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過渡期 Volvo V60 T8 Inscription
近年來,Volvo透過許多全球性的記者會,不斷透露品牌欲朝電氣化發展的決心,其中,最關鍵的論述莫過於是2030年,將旗下銷售產品編成,全數轉化為純電動車,而此策略也並非止於紙上談兵,品牌也以XC40 Recharge來證明他們是要玩真的,無論是想法、亦或是作法上,都相當激進。
20210616 Volvo 1
不過,品牌當然也深刻理解在這不到十年的時間,必須要有一系列陣容推出來作為純電轉換的過渡期,隨即很快地,便推出各式油電車系來因應,其中,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的研發,則是其最關注的產品重點,而國內分公司也在極短時間內,便導入了相關車系用以讓消費者提早適應電氣化的到來,而這次所試駕的V60 T8 Inscription,就是其一。
20210616 Volvo 2

20210616 Volvo 6

235 / 40 R19 的圈胎組合是本車的標配,視覺飽滿至於,也直接產生的稍硬的行車質感。

因應上述的汽車工業能源轉型潮流,目前Volvo Taiwan替V60編列三款車型,B4 Momentum與B5 R-Design主要是以MHEV輕油電混合為主要動力系統,而這次我們所試駕的,則是車系最頂規的版本,為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將所有純內燃機引擎的車型全數去除,不過,本車的動力核心,還是一具2.0升橫置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車體下額外放置了一顆11.6 kWh的鋰電池模組,前者有著303 hp / 40.8 kgm的純內燃機輸出,而後者則可供應87 hp / 24.5 kgm的最大出力,所共構的輸出老實說其實並不低,此外,就算相對於之前的旗艦編成來說,本車有裝置的額外的電池,售價卻仍舊維持在269萬元的水準,原廠其實也已經相當有誠意。
20210616 Volvo 3

2.0 升橫置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是本車的主要動力核心,不過額外裝配的 11.6 kWh 鋰電池模組,構成了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機制。

20210616 Volvo 4

Orrefors Sweden 的水晶排擋頭也同樣列入本車的標準配備。

V60一直以來都有動態模式切換的功能,本車當然也不例外,卻也特別有感,最近因為疫情肆虐,我們也不太敢去公共場所進行充電測試,故我們試著跑了一段山路,試駕的時間段全程使用引擎開啟的方式進行,幫助電池快速充電。
20210616 Volvo 5

山區環繞時的充電過程算是相當新鮮、有趣的移動體驗,這是一般純內燃機車種所提供不了的另類行車樂趣。

20210616 Volvo 8

PHEV 的好處為該機制保留了供應外在充電的置入;假設您家有充電樁,每天上下班出門,車輛電量永遠都是滿載的狀態。

雖然V60 T8 Inscription歸咎於電池緣故,車重來到2,063公斤的水準,不過超過300匹馬力的動力供應,在山路的環繞行使還是相當游刃有餘,甚至你偶而想熱血一下,將模式切換至Dynamic,油門與變速箱的反應會變得更為激進,那種暢快感受,是很多油電車所沒有辦法賦予的。
20210616 Volvo 7

整體的內裝鋪陳與品牌其他車系幾乎相同,數位化加上簡約的北歐風座艙,視覺上就我們試駕過這麼多輛 Volvo 車種後也早已習慣,不過該有的「視覺舒適」,卻從來沒有變過。

山間的路程接近尾聲,車輛的鋰電池也差不多衝至滿電的狀態,這時PHEV相較於MHEV的相對優勢就會被明顯凸顯出來,只要不是上坡,基本上就算將油門採至稍多的深度,這輛V60基本上還是會盡量會以純電的行使方式巡航,加上NVH本來就做得很好先天體質,再配合成熟的PA2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享受寧靜的片刻移動過程自然不在話下。
20210616 Volvo 9
20210616 Volvo 10

座椅的乘坐舒適性當然與以往我們所開過的V60無異,仍舊保有舒適、支撐性十足的乘坐體感。

綜觀國內市場,我們當然樂見電動車慢慢開枝散葉,但作為一個具有時代、革命性潮流的巨變,政府的配套措施、政策增修明顯並沒有隨著能源轉型的潮流而有任何積極的作為;當然,滿街電動車的光景終究會在你我這個世代出現,但作為一段超過十年的過渡期,V60 T8 Inscription這一輛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產品,可以事先讓消費者用相對親近的價錢,體驗純電續航到底是所謂何事,卻也免受里程焦慮所擾,結合兩種論述,也成為我們為何會以最理想的過渡期來形容這輛來自北歐的絕美旅行車。
20210616 Volvo 11
只是,這些PHEV產品的出現,不免也讓我們深深感慨,純內燃機終結的日子,不遠了。
20210616 Volvo 12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