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這門課不科學…卻人人都想學!伸展台上的華麗轉身  跟著名模劉姿君一起變美
能像模特兒一樣站上華麗的伸展台是許多人都有過的夢!畢竟,鏡頭/鎂光燈聚焦、話題圍著你繞、別人羨慕的璀璨繽紛是你的生活日常…這樣的人生實在很難叫人不嚮往!只是花無百日紅,鎂光燈不會永遠為妳照耀,絢爛過後鉛華洗淨,模特兒的下個舞台將會在哪裡?

劉姿君Jullian,你或許不熟悉她的名字,卻可能曾在某個絢爛舞台上被她澄澈透亮的雙眸給電到過,或因著那氣質脫俗、甜美可掬的笑容感覺秒戀愛!名車、珠寶、時裝秀…這位凱渥名模過去站台的場子無一不是華美至極、商品價格貴鬆鬆。在頂尖時尚業界近20年的時間,她用一身所學的專業投入難以數計演出,為商品做最美麗的襯托與代言。Catwalk台上綻放的青春甜美,猶如一抹盛開的嬌豔,那是人生中最寶貴的風華年歲,但如果哪一天告別了伸展台,劉姿君的下一步是什麼?
劉姿君-01
多年前在偶然的契機下,她發現自己在專業領域中所累積的優勢以及開創嶄新職涯更多的可能性。她一個華麗轉身走出舒適圈,從一線名模轉為教授美姿美儀的老師,教學內容活潑有趣,並可依照需求打造客製化服務,重點是走出課堂大門後每個人都發現自己變得美美der,因著學員們呷好道相報,劉姿君老師的美姿美儀課程很快就累積好口碑,不少想讓自己更美的人、甚至是名媛們都紛紛找上她。

這裡講的美,非關顏值、不論年齡,卻隱藏著許多人所不知道的秘訣,從專業模特兒到授課老師,劉姿君卸下名模光環,帶領各方領域的素人學員認識自我、探索內在,改變並發掘自己最美的那一面。請跟著「打開車窗說亮話」主持人駱行健,一同揭開劉姿君讓人變美的秘訣,以及她對車的獨到見解。
劉姿君-02

Q1: 作為專職教授「美姿美儀」課程的老師,請問妳授課的對象是….?

A1: 我授課的對象其實跟之前的職業有密切的關係,也就與美、時尚相關的產業,如時裝秀、珠寶商品展…等,所以基本族群主要是表演者或想從事相關領域工作、走伸展台、拍廣告的人,又或者是純粹想讓自己變漂亮、變美的人。而現在有更多族群是來自職場上,好比她可能職位從原本的職員晉升為主管,甚至自己當了老闆,當位階與過去不同時,在個人裝扮、整體儀態上想要再提升的人都是我的目標客群,目前主要是女性為主。

高階主管或老闆常有機會對外代表公司,其形象、裝扮帶給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而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在面對身份轉換時都必須經歷一些自我的探索,也很需要透過別人的意見讓自己能有所提升或變得更好,而這些就是我所能提供的專業服務。
劉姿君-03
Q2: 妳從原本的舞台上、鎂光燈前轉為現在身居幕後的教學領域,在這轉變過程中,你自己需要做什麼樣心態上的調整或是有遇到一些挑戰或瓶頸?

A2: 作為一位職業表演者,長年站在鎂光燈前展現自信與專業,呈現公司為妳塑造的美好形象、展演豐富精彩的內容,我們(表演者)花了許多時間精力專注在自己身上。好比,當接到一個案子時,我們必須努力做功課去了解客戶的品牌精神、理念及產品特性,再透由適當的肢體語言、情緒所帶出的張力…在鏡頭前塑造美感,詮釋商品的價值與最美好的一面。要做到這點,模特兒必須更深層地向內去探索自我,在更深刻了解自己後,才可能運用豐富想像力、發揮最好的儀態表情,感染現場觀眾、甚至為攝影鏡頭帶來更大的視覺張力。很多時候,我們甚至必須更多地了解產品的背景、歷史、藝術與文化…等不同面向,才能為產品做到最好的詮釋。

