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不焦慮 坐享純電科技 Nissan Kicks e-Power
Nissan自從2018年上市當家國產跨界小休旅Kicks車系以來,於國產休旅銷售排行榜名列前茅,證明了國內市場在休旅浪潮之下,注重都會通勤、靈活小巧車身尺碼、平實經濟性等購車需求強勁。也因此車系延伸出多款特仕版本,年輕時尚的車型妝點下,一直在同級國產小休旅級距中佔有一席之地。
kicks epower-1

搭載最新世代e-Power科技

這次以純進口身份導入的Kicks e-Power,為車系中定位最高的新能源車款,e-Power本身就是以純電動力進行驅動,由引擎、電動馬達、鋰電池、逆變器所構成,搭載的HR12DE三缸1.2升引擎完全負責發電工作,為車輛提供絕大多數的電力來源,電力經由鋰電池供給後,透過逆變器將AC/DC電力的轉換,提供給電動馬達之後,再得以驅動車輛,也就是說Kicks e-Power就是一部帶有燃油發電機的純電動車,而電力補充的來源也僅透過引擎、動能回收機制而得來。
kicks e-Power-2
kicks epower-3

較資深的車友們應該有印象,2016年左右,首部量產電動車i3於國內上市,其中增程版i3 Rex亦採用相同形式,純電驅動架構下,搭載一具發電專用的小排氣量引擎,讓原本僅有約150km的純電里程,可一舉翻漲至300km,但因為i3屬於小型掀背車款,動力結構、電池技術等皆不敷絕大多數消費者的使用需求,故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高達近260萬元的車價也確實不顯親民。
不過電動車相關科技發展日趨成熟、進步的現今,平價電動車世代已蓄勢待發,Nissan除了純電Leaf車系之外,如今有了另一種不用充電的電動車選擇-Kicks e-Power!
kicks epower-4
kicks epower-5

最適切的車身尺碼 符合國人用車需求

現在想要擁有增程型電動車,不需要花260萬元,最新上市的Nissan Kicks e-Power建議售價僅104.9萬元,如果正巧能以舊換新入手,車價更能壓在百萬元內,可為相當超值。根據國內市場機構調查,從2018年~2022年,新能源車款在車市的佔比年年翻倍,證明市場消費者對於新能源車款的接受度與科技嚐鮮感有著高度興趣,同時車身尺寸正好是偏向類似Kicks級距的小型休旅,這也讓原本產品力極強的Kicks有了更好發揮的空間,於是在總代理積極爭取之下,終於迎來Nissan於國內的第二部e-Power車型。
kicks epower-6
kicks-07
Kicks e-Power車身尺碼與燃油車款相近,長、寬、高分別為4305mm、1760mm、1610mm,軸距達2615mm,車重僅1360kg。車重部分我們特別提出來說明,由於一般電動車通常因為需搭載高容量電池,體積、重量是先天無可避免的車體結構之一,通常車種超過2000kg,對於停車場的限制也較多,如果是機械停車位通常有車重限制,但Kicks e-Power就沒這種困擾。內裝介面方面也與一般Kicks相近,有著7吋數位儀表與8吋X-Media III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可連接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等智慧型手機介面,座艙鋪陳也保有Kicks向來的寬敞於內裝質感,唯一較為不同的是新世代的電子式排檔桿,體積明顯小上許多之外,操作上有如握著電腦滑鼠般直覺靈巧。
kicks epower-08
安全駕駛輔助系統部分,包含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LDW車道偏離警示、FCW前方碰撞預警、IEB防追撞緊急煞車、BSM盲點警示系統等一應俱全,連同PFCW超視距車輛碰撞警示、AVM360環景系統也包含在內,配備內容可說是相當豐富齊全。
kicks epower-09

宛如一部電動掀背車

在我們熟悉的Kicks車系中,嚴然是一部小型跨界休旅,操控表現、性能其實並非車輛主要訴求,但此次試駕動力結構完全不同的e-Power後,有著幾乎顛覆我們對於Kicks的既定印象,純電驅動形式讓原本行車質感就具有一定水準的Kicks更加舒適安靜,由於e-Power車型靜音工程再升級,比起一般版本前門側窗玻璃厚度增加9%、加大引擎蓋隔音棉、車側車門增加隔音棉,連同後輪拱也一併強化,因此大幅增加了行車質感與肅靜性。
kicks epower-10
而依照車輛鋰電池電量自動調整引擎運轉的時機,在一般道路行駛狀況下,引擎基本上不作動,只有在上坡、高速路段引擎才會作動發電,市區走走停停的狀況之下,引擎幾乎完全沒發動過,當然也就絲毫不浪費怠速時的油耗。同時車輛本身也有三種行車模式可調整,分別為Sport、ECO、Normal,亦有EV純電行駛模式,引擎將會自動關閉並由電池電力驅動車輛,當電腦判斷電池電量過低時,才會繼續發動引擎為其充電。
kicks epower-11

一級能耗 造就902km續航力

試駕過程中行經郊區山路,採用純電驅動的Kicks e-Power顯得輕鬆就手,連續彎道出彎反應直接快速,更讓山路的駕馭顯得暢快許多,如果搭配e-Pedal模式下,加、減速全靠油門踏板的踩放來完成,例如下坡路段原本是需要用低檔位搭配煞車的踩放來進行過彎,開啟e-Pedal模式之後,放開油門後即可達到減速效果,駕駛在油門、煞車踏板間的來回次數減少,這種感覺非常奇妙但卻讓山路駕馭格外顯得輕鬆流暢,同時減速時車輛動能回收亦同時幫電池回充電力,回到市區後繼續使用電力來行駛車輛。Kicks e-Power因為搭載1198c.c.引擎,擁有低排燃稅優勢,同時平均油耗為22km/l的一級表現,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大家已熟悉路上常見的Kicks,如今搭載全新驅動科技的車型導入之後,可望滿足一群想擁有電動車、同時不想有里程焦慮更不想排隊充電的消費者,且搭配舊換新百萬元內即可入手,這車到底香不香呢?!大家心裡想必都有了明確的答案!
kicks-12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