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世俗眼光的另類物種|BMW 220i Active Tourer Luxury 試駕
從上個月接觸的 iX、乃至於這次所試駕的大改款世代 220i Active Tourer Luxury,都讓小編有著不小的反差感,不只是在視覺、觸覺,甚至是駕控體感都讓小編有這種感覺。不過話說回來,這也絕對不是一件壞事,反而代表著品牌有意要拓寬市場容納量,試圖以更多不同的產品面向來迎接新客層。

而回到這輛 2 Active Tourer,遙想起 2014 年推出首代車型以來,便因本車全面改採純前驅平台緣故,在當時引起不少視後驅為絕對的巴伐利亞車迷反彈。不過,反觀現在的情況,吸引了為數眾多的全新消費客群也是不爭的事實,在商言商,企業要有健康的營運體系,跳脫基因去擁抱新的嘗試,就算有陣痛期,仍舊是值得一試的政策,而這個嘗試有確實成功,否則,本車早就停產了,不是嗎?

20220607BMW

在初次看見第二世代 2 Active Tourer(以下簡稱 2 AT)時,最強烈的印象便是車格明顯被放大了許多,縱使維持了緊湊的五門掀背設定,但對比起初代顯然在尺寸上有所增長。當然,原廠設計師對於「放大」這項舉動自然連水箱護罩都不會放過,幾乎佔掉了車頭一半以上的面積,Luxury 套件的加持與過往每每試駕到的 M Sport Package 有所不同,多了些鍍鉻飾條的