 在技術、科技、架構上共享了許多資源,因此而延伸出多款雙生車種,而 Opel 在台所吹響的首個號角,便是與 Peugeot 2008 互為共生關係的 Mokka。
20230314Opel
確實,用 Mokka 這款位居主流購車選擇級距的中小型 CUV,是一個可以理解的策略操作,但是相反地,正因為這個級距的市場競爭相當激烈,Mokka 是否有足夠戰力能夠迎戰如此眾多的敵手,便成為我們這次為期一天體驗的主因。

屏除我們之後會為各位另外安排試駕的 Mokka-e 純電車型,目前汽油款 Mokka 總計分為 Edition 與 Elegance 總計兩款編成,103.9 萬與 111.9 萬元雖有著 8 萬元的價差,但仔細看你會發現這次所試駕的 Elegance 明顯才是首選,多出來的雙色車頂、17 吋圈胎組、電動收摺後視鏡、LED 霧燈、甚至車室最重要的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等,都是 Elegance 專屬的配置,攤開這些配備清單來看,你自然不會想要購入一款已破百萬、卻在主流配備上有所欠缺的進口 CUV,在此考量點上,筆者認為 Elegance 絕對是你要入手 Mokka 時的不二首選。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其實從這款第二世代的 Mokka 不難發現 Opel 在邁入全新的品牌行銷世代後,在設計上便是以簡約、俐落為主打手法,你很難從本車身上找到任何複雜的線條,取而代之的是一氣呵成、並且強調一體成型的幾何線條處理,從頭、尾燈組以及水箱護罩的造型勾勒可以看出此點。不到四米二的車身長度也完全反映出本車精巧緊湊的車身設定,這般尺碼可另外以 Suzuki Vitara、以及同屬德國根據地的 Volkswagen T-Cross 作為參照值。總而言之,Mokka 在設計上確實成功利用了毫不複雜的線條拉伸來創造出頗具立體感的造型堆疊,要說個人最喜歡的設計處,絕非車尾莫屬了。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雖說是 Peugeot 2008 的雙生車,但 Opel Mokka 的內裝相較之下顯得樸實許多,同樣利用了簡約合一體成型等概念來堆疊出中控設計,隸屬高階 12 吋數位儀錶和 10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並沒有同步導入台灣,而分別改採兩面 7 吋的螢幕取而代之,雖稍嫌可惜,但該有的基本配置都有,如前述所提到極為重要的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亦有配置其上,且整體操作的順暢性也頗具水準,數位化雖非最新但也已屬到位。
20230314Opel
駕駛輔助科技反而是另外一個值得被提及的部分,Mokka 無論是哪一等級的車型,都標配了自家 Opel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 科技,清單中除了各式碰撞警示、自動煞車輔助和警示等,國人最在意的全速域 ACC 主動式跟車系統和車道置中也納入的標準配備,以位居入門的小型 CUV 而言,這點相當值得給予肯定。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再來是座椅部分,Elegance 等級車型所配的座椅是採用皮革和織布混搭而成,雙色的呈現確實給 Mokka 內裝帶來了一些活潑的氛圍,前座在舒適性、支撐性上不俗,若腿部支撐性能夠再加強應會更好,但值得提及的是,為了將小型 CUV 先天性空間較為侷促的特性改善,品牌很巧妙地將副駕駛座前方的手套箱做了幅度不小的前移,重點是廂內容積並沒有因此而變小,值得肯定。
20230314Opel
20230314Opel
至於後座方面,軸距僅 2,500 mm 左右的 Mokka 其實在乘坐體感上並不會過於侷促,反而因為前座椅背的內凹為膝部創造了一些空間,頭部也因應本車先天性的設計而頗有餘韻,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來體驗的話,180 公分以下的乘客坐在後座應都不成問題。
20230314Opel
動力方面,不意外地 Mokka 比照 2008 採用 1.2 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變速箱亦挪用了集團共享的八速手自排,具備 13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3.5 公斤米之峰值扭力,以帳面數據搭配上這類 CUV 小型休旅車而言,其實優勢不俗,在實際感受時也是如此。1.3 噸位的先天性車重其實不重,用低排量搭配增壓方式來給予動力已經十分足夠,此外,在都會遊走時,約莫 2,000 – 3,000 rpm 引擎轉速的動力供給反應相當即時,明顯對於都會使用的目標受眾相當友善。
20230314Opel
當然,畢竟這輛德國車內流著法系車的血,我們也相當好奇模組化架構經過 Opel 的巧手後能有什麼樣的演出?而 Mokka 卻與彼此共生的 2008 在懸吊反饋上有著決定性的差異,相較於後者的舒適柔韌,Mokka 則展現了出乎意料的硬朗,無論是行經坑洞、抑或是不規則的路面,坐在車室中也能清楚感受到自路面所傳遞而出的訊息,這種感受幾乎可以讓其與一些強調運動化的性能車相提並論,筆者越開,也就越期待後續 Opel Taiwan 會陸續引進的新車了。
20230314Opel
不過,這就代表著 Mokka 只有單純地供應硬朗、回彈係數高的回饋嗎?也不能如此以偏概全,個人認為本車的「轉向」手感仍有適度的改善空間,主因在於當我把速度提高後,方向盤的轉向手感無法對應到那偏硬的阻尼設定,這也導致在用較高的速度過彎時會刻意鬆開油門,才有足夠信心攻克彎道,倘若將此做出適度調整,Mokka 絕對是一輛玩味十足的 CUV。
20230314Opel
個人對於 Opel 這支品牌還沒有到相當熟悉的地步,但透過這次 Mokka 的試駕,車輛所給予的感受也讓人著實驚艷,主因在於其有別於 Peugeot 2008、較偏跑格,運動化的駕馭感受,確實在奠基於共構技術資源上,成功區隔兩者的市場差異。
20230314Opel
而作為 Opel 重返台灣市場的首部曲,個人認為 Mokka 本身的產品力是完全無需懷疑的,只是,對比其他諸如 T-Cross、Stonic 等同樣有著緊湊車身的敵手而言,本車上達 103.9 萬元的起始售價(試駕車為 Elegance,售價 111.9 萬),加上其初來乍到的狀況,確實需要時間讓消費者對於品牌產生信任,進而踏入「有意購買」的重要階段。但終歸一句,本車的美好確實需要你進到展示中心試駕才會有明確的感受,單從售價、配備清單等字面訊息來考量絕對是不夠的。以 Mokka 這輛車作為進入國內市場的開拓者,個人認為是個好的開始,接下來,Opel Taiwan 應要開始思考如何加速後勤服務的建置、以及更多產品選擇的導入了。
20230314Opel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