愜意的遊走在城市之中 Audi A1 Sportback
圖/文:林睿辰

對於生活在都市叢林的人來說,挑選一輛代步小車格外重要,如果你想要有吸引眾人目光的外型設計,而且開起來也要有靈巧的操控特性,同時希望養起來可以低負擔的話,那麼全新大改款第二代Audi A1 Sportback一定不能錯過。
A1-1
底盤部分與先前在小琉球試駕的Skoda Scala相同,採用VAG集團MQB A0模組化平台,車長4,029mm、車寬1,740mm、車高1,433mm、軸距2,550mm,與前一代相比車長增加44mm,軸距拉長95mm,以及透過短前懸的設計之下,使車艙內部獲得更多的靈活空間運用。
A1-2

國內販售Audi A1 Sportback共有三款車型,分別為這次試駕的30TFSI售價121萬,其他則有30TFSI advanced售價138萬及30TFSI S line售價143萬,其最大差異就是在外觀、內裝、鋁圈等配置上,全車系標配六顆安全氣囊、ACC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及Audi pre sense front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
A1-3
外觀方面維持一貫的家族化特徵六角型水箱護罩以外,身為被汽車所耽誤的燈具廠也不負眾望,頭燈搭載光箭型LED極光頭燈組以及LED序列式方向尾燈,再來是車頭的三氣孔造型設計,正是源自於過去Audi Sport quattro拉力賽車身上的進氣孔,雖為品牌內最入門的車型Audi A1  Sportback,但依然繼承純正Audi基因血統。
A1-4
車身相較於以往的圓潤線條,這次則是運用銳利的肌理線條,並刻意將車輪輪拱向外擴張,使得整部車更有運動感,寬幅的C柱造型設計取材於1980年代的Ur-quattro,綜觀Audi A1 Sportback外型設計不僅高度吸睛,同時也向品牌內的經典車款致敬。
A1-5
內裝整體佈局以駕駛者為導向,並換上10.25吋全數位儀錶板,能依據駕駛需求提供彈性化的專屬資訊顯示,中控螢幕為8.8吋彩色觸控螢幕MMI多媒體系統,直覺式的設計操作起來相當就手。
A1-6
A1-7
A1-8
A1-9
座椅採用Delta織布材質不僅止滑效果相當出色,軟硬適中的發泡棉設定長時間乘坐也不顯疲憊。
A1-10

A1-10
與前一代相比行李箱空間加大65公升提升至335公升,透過後座椅背6/4分離傾倒擴充至1,090公升。
A1-11
Audi A1 Sportback全車系皆搭載1.0L直列三缸渦輪引擎,配合S-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116hp/5,000-5,500rpm,最大扭力200Nm/2,000-3,500rpm,再加上車重僅1,160公斤,以都會小車的定位來說,如此的動力輸出設定已足夠使用。
以行駛市區的道路表現來說,穿梭於狹窄的街道巷弄時,搭配4米左右的車身長度,同時在短前懸的設計底下,全新Audi A1 Sportback駕馭起來非常的輕鬆愜意,並且官方公佈的數據百公里加速9.4秒,搭配S-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切換至S檔位敏捷換檔的作動邏輯,在加速過程中並不會感受到無力感。
A1-12
在MQB A0模組化平台的設定上,Audi A1 Sportback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配置,底盤懸吊的支撐性偏硬朗,接收路面回饋是很清晰,同時方向盤的指向性也相當精準,帶給駕駛人在彎道上的信心度十足可以放心下油門,進而增添幾分駕馭樂趣。
A1-14
整體來說,身為品牌內最入門的車系,卻擁有時尚亮麗的外觀造型,以及新世代數位化的座艙設定,而且在空間部分確實提升不少的情況下,作為一輛都會小車來說表現的可圈可點,如果你不是預算型買家的話,那Audi A1  Sportback會是你很好的選擇。A1-13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