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渦輪上身,或許你不用再排單了!Kia Sorento 1.6 Turbo-Hybrid 試駕
自 2020 年 Kia 總代理森那美起亞將 Sorento 引進台灣後,後續幾款新作如 Carnival、Sportage、以及純電 EV6 等等,不只有成功引起市場話題,也確實帶動了品牌在國內的銷售強度,諸如這次的主角 Sorento 在當時的熱銷情況已經達到完全供不應求的狀況,直到最近,台灣森那美起亞總裁李昌益與咱們 Rick 總編確認,韓國官方已經承諾會給予更多配額,近期會逐間將訂單消化。
20230508Kia
而還在排單的各位,或許也無需再擔心,因為除了既有的柴油編成外,森那美起亞在日前也正式宣告針對本車推出 1.6 Turbo-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式樣車,而這也是 Kia 在國內第一款搭載傳統式油電複合動力的車型,正好本站也沒有試過它的共生車型 Hyundai Santa-Fe,趁此機會,我們就來針對動力方面好好試乘體驗。至於設計與機能等面向,歸因於本次 Sorento 僅針對動力部分進行更動,此篇心得就不再贅述。
20230508Kia

20230508Kia
如前述,Sorento 的油電渦輪技術架構,係與 Santa-Fe 共享的,以 1.6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注入缸內直噴、以及 CVVD 連續可變汽門持續系統等科技,具備 1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峰值扭力,而電動馬達部分則額外供應 60 匹最大馬力與 26.9 公斤米峰值扭力,變速箱則從柴油式樣的八速雙離合器自手排改為六速手自排,而油電全車系也僅供前驅架構,也是另一個與柴油車型完全不同的地方。
20230508Kia
20230508Kia
以帳面數據來看,柴油明顯在扭力峰值較有優勢,而油電渦輪則是馬力優勢,而在實際體感方面,一如預期,雖然有渦輪的助力,但本車所呈現的加速力道還是以平順為主,整體提速過程不若柴油般有著飽滿的輸出力道。
20230508Kia
這乍看是個缺點,但對於以家用取向為主軸的 Sorento 而言,駕駛者可以更好地去控制動力輸出的收放力道,且這是小編第一次試到這具動力,實在是難以發現油、電切換時的過程,且若電池容量許可,即便是在高速公路的巡航上,也有機會以純電行駛,對於實質的油耗也會有對應助力。
20230508Kia
雖說發表至今也已經三年,撇除主觀感強烈的視覺造型不談,Sorento 在整體行路質感的呈現上在這市場上依舊位居處色的領先地位,舒適不軟調、柔中帶韌的懸吊阻尼設定,面對坑坑疤疤的台灣路面仍舊能完善地過濾資訊,給予車室成員最安穩的行駛感受,此類車型本來就不求操控,但說到最重點的舒適性,Sorento 值得讓人給予高度評價,也絕對算得上是市場中好開又好坐的七座 SUV。
20230508Kia
綜觀目前的市場態勢,要找到一輛柴油四驅或油電動力的七座中大型休旅車款,價格還需要壓在兩百萬元以下,老實說選擇非常少,雖然個人對於柴油款的強勁動力與四驅體感有偏好,但論市區短途行駛的油耗水準,汽油渦輪複合動力車型還是具有相當大的優勢,而這也讓消費者的選擇取向能夠更加明確。看你是要柴油和四輪驅動的強勁動能、還是市區短途行駛所呈現的絕佳油耗,只要想想自己的用車情境,答案也就出來了。
20230508Kia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