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既驚奇又崩潰! 甜心主播的“疫”外旅程大公開!朱芳君與全家最愛的VOLVO XC90
曾獲網友票選「最正女主播第二名」、並且是台灣首位登上男性雜誌FHM封面女郎的超人氣財經主播朱芳君,一年多前為了與檢察官老公赴美交流決定暫別她最熟悉的主播台,跟老公帶著一對寶貝兒子一同展開旅美生活。一家四口原本計畫用一年時間體驗人生,享受地大物博的美國帶給他們的奇幻趣味與冒險旅程…

但人生總有意外!正當一家子快樂地在美國待了半年左右,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同時間也以極快的速度全境擴散,全美告急的恐慌與危機感讓狀況急轉直下,而在收到外出禁令的當下,讓曾一度自以為身處在最安全地方的朱芳君即刻幻滅夢醒,全家歡樂的旅美行程不得不緊急喊卡、倉皇逃回台灣…

從觀望、狀況外、居家禁令到封城,甚至在回台時搭上所謂的「最毒班機」(12人確診)…朱芳君回首那段過往就像是大逃亡,一整個倉促且狼狽。但也因這世紀瘟疫所交織出的患難時刻,讓一家人更緊密地繫在一起!疫情最前線的近身直擊與生命經驗,讓朱芳君對無常的人生有更深的體悟,也更加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片刻時光。
美女主播 朱芳君-01
Q 1:旅美這半年妳常租車出遊,可分享哪些車令妳印象深刻?哪些景點終身難忘?

A:在美期間我們大約租了多達13款車款以上,接觸最頻繁的租車公司就是Zip Car,因為隨借隨還超方便,不用受營業時間限制,以小時計價,費用含保險和油錢。車款像是深具美國風味的Jeep Cherokee、GMC yukon,豪華品牌像是M.Benz C300/GLC,而Ford focus/Fiesta、Honda Civic/CRV這類國民車也不少。好開好載的Honda Odyssey應該是最常租的車款。

不過印象最深刻的要屬Audi Q5和Chevrolet Suburban!因為Q5不但附免費嬰兒座椅,從Vegas一路開到大峽谷更承載了我們一家歡樂與美好回憶。至於搭載5.1升V8引擎、個頭超大的Chevrolet Suburban則是我們一家從DC“逃難”到NY的褓母車,超長軸距、三排座椅,坐起來超舒適,放三個大行李箱+娃娃車依舊游刃有餘,給人滿滿的安全感。
美女主播 朱芳君-02

最難忘的景點則當屬華府,我甚至認為世界上大概沒有比華府更美好的城市了。這裡座落著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包含自然、歷史、藝術、科學等,甚至還有像間諜、航太、新聞、印鈔局等特殊主題的博物館,想得到的類型幾乎都有。好康的是,幾乎都是免費參觀,華府各個博物館幾乎都有我們每個周末溜小孩的足跡。我太愛DC華府這個城市了,等疫情結束之後一定一定要再回去!

我們一家最喜歡漫步在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從林肯紀念堂延伸至國會大廈,長達三公里。遠遠望過去就能看到高聳的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白色磚牆襯著藍天更顯耀眼。尖塔四周圍繞著56面美國國旗,象徵美國五十州、華盛頓特區和五個美國領地。置身於DC讓我有一種站在世界中心呼喊台灣的感動!
美女主播 朱芳君-03
Q2.從女神到現在成為幸福二寶媽,之間角色轉變的心境與感受是?

A:從少女轉為人妻、再晉升為人母…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雖然育兒的辛苦付出點滴在心頭,但心境上我是非常享受並且樂在其中。如同蘇東坡赤壁賦裡所說:「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當生命中的美景來到你眼前時,你不應該想說要把這些美景留住,我認為對待那些來到你生命中美好事物的態度應該是,讓他像清風明月一般,他吹過來時你享受他、當他出現在空中時你仰望他,當人生下一個階段來到之時,你就繼續迎接下一個清風明月…

走進家庭生活之後讓我更懂得珍惜、感恩一切,並且認真活在每個當下…
美女主播 朱芳君-04
Q3.擁有財金、歷史雙學位對妳的職涯發展以及做人處事有甚麼影響?

