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數位化時代的來臨 Volkswagen Golf MK8 280 eTSI R-Line
作為在掀背級距中賣得最好的產品,Volkswagen Golf可以說是除了Beetle以外,每一代革新,都見證著當代汽車工業的每一次轉折與變化,也因此,對於每一次改款,品牌都會用最為慎重的態度來處理,甚至第七至第八代之間,團隊認為其所研發的車型尚不足以與完全新世代的革新掛鉤,故在世代更迭間,打破了以往「不進行小改」的先例,推出Mk7.5來延續戰力,可以見得原廠對於Golf這款掀背車的認真態度之高,且縱使掀背車已非目前市場的主流,原廠謹慎的態度依舊不變。
20210701 VW 1
當然,市場環境、體制的逼迫是每一家車廠所面臨的問題,環保意識、排放法規、電動車所帶起的數位化科技,都讓原廠不得不提早將所有能用的黑科技全數祭出,而這次我們所試駕的全新第八世代Golf,可說是徹底讓我們紮實地感受到全球汽車工業那迅雷不及掩耳的快速變化,也是Volkswagen如何面對這些環境變化的最佳解答。
20210701 VW 2

奠定品牌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

雖然台灣市場,小改款Tiguan比起Golf Mk8還要來得早發表,但Golf才是真正帶領Volkswagen奠定下一階段設計語言的產品,話雖如此,不過Golf還是相當大程度的維繫八個世代發展以來所該有的基礎,像是厚實的C柱、基本的掀背設定都是作為一輛Golf必不可少的外觀特徵,但品牌為本車重新置入了許多第一次出現的科技,以本次所提領的280 eTSI R-Line車型來說,就標配了IQ. LIGHT矩陣式LED頭尾燈組,並且在設計上配合了本車設計得更為銳利且不規則,配合更寬扁的車身,造就出0.275Cd的風阻係數。
20210701 VW 6

20210701 VW 3
20210701 VW 4
因為本車是R-Line車型緣故,因此也裝配上了相當誇張的空力套件,尤其前保桿下方的黑亮色面積大到一個相當誇張的地步,實際上欣賞時的視覺衝擊確實不小,從照片中看起來貌似不妥,但實車確實比官方照片好看太多了。
20210701 VW 5
向車側望去,可以發現從B柱拉伸的腰線又設計得更加深刻,搭配側群造就車體更為扁平的視覺效果,R-Line車型配置的18吋圈胎配置將輪拱塞得很滿,很期待Golf GTI搭配19吋的真實樣貌為何。
20210701 VW 7
20210701 VW 8
至於車尾部分,原廠則一反以往柔順的線條設定,用一條連接尾燈尖端的線條來打造出較為剛硬的層次感,保桿下方的黑化處理面積比起以往更大,且裝飾用的「偽」排氣管設計則以雙邊四出來鋪陳。
20210701 VW 9

用豪華品牌規格來詮釋數位化進程

在審視車室之前,Volkswagen直接用全新的鑰匙設計來告訴您,這輛車完全是以豪華車的規格來打造的,確實,一進入車視的第一印象就是以往塑料感的感受已經幾乎完全消失,縱使小編與Golf Mk7.5有過時間不短的接觸,不過多少還是有明顯的塑料感存在,而Golf Mk8用上了許多不同材質的飾板來堆疊,讓您在視覺與觸摸的感受上已經完全與高級車靠攏。
20210701 VW 10
Mk8 Golf的駕控平台維持與以往幾乎相同的佈局,不過配備世代與設計都邁入了下一階段,並且盡量縮減實體按鍵的數量,剩餘的按鍵也全數採用電容式的感壓設計,讓整體視覺更為一體化。
20210701 VW 11
此外,最讓小編驚喜的,便是中控的排檔桿已經全數取消,換上了與保時捷992相仿的小型撥桿,上方整合引擎啓閉、下方則為電子駐車,讓整體視覺上的一體性可以更完整。
20210701 VW 12
雖然數位儀錶早在Mk7.5就有裝配,不過Mk8 Golf所配置的是新一代10.25吋全邏輯數位儀錶,UI介面比起以往更加簡潔,且有著更多色彩的運用,來凸顯Volkswagen近來年輕化的趨勢,並且可以根據使用者自身的喜好,有多達四種顯示模式,不過以整體的UI介面架構來說,應該說是三種比較正確,當然,因為全數都轉化為數位顯示模式,除了置中資訊外,包括兩側的顯示資訊也可以變更,來讓使用者可以在最理想的時間內得知最完整的行車狀況。
20210701 VW 13
20210701 VW 14
20210701 VW 15
而儀錶上方則配置了HUD抬頭顯示器,透過常用的玻璃投射手法來顯示資訊,包括IQ. DRIVE、導航指向與最基本的車速都在資訊提供的範圍內。
20210701 VW 16
安裝了MIB 3操作科技的Discover Pro 10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介面也同樣全數換新,並且都以色彩繽紛、3D顯示等為主要顯示樣式,且供應簡易手勢操作、無線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與原廠導航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許多車縱使提供無線充電功能,卻無法同時兼顧無線手機聯網,而Golf Mk8因為兩者兼顧的緣故,終於達成真正無需線材的終極使用方案;不過,倘若有需要多裝置充電的需求時,無線充電位置的上方設有兩個USB-C連接孔,讓車輛供電。
20210701 VW 17
20210701 VW 18
20210701 VW 19
在中控螢幕的下方,就是負責控制左右兩區恆溫空調、以及音量大小的感壓式觸控介面,使用起來頗為順手,但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與習慣感壓的力度;此外,原廠也貼心在下方提供的四大功能的快捷鍵,包括IQ.DRIVE、冷暖氣、駕控模式甚至是主選單,都可以直接操作,快速進入對應介面清單。
20210701 VW 20
20210701 VW 21

