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地平線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Cross這個單字很特別,我們習慣在車輛定位上,給它「跨界」的定義,當Eclipse這個以往跑車知名冠上Cross字詞後,似乎不難聯想一定跟跨界脫離不了關係,就在Mitsubishi以相當快的速度將其導入台灣後,我們看到了以往不曾出現的車型,Eclipse Cross也開創了Mitsubishi一個嶄新的面貌。
1

休旅市場崛起 全球化趨勢所致

去年國內新車銷售總量突破44萬大關,是近12年來的歷史新高,除了進口車品牌選擇豐富多元外,休旅市場崛起是不爭的事實,所有新車總量中,休旅車佔比達31.9%,來到13萬6,890輛,消費趨勢的微妙變化,牽動整個新車市場的起伏。以往Mitsubishi並不是沒有休旅車款,Outlander、Savrin等車款都是旗下的主力車型,隨著Savrin的退場後,Outlander獨挑大樑已久,Zinger車系則是商用定位過於鮮明,故在一般乘用級距上,可以看出Outlander一直以來面臨各競爭品牌不小的壓力,Eclipse Cross的適時推出剛好來個神救援,搭上跨界休旅的趨勢之外,更補足了Outlander無法跨進的中小型休旅級距。
2

似跑旅 是跑旅

Eclipse Cross招牌車色Red Diamond象徵著一種熱情奔放,比起車系中的活力紅車色,Red Diamond更加鮮明、亮眼,同時在國內休旅浪潮崛起的情況下,2018年的Eclipse Cross在產品本質上頗具競爭力,同時加上純進口的身份,也讓消費者多了份優越及口碑,衝著它動感外型、日本原裝進口而前往展示中心賞車的消費者,雖然稱不上人山人海,倒也是絡繹不絕。國內Mitsubishi小車、房車、休旅車都各有其代表車型,Eclipse Cross也搶進國內話題火熱的跨界跑旅市場,這一劑強心針確實也達到拉抬Mitsubishi品牌聲勢的功效。
3

我們這次試駕到的車型同樣是頂級版S-AWD旗艦版,不同的是車色屬於低調的黑色,
即便顏色看起來並不顯眼,但我們深深覺得這種黑色相當有質感,更讓大面積的水箱罩、鍍鉻套件的視覺焦點更加集中。外型設計方面絕對是Eclipse Cross的一大重點,承襲了現行Mitsubishi家族的設計語彙,X造型的鍍鉻水箱罩搭配造型俐落的頭燈,外型上跳脫傳統的低調印象,朝運動化新潮設計靠攏。
4
由於車格設定屬於跨界跑旅設定,車側的線條保有跑車般的流線造型,故與我們傳統認定稍有不同,車頂的部分結合車身腰線向後收折,連帶也讓車門上緣的鍍鉻飾條向上拉抬,有種類似高腰線的視覺感受,而為了表達類Coupe的車身曲線,Mitsubishi也在外型上下足功夫,車側窗框流線造型呼應車門上俐落的折線,一路延伸至車尾與飛鏢造型的尾燈連成一氣,車側看起來像是被刀子俐落得劃上一刀,但也莫名的造成視覺的協調感,因為如果緩緩走向車尾,你會覺得這一切都是俐落造型惹出的曲線美!
5


13

科技質感延伸車內

張揚且內斂的內裝鋪陳,我們可以看出中控台上的採用漸進式階梯狀排列,除了大面積觸控螢幕之外,包含冷氣空調介面都整合在排檔座前方,讓駕駛觸手可及,兼顧操作及便利性,此次試駕版本為頂級版S-AWC旗艦型,其內裝所有皮革包覆處,皆有鮮豔的車縫線滾邊處理,搭配方向盤後方大面積的固定式換檔撥片,增加車內運動化氣息,其中攸關車內乘員的SDA多媒體系統+Touch Pad觸控式面板,並具備Apple CarPlay等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可將手機的車用介面整合,科技便利性大增!此外頂級版本車型搭載Rockford環繞音響,全車配備9具喇叭,搭配重低音單體與獨立擴大機,更能給予車內乘員宛如劇院般的視聽享受,連同EQ等化器等細微設定,皆能在車內音響系統進行微調與操作,可視駕駛心情隨時變更喜愛的音效表現。
6
10
11
12
 

寵愛自己也寵愛家人

此次Eclipse Cross全車系統一搭載1.5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具備163ps/25.49kgm的最大輸出,若搭配S-AWC超能全時四輪控制系統,具備自動、雪地與砂石路面模式,更能將操控表現與越野極限完整展現,此套整合式四驅系統連同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ABS煞車系統等,並透過AYC主動式偏擺控制系統可精準控制左右輪動力,進一步強化循跡與過彎性能,當然這套系統或許資深車迷曾在Evo.車系上聽聞過,但Eclipse Cross所搭載的四驅系統主要偏向實用機能,與Evo.車系所強調的運動性能調校上略有不同,但仍擁有AYC的基礎架構理念。
8
7

當然針對安全配備的部分,Eclipse Cross全車系配有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及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全車7具SRS輔助氣囊亦為標配,NCAP撞擊測試獲得最高等級五顆星評價,因此除了酷炫外型、科技搶眼的內裝之外,安全性亦是Eclipse Cross不容妥協的重點配備!
9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S-AWC旗艦型規格表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