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級距 Honda Fit 宣告品牌正式邁入「體貼」用車時代
以今年第三、第四季度最讓人期待的車款來說,第四世代大改款Honda Fit一直在小編的期待名單當中,一切都從預售價的公布所造成的熱烈討論開始,一票酸民只看價格就開始留下那貌似不用負責的惡意評論,卻將車款進化、更迭之處完全忽略,此舉有多麼不可取,我們就不在此贅述。

20200901HondaFit1

而這些惡意留言也讓人更加期待Honda Fit實車的到來,因為小編相信,台灣分公司會開出這般售價,絕對是有其原因。

20200901HondaFit2

「柴犬」概念定調設計主軸

綜觀前兩個世代的Fit,歸因於當時的品牌主軸以「運動化」作為概想,故其造型都相對尖銳且低扁,然而演化至第四世代後,為了擴張消費客群,又尤其是女性客群,廠方選擇將以往第一代較為圓潤、可愛的中性概念放入本車的設計上。

20200901HondaFit3


根據日本原廠的資訊,第四代Fit是以「柴犬」為設計主調,從車頭可以明顯看出本車已非採用以往運動化的設計語言,而是用上豐厚的保桿設計搭配面積較小的進氣口來塑造出相當可愛的中性視覺。

20200901HondaFit4

20200901HondaFit5

這種設計手法從頭、尾燈的造型也能看出端倪,用圓潤、平面的手法將線條拉伸至整台車身,與歷代車型有著完全截然不同的視覺氛圍。

20200901HondaFit6

本次所試駕的編成為1.5汽油款,所搭載的圈胎為16吋配置,其造型或許也是整個車身設計上唯一稍微有陽剛味的地方。

20200901HondaFit10

以「人」為中心重新塑造機能座艙

進入車室,最有感受的更迭之處,是更加開闊的前方視野,因為廠方選擇把A柱前方的三角窗地帶進一步擴大,造就出前方寬闊到相當誇張的視野,不過,有得必有失,因為這種設計會將車外後視鏡的位置往後挪移,故駕駛人需要多費點心在側旁的視覺死角上,但是整體來說,第四代Fit的視野擴增絕對是非常有感的,若有興趣,絕對要與經銷中心預約試乘看看!

20200901HondaFit8

20200901HondaFit9

此外,本車的控制介面也有了相當大幅度的進化,融入了真皮與塑料交互運用的手法來讓質感得到有感提升,並且將日本方設計的全數位化儀錶納入標準配備,雖然顯示介面因應是日本供應的原料件,故無提供中文化服務,不過在資料顯示上簡約清晰,搭配圖好很容易就可以理解當下的資訊呈現為何。

20200901HondaFit11

20200901HondaFit13

至於中央觸控螢幕方面,同樣是日方的原裝配置,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兩大主流聯網服務,整體操作上順暢、直覺,方便性當然也是無庸置疑。

20200901HondaFit12

而本次的方向盤也是國內歷代車型中,首次導入了真皮設定來加強握感,採市面上少見的雙幅式設計,右方按鍵群為符合Level 2自駕法規的Honda Sensing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控制,左方則是傳統音量鍵、電話接聽等。

20200901HondaFit15

20200901HondaFit14

20200901HondaFit23

一直以來,Fit的空間運用安排一直是本車何以相當受到歡迎的主要原因,而邁入第四代後,這個優點也同樣維持,首先是座椅材質部分,採用了織布、真皮交互運用的鋪陳手法,同時將棉料加厚,提供了更上乘的支撐性與舒適性。

20200901HondaFit16

此外,乘坐空間上也因為「機械架構極小化、空間運用極大化」的理念,後座的空間可以說是所有小車裡頭表現最優異的,以上圖由本次合作的珮妮為例,膝蓋空間還相當有餘韻。

20200901HondaFit17

20200901HondaFit18

至於置物空間部分,本車基礎為304升,但在後座全部倒平的情況下,可以上達1,205升水準,比較特別的是,後座的下半身支撐椅也與前一代相同,可以往上抬升,來因應收納物品的種類不同,創造出更靈活的空間運用,且這些搬動過程,一般女性車主也可以輕鬆完成,這也是為什麼,小編會以「體貼」來作為本次試駕Fit的主題。

20200901HondaFit19

20200901HondaFit28

駕駛輔助完整納入

有鑒於消費者對於主、被動安全科技的日益重視,第四代Fit將Honda Sensing列為全部編成的標準配備,前窗上方配置了100度超廣角鏡頭,結合新世代的電子晶片,前行的視覺寬度可以納入至多三條車道,也能在十字路口等路況,偵測移動物體。

20200901HondaFit20

20200901HondaFit21

當然,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FCW 前方碰撞預警系統、LKAS 車道維持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DM 車道偏移抑制系統等,統一都是標準配備,不過這套ACC系統,並沒有同步附上低速跟車的功能,簡而言之,在30 km/h的車速狀態下,Fit會自動將ACC取消,以策安全。

20200901HondaFit22

嚴苛排放法規下的產物:1.5 i-VTEC自然進氣引擎

歸因於e:HEV的油電系統在第四季左右才會導入來台,故本次所體驗的車型,統一搭載1.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看到這邊,或許很多人會以為這次沿用第三代車型的動力架構,事實不然。

這具引擎為AP2雙凸輪軸的全新世代引擎,歸納在品牌Earth Dream引擎族下的其中一個系列群,是因應六期環保法規標準所催生出的產物,搭配最新款的CVT無段變速系統,供應121 ps / 145 Nm的最大出力,並且擁有17.9 km/L的油耗水準表現。

20200901HondaFit24

以國內現行販售的日系小型掀背車來說,Fit的出力感受並沒有特別優異、卻也不落人後,CVT所提供的線性提速,運轉過程的精緻度比起上一代更優秀,油門反應更為細膩,並無任何前段空轉、後段無力的現象發生。

倘若需要更加自主的換檔反應,可以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搭配S檔位來完成目的。

20200901HondaFit27

此外,在行車過程中,最讓小編感到驚喜的,是NVH的車室隔音工程安排,通常這種小車,歸因於先天性較緊湊的車身,故在隔音工程上,若要加強可謂相當不容易,不過第四代Fit卻透過中控台、引擎室、車身邊條與隔音玻璃等加強手段,達成了以往在小車從未體驗過的肅靜性,風切聲不能說沒有,卻也是微乎其微,相當讓人感到驚訝。

20200901HondaFit25

至於操駕體感部分,第四代Fit完全呼應了其較為中性的造車理念,比起歷代車型在懸吊阻尼的設定上更加舒適Q韌,但不會過長的彈簧行程也提供了沈穩的駕控體感,通過安全島、坑洞等路面時,僅僅一次回彈就得以抓住車身,將路面不舒適的訊息做最大程度的過濾,簡而言之,邁入第四世代的Fit可以讓人在更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盡情駕馭,穿梭都會也可以更輕鬆愉快。

20200901HondaFit26

真正以「舒適體感」為出發點的日系小車

與其他掀背小車相比,第四世代Honda Fit可以說是日本味相當濃厚的產品,台灣分公司盡最大努力向日本原廠爭取規格直接導入且國產化的成果完全體現在這台掀背車上。

無論是視覺、乘坐甚至是操控上,本車明顯是要給予最舒適且無壓力的移動過程,改款幅度之大相當顯而易見;只是,若要完整體驗Honda在近年來所要倡導的電氣化策略,小編還是很期待e:HEV油電款式的到來,電能科技、加上我們所體驗到的貼心機能,想必才能完整呈現品牌最「貼心」的新時代造車理念,就讓我們一起期待試駕那天的到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