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之星]MAZDA年度銷售262台,平均一天半就成交一台!我的客戶我自己罩-Mazda高雄 銷售經理_陳欣怡
如果詢問MAZDA業務,南部應該少有人不知道陳欣怡,而她正不斷在超越自己並締造紀錄。在賣車短短的幾年間,憑著自己的努力,從高雄開始踏遍每一戶每一角落,遠至金門馬祖等離島都有她的客戶!別被這位MAZDA美女業代-陳欣怡的外表所騙了,欣怡除了自身努力及強化銷售技巧外,還有強大且成熟的心智;這讓小編更加好奇MAZDA全台銷售第一的陳欣怡,究竟是靠著怎麼樣的努力,讓自己一步步擁有車界的一片天,就讓小編帶著大家一探究竟!
Mazda高雄 銷售經理_陳欣怡-01
編輯:新手業務沒有客源與業績壓力,非常辛苦,欣怡是怎麼走過來的?
欣怡: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業績、腳上的水泡與繭就是最好的證明,想要怎麼開花結果,就問問自己投入有多少。當年初進MAZDA,少有片刻待在展間,不停的開拓客源,挨家挨戶陌生拜訪,被拒絕了千百次也就這麼吞下去。但這些經歷造就我豁達的態度,努力過了,該是我的就會是我的。

常有人問,是什麼因素讓我繼續待在MAZDA?因為我都在思考並觀察,怎麼依照客戶的需求,創造一個愉悅的買車過程,如果今天客戶不願給機會,代表我做的不夠完善,不足以打動客戶的心。這一點,很像MAZDA的造車哲學,工程師都在思考車主如何與車的駕馭更契合。

而向我買車的客戶遍佈全台各地,只要他們在售後遇到困難,我一定積極聯繫協調,甚至到場監督。像常有外縣市客戶回廠保養或鈑噴遇到了狀況,我立刻打電話與技師溝通,順利解決了問題,不讓客人受到委屈,只要能力所及,沒有第二句話,就是由我來罩!不會像少數業務,賣車前後態度不同。我甚至服務過不少非一開始就跟我買車的客戶,廣結善緣,多一分人脈,這些都有可能是你未來業績的推手之一。
Mazda高雄 銷售經理_陳欣怡-02

編輯:能在MAZDA創造如此佳績,讓你堅持走下去的信念是什麼?
欣怡:客戶的真誠吧? 有些客戶會說:「要是沒有你的服務,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我回說,放心,只要我在的一天,不用擔心這些問題!此外,曾有一位客戶,坐下談車不久後,對我說,不用任何服務只需要立刻簽單,過了一年找客戶續保時,言談間才知,原來那一天客人穿的隨性,前三間展間的業務沒有認真搭理,遇到我時,當下才真切感受業務該有的服務態度,因此直接下訂!他說,我不太會說什麼好聽話,但都是實話。

「哎呀,勾咖修咧?」「麥拉!金架美塞!」「厚拉厚拉!」

常有人覺得我的台語腔調重了一些,我很愛台灣也很愛高雄,很享受在跟客戶聊天的過程,但在南部,這才是拉近彼此關係的方式。對我而言,這不是談判,言談之間都要像是在與客戶交朋友,當沒刻意想著簽單的時候,心境上反而不會有那麼大壓力。喊價的過程,也是台灣人不可避免的文化之一,但這一來一往的過程,有時也會喊出更深厚的情感與信任。甚至也曾服務過幾位聾啞人士,在這少有的洽談經驗中,偷偷的學了一些手語。
Mazda高雄 銷售經理_陳欣怡-03
編輯:常有人說業務就是將產品賣出去,對欣怡來說什麼是真正的銷售「顧問」?
欣怡:我認為業務的價值在於,引導客人真正理解自己的需求,買下適合他的產品與配件。另外,選對了業務,在後續產品有疑難雜症時,業務能協助完善產品的使用體驗與售後服務。
而我自己本身是四代MAZDA3的車主,長時間的相處,深入理解自家產品的優缺點,也花了一點時間與心思改裝它。我想,信任並使用自家產品,對客戶來說也算是一種正面印象的傳遞,讓我在談車的過程中,更具說服力。
Mazda高雄 銷售經理_陳欣怡-04
此外,記得初入MAZDA的我,車半路拋錨,那瞬間全慌了,電話直撥公司主管:「我該怎麼辦?」

「什麼怎麼辦?你平常怎麼教客戶的?」

那一瞬間如夢初醒,自己是銷售顧問,如果客戶這樣打給我,是不是能在對方驚慌失措的狀態下,安撫他的情緒,並清楚的傳遞正確處理訊息給他?而同品牌的業務不只我一位,搶單時有所聞。但我的銷售哲學之一,不是我的,不去強求,不會為了多一單,極盡削價之能事,我認為,銷售體系的健全必須仰賴正向的循環,不多一分貪念,專注在思考改善銷售方式、客戶關係經營與售後處理。有閒暇時,積極參與並贊助車隊活動,與車友們互動,在公司,與後輩分享自己的一些經驗。

2021年6月有幸升上經理一職,要感謝的人太多,尤其是一路以來支持我的長官、廠商與客戶朋友們,否則不會有如此成績。但也不會因為這樣的職銜,就得以放鬆,尤其在前兩年開始進入網路平台的經營,加強自己的曝光與客戶互動的方式,但並非用了新工具,就會有比較好的表現,仍有許多需要學習調整的地方。
Mazda高雄 銷售經理_陳欣怡-05
後記:
小編藉著這次訪談機會,看見欣怡敏銳的觀察力,從她身上發現,銷售顧問不只是買賣而已,與客戶之間的相處如朋友般自在,站在對方立場理解並推薦最
適合的產品,盡力解決客戶的疑難雜症,這是她的銷售哲學。

而她近幾年不斷超越自己,從2018年度198台、2019年度205台,到2020年更是創下驚人的262台銷售佳績。是的!大家沒有看錯,年度販售262台,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字,這樣說,大家或許沒有感覺。如果扣掉200台用62台來說,國產車(平均月銷售5台),差不多已達及格標準;以進口車來說,62台已屬中上等級的銷售成績。

在疫情爆發的今年,整體車市銷售規模影響很大,當多數汽車業務還在想業績在哪時,欣怡已經進入重新轉型階段,吸收資訊及調整策略,待疫情趨緩及買氣上升時,才有機會跳的更高。欣怡說262台只是一個數字,很高興有這麼多的客戶願意找她買車。但她深知,這樣的成績開心幾分鐘就好,市場沒有永遠熱絡的,每個年度,都必定歸零重新來過,如何在市場中找出適合的銷售方式,並保持熱情,這也是欣怡不斷要努力的目標。
Mazda高雄 銷售經理_陳欣怡-06

Mazda陳欣怡

手機號碼:0956-111331、0989-577577
服務地址: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一路41號
LINE ID:0989577577
IG專頁:mazdachy
官方帳號:@mazdachy
個人專區:Mazda陳欣怡
粉絲專頁:Mazda陳欣怡
文章報導-1:努力不是嘴巴說,而是馬上行動!
文章報導-2:Mazda3這樣改 微辣且很有美感!
文章報導-3:不斷追求個性化的獨特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