A:讀歷史系的,上至副總統下至街友都有。事實上,我認為它對整個人的氣質養成與理解能力有大影響。首先,歷史系給我的三個重要養成:
一、閱讀理解批判
簡單說就是知識的穿透性,在學了世界各國歷史外,還會學習歷史上各種社會議題:包括排華運動、白人負擔、歐洲猶太偏見等,對我在做新聞、理解時事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歷史研究就是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我們拒絕假新聞。

批判的能力:在臺灣歷史上,日治時期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時代?有人說那是臺灣被壓迫的時代;有人則會說那是臺灣快速邁向近代的時代。而歷史系所學的,並不是給你正確答案,而是在考慮這兩個面向後去找出屬於你自己的解答。說的浮誇一點,或許歷史系的教導是「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二、增廣見聞、知道事物的來源,幫我們解決很多問題
Ex:台灣的政治很有特色,讀過歷史就知道這不是一天兩天的的事。
Ex:像是大家都會說我們自己是台灣人,但台灣人是什麼?台灣人怎麼來的?大家也都是透過歷史教育才會知道,這也就是為什麼課綱會吵這麼久的原因。

三、歷史人物給我的人生哲學
曾國藩是我很欣賞的歷史人物,大家所熟知的就是他平定了太平天國之亂,但是其實他非但不是軍事家、無智謀也非武將,更不像同期的左宗棠、李鴻章等人所具備的聰明與才華,但他在歷史上的地位卻是無可取代的。他是一位懂得為自己創造成功的人,在對戰太平天國時,他其實沒什麼勝算,且是文官出身,但在有限資源下他急中生智,透過圍、挖溝、築牆等土法煉鋼的方式,扎扎實實地圍堵太平天國的人,成功平亂。拿曾國藩當借鏡,就會讓我不斷反思人生中有什麼是值得我聚焦再聚焦的價值?

我檢視了一下自己,現在踏出舒適圈去唸GMBA,也許短時間放棄了很多玩樂,也許念書的時光很孤單,過程不是那麼優雅,但潛心修練、時間久了就是你的,為自己創造成功。總而言之,唸歷史讓我的人生更有層次。
美女主播 朱芳君-05
Q4.芳君主播可以聊聊您之前新聞工作的甘苦談嗎?

A:許多人都會認為播晨間新聞要很早起“很甘苦”,但說真的,這對我而言真的只有甘!因為是一天當中最早的時段,因此我們可以拿到國外最新的第一手消息,雖然為了做足準備,有時我會凌晨3、4點就提早到公司,先讀過CNN、CNBC的財經資訊,彙整後再播報給觀眾,這對我而言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而因播報晨間新聞的關係,我的一天很早開始,下班相對也比較早,離開崗位後就是自己時間,我可以按摩、唸唸書放鬆一下,超棒!我想興趣與熱情應該是支撐我走這條路的最大動力吧!

另外,新聞工作對我的挑戰是,表面上我們是光鮮亮麗、充滿自信,但實際上內心知道自己有很多的不足,這逼得我得不斷Push自己前進、不讓自己在原地踏步。而對自我要求很高這件事,時常會讓我感到焦慮,對此我還在適應,希望能在充滿挑戰的工作中找到平衡點。
美女主播 朱芳君-06
美女主播 朱芳君-07
Q5.芳君主播家中目前使用的車輛是?對這台車的使用感想如何?

A:目前家用有四台車,家人多是雙B愛好者,包含:賓士E350、BMW 730i、BMW 320i,不過今年老公新購入人生第一台休旅車VOLVO XC90。我喜歡它:
1. 外型霸氣。
2. 空間、容量、三排非常符合我們家兩大兩小成員,回台中公婆家或長途旅行時坐起來很舒適。
3.後座自動增高墊設計,省去安裝安全座椅,這是法規規定也是安全考量,VOLVO有這設計超讚。
4.半自動駕駛輔助很實用:每個月固定回台中婆家,長途旅程考驗著駕駛體力與耐力,有了這個輔助功能可自動與前車保持距離並且自動煞車,大幅降低駕駛者的負擔。
整體而言我們對XC90非常滿意,安全、舒適、氣派…樣樣到位,它不只是代步通勤工具,更是一個凝聚愛、為家庭情感增溫的移動空間。
美女主播 朱芳君-08

-------------------------------------------------

美女主播 朱芳君-09
場地提供:采采食茶
自然光線透由大片落地窗灑滿整個庭院,優雅的植栽賦予空間一抹禪意,靜謐美好的氣氛中,體現當代茶室的低調華貴與質樸美感。不同於一般網美餐廳,客人們打卡踩點炫耀一番後就離開,隱身在大安區的采采食茶就像是隱身在繁華都會裡的世外桃源,推開大門,質感出眾的各式各樣茶擺飾盡入眼簾,再往裡走,更予人柳暗花明又一村、恍如隔世的驚喜感受,裝潢揉和中國古風與西方傢俱飾品點綴,是個充滿書香氣息且讓人身心放鬆的美好空間。
美女主播 朱芳君-10
每次來采采,都會點上一壺東方美人茶與招牌的蜂蜜燕窩黃金糖,桂花淡淡的花香療癒身心靈,在彷彿時空抽離的緩慢空間中細細品嚐午後的美好。采采食茶大安概念店可說是芳君主播與閨蜜們約會的秘密基地。

-------------------------------------------------

美女主播 朱芳君-11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采采食茶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219巷2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