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豪華跨界主戰區 Volvo XC40 T3 Momentum
Text、Photo/Victor
無論是全球乃至於過內市場,各式尺寸的休旅車型百家爭鳴,歸類在中小型SUV的車型更是蓬勃發展,消費者能選擇的品項也越來越多;而隸屬於豪華品牌的Volvo,可算是早期以XC40這款作品耕耘此級距市場的品牌之一,然而,在選擇何其多的台灣市場,品牌該如何迎敵?或許,T3 Momentum的到來,就是解答。
XC40-1
Volvo在這幾年來的發展策略風向轉變相當明確,在保留「安全」的絕對前提下,逐漸將動能科技「電氣化」、「節能化」,並將此類引擎編成列為主力販售車型,以與其他競爭對手做出區隔。而近期國際富豪汽車趁XC40的年式更新之際,所導入的T3 Momentum,便係搭載品牌全新推出的三缸渦輪動力單元,並以159.9萬的新車建議售價,欲打入價格更親民的市場。
XC40-2

談完市場策略後,讓我們回歸到三缸引擎本身,三缸的動力單元坦白說也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不過這具低排高效能的心臟擁有先天上的絕對優勢:省稅金,排氣量僅1,477cc所換來的每年稅金只需要11,920元。

而在歷經一整天的體驗過程中,這具引擎受惠於渦輪增壓以及缸內直噴的輔助,油門的踩踏並無一絲空虛感,可以扎實地感受到163hp / 27kgm所帶來的豐沛動力,要帶動車種僅1,608kg的XC40簡直易如反掌,山間道路、市區穿梭皆不成問題;而眾車廠所要面臨的抖動問題,Volvo也透過平衡桿的加裝來極力降低抖動感受。
XC40-3
按照國際富豪慣例,無論哪一種車型等級,XC40的配備基本上都是給好給滿,如現今消費者最在意的主、被動安全輔助科技更是一應俱全,PA2智能駕駛輔助,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抑或是LKA車道維持等等都通通列為標準配備;不過,讓筆者最為印象深刻的,是9吋整合觸控螢幕中控台的高度完整性,尤其在使用Apple Carplay時,無論是整體畫面的呈現,以及順暢度在車壇上沒有第一也有第二。
XC40-4
相較於其競爭對手,XC40在空間有著更完善的佈局,使其雖然是一台中小型休旅,但空間上的舒適度與寬廣度幾乎媲美傳統中大型SUV;而內裝質感的呈現上,T3 Momentum並沒有因為位居入門車款而有所打折,該有的皮質與飾板運用依舊到位,並無愧對他在豪華休旅級距該有的樣子。
XC40-5
綜觀豪華入門休旅市場,各品牌為了搶奪市場所推出的產品其實無論是在動力、配備水準上都非常接近,而XC40在此起跑點上,以三缸所擁有的低稅金與原本就擁有的大空間優勢來迎戰,以這兩點而言,算是相形之下更為突出的優點,若您最近有計劃以較為入門的價格來擁有一輛豪華品牌所推出的休旅,XC40絕對可以納入您的口袋名單當中。
XC40-7XC40-6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