視覺體感兼具的座椅與寬敞舒適的空間

近年來Volkswagen針對較高階車型的座椅配置給的是越來越大方,這次在Golf 280 eTSI R-Line車型上也不例外,搭載椅枕與座椅本體相連的運動化座椅,雖然決大部分的調整方式都需要手動,不過乘坐體感表現比起以往來說好上許多,支撐性與包覆性都有著上乘的表現,且採用灰色的麂皮、織布,確實在視覺上有了煥然一新的感受。
20210701 VW 22
至於後座方面,小編讓咱們Rick總編在前方調整到他理想的操駕坐姿後,頭部、腿部空間都尚有餘韻,加上天窗也發揮了一定程度開闊視覺的作用,讓整體乘坐舒適性縱使是掀背車型也有不俗的表現;而280 eTSI R-Line車型也有標配第三區恆溫空調,讓舒適度也有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20210701 VW 23
20210701 VW 24
作為一輛主宰日常生活的移動載具,Golf Mk8有著380公升的基礎置物空間,可以透過6/4分離方式的後座倒平,供給最大1,237公升的最大容量。
20210701 VW 30

相較操控體感 48V才是最有感的進化

第八世代Golf,除了同樣搭載2.0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的GTI,台灣分公司所導入的1.0升、1.5升渦輪增壓引擎,全數搭載了48V MHEV輕油電複合動力機構,以本次所試駕的280 eTSI為例,則是搭載了EA211 EVO渦輪增壓引擎,搭配48V的電池馬達模組來共構出150hp / 25.5kgm的最大出力,並且以品牌招牌的七速DSG自手排變速系統來擔任動力傳遞的角色。
20210701 VW 25
當然,講一堆數據、機械架構其實根本沒有意義;其實這次試駕讓我最有感的,是48V的複合動力,作為一個開過許多MHEV車型的小編而言,Golf可以說是啟動引擎時,最滑順綿密,且頓挫感最小的,作為第一台進攻國內市場的48V產品,Golf Mk8完全有達到48V所要凸顯出的特點,這是小編為期一天試駕過後讓人最印象深刻之處,非常推薦對本車有興趣的車迷朋友趕緊與業代預約試乘。

而此種性能數據對於一具1.5直列四缸的引擎族而言,算是中規中矩,該有的退檔速度,加速力道等,都與Mk7.5幾乎沒有差異,也證明了Volkswagen品牌家族旗下的純內燃機發展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在以「夠用」且「節能」的雙重需求為前提下,這具動力組合的表現已經算相當到位。
20210701 VW 26
當然,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加上R-Line專屬的運動化懸吊調校,亦與MK7.5相仿,同樣保有沈穩、安定的操控體感,說不上可以用很激烈的方式來進行操駕,但要用較快的速度過彎,懸吊的回彈依舊Q韌,不會讓人有任何不安的感受,可以盡情出彎補油;不過,倘若您要的,是更為激進、熱血的行車體驗,不如往更上層的GTI,或之後會接續推出的R來探究吧。
20210701 VW 27

IQ. DRIVE:專注於使用體驗

至於IQ. DRIVE,早在7.5代時,就已經非常完整,所以實際上能提升的東西著實不多,不過,最明顯的改變在於ACC的全速域跟車系統,以往在跟車到靜止的情況下,最多只會有3秒的自動重啟時間,如今透過電腦的調整,進一步拉長至10秒,這是小編一整天體驗下來,針對駕駛輔助系統最有感的部分;不過,為了強化整體的使用體驗,IQ. DRIVE透過新世代顯示系統的配合,可以用3D虛擬實境的方式來顯示駕駛輔助系統的使用狀況,比起以往那單調的道路狀況,這套新的顯示介面則顯得更加清晰。
20210701 VW 28
20210701 VW 29

我們必須適應數位化時代的必然

作為一個出生於歐洲德國的大眾品牌,Volkswagen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汽車工業市場的脈動,自電動車分支家族ID.誕生後,品牌便義無反顧地加速了純內燃機電氣化、數位化的進程,而以Golf作為出發點這件事,也印證了原廠的決心已經不容有任何回頭路。
20210701 VW 30
而回到國內的產品編成上,280 eTSI R-Line明顯會是消費市場的主力販售車型,基本上,本車除了機械架構上,還是維持與過去相仿的高水準表現外,也即將引導消費者要開始適應這些數位化科技所帶來的改變,並且得準備要與以前單純的純內燃機時代告別,無論是用車體驗、便捷功能、甚至是動力傳遞,都是需要花些時間慢慢去習慣的,或許這次的改變大到超乎預期,甚至讓Golf與豪華、質感扯上了邊,但,若價格是位處在大眾可以接受的範疇,又何樂而不為呢?

您只是需要時間去習慣而已。
20210701 VW 31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