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純網銀時代即將來臨,你準備好了嗎?_將來銀行吳建頤 策略長
將來銀行吳建頤 策略長-01
純網銀就是將來。電梯門一開,開放空間給人明亮而創新的整體感受,以溫暖活力的黃以及簡單酷鋭的灰調配出NEXT BANK字樣,放眼望去開闊明亮的大器排場讓人印象深刻,究竟以台灣大企業為主要股東,由金管會所看重的三家網銀之一的將來銀行,策略長吳建頤如何以大器爽朗的笑聲帶領最保守的銀行產業走向創新的時代?

Q1. 多年前不論開戶、換匯、辦理信用卡皆需親自銀行辦理,現今卻可以在家中的網路一次操作,請問網路銀行、數位銀行以及純網銀的差別何在?

許多人疑惑於一般銀行早已有網路服務更推出了自有app,因此數位銀行與網路銀行差異何在?去年金管會給予三家純網銀執業牌照,純網銀與一般銀行最大差別於是否有實體分行存在,法律規定純網銀不得有線下分行,目前將來銀行只有實體客服中心、web及app。以絕大多數人來說,所有個人金融業務皆可以在網路上完成,若今天能夠選擇,是否還需要實體分行,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將來銀行吳建頤 策略長-02

Q2. .將來銀行最主要組成有什麼特別之處,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

相對於連線、樂天兩間外資為主的企業以外,將來銀行為中華電信、兆豐及全聯等大股東所投資的,大型企業支撐的情況下,將更能增加用戶的信任。

Q3. 實體銀行面對網路銀行的來勢,目前看來是從容自若的態度,將來銀行最主要優勢何在?

將來銀行的優勢便是「一無所有」。現代人能夠在許多場景以虛擬化的網路完成金融交易,根本不用進實體分行,線下實體分行與一般民眾則漸行漸遠,是以目前線下分行正積極的發展網路服務,換個角度思考,我們更需思考線下分行存在的前提下本身的價值為何?純網銀的成本相對少,實體銀行的租金、人事費用皆高,在成本高的情況下金融產業是否真過度競爭?2019年銀行在政府的保護下,獲利破例創了新高,便能推測在現有銀行的運作模式下,仍處於高獲利。
再而大眾需思考,整體銀行的高獲利模式是否造成現有傳統銀行轉型的阻礙?舉例而言,台灣的機場內有許多賣旅平險的保險公司,反觀其他國家則沒有櫃點配置大量資源在實體,我們再而反思,能否在手機網路中就將能購買簡單的保險,所以簡單險種透過金融業務員的意義何在?這也是需要思考的問題點。
數位化的歷程上,優勢與劣勢為一體兩面,三年之內我們有信心推動金融服務虛擬化,以科技的進步帶來台灣更大的創新。
 將來銀行吳建頤 策略長-03
Q4. 雖然早已進入網路時代不過純網銀的資訊安全仍然是大眾的疑慮,如何取得大眾的信任以及排解資安問題,策略長會怎麼看待?

台灣的銀行為特許行業,需要100億資本額才有機會開業,相對其他國家高許多,因此大眾對銀行的信任度高。此外,將來銀行的兩大股東為中華電信及兆豐,在國家保障上的利基點運作,大眾的心理層面上排斥感不會太大,而純網銀最大特別在於,申辦純網銀之前需要先在他行辦理戶頭,否則不能開戶。至於已開戶民眾的資安,純網銀的特色為多重交叉比對,好比手機號碼、身分證及語音驗證等。大部分人對於資安的擔憂遠低於便利的要求,舉例而言,每一位觀眾的桌機及筆電等,是否每次都登出帳號呢?
 將來銀行吳建頤 策略長-04 
將來銀行吳建頤 策略長-05
Q5.目前開哪一款車?評價如何?
第一款日本進口的mazda3魂動紅,五年前為了要找一台能動、擋雨、有冷氣的車款,當時同級距車款中,做起來最為舒適後車廂也夠大,能夠放進高爾夫球桿,方方面面都符合了需求為有mazda3。
未來若沒有更加滿意的車款,必定換特斯拉。燃油車為四顆輪子裝上一顆電腦而純電動車是一顆電腦上裝四顆輪子,以特斯拉來說,汽車更甚至能夠完成金融服務,電腦本身控制輪子,這必定是未來最直觀的趨勢。
將來銀行吳建頤 策略長-06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鄭伊彤
攝影/構圖:鄭伊彤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