這些種種對受過專業訓練的我來說並沒太大問題,但當身份轉換成老師、要向人傳授這種種專業知識時,又是截然不同的情況。我算是無心插柳吧!當初因為公司的新進模特兒選拔,在海選過後會挑出有潛力的新人,並請資深的模特兒來指導她們如何快速掌握自己的身體,就這樣意外地開啟我成為老師的身份。但要把自己所知所學的轉換為語言並讓人理解,其實是有點難的,因為當妳在傳遞一項知識、傳承一個表演領域的概念或系統時,會面臨一些排序或邏輯性的問題,思考上的跳躍性,對本身是表演者的我來說是一大考驗。

此外,不同的授課對象也會有著極大差異,當學員同樣是表演者時她更容易領會而且很快進入狀況,就好像是拿到武功祕笈,內力大增讓她可以很快的去破關。但當學員是一般大眾時,就得視她的工作場域而有相應的課程需求,這必需要透過事前的溝通,減少認知上的差異,好讓事情進行的更順利。
劉姿君-04
劉姿君-05
而在開啟老師的職涯後,我嘗試過接觸不同年齡與族群,最小從5、6歲到5、60歲的都有,你會發現他們在思考模式跟目標所求上有極大差異,而最大的族群則是那些必須要經常上台的人、受訪/採訪者、經營者、業務主管、主播、主持人…等,他們或許本身就有著不錯的口條,但需要有更好的儀態、姿體語言來為其表現加分。
劉姿君-06
劉姿君-07
Q3: 當車展模特兒跟服裝、珠寶、精品模特兒最大的差異是?

A3: 同樣是秀場,它們之間卻有極大差異,車展現場會湧入很大批的群眾,除了展演本身以外,銷售目的本身也佔有很高的比重。而精品類型的發表會,它更著重的是一種形象與概念的展演,在視覺、心理上會帶來更大的震撼力,也會大大衝擊你的腦袋,而且它藝術成分更高,參與其中你很難不被現場獨特且尊貴華美的氣氛所打動,相較之下與更著重銷售的車展有很大的不同。

而車展不同於其他類型的展演是模特兒可能必須要開口說話、簡單介紹新車等,流暢的語言成為表演的一部分,這對平常多半以肢體語言演出的我們來說是一大挑戰,因此我們必須有更長的準備時間像是背稿、走位練習等。不過,其實我很感謝這些年車展給我的歷練,因為在廠商嚴格的要求下要做到每一場完美的演出必須得不斷地練習,這大大修正了我的發音與腔調(因為我是南部人),讓我的姿體儀態的演出水平大幅提升、口語也慢慢的進步,面對群眾不會怯場也不容易受現場混亂的氣氛影響。
劉姿君-08
Q4: 妳比較喜歡的汽車品牌或車款是?

A4: 長年來因著汽車展演而有機會接觸到許多不同的車子,坐在車內時我會很認真地用去感受,它與身體的接觸以及整體的空間氛圍。當然,要選一輛適合自己的車就還得考量實際的需求,在我的認知當中,汽車其實是一個承載回憶的重要媒介,小時候爸爸常會帶著我們上山下海親近大自然,成為我生命歷程中美好的記憶,因此即便我對不懂車子,但它仍然帶給我很多珍貴回憶以及跟家人間重要的連結。所以如果要選擇,我會以家人為主要考量,像是年長者乘坐上的舒適度、機能性等。若光就外型來說,我很喜歡Porsche休旅車,而我近期有機會接觸到很多位事業成功的女性,她們剛好都是開Mercedes-Benz,她們在人與車之間相互襯托出的自信、灑脫,讓我對這品牌留下很好的印象。
-----------------------------------------------
劉姿君-09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COZZI台北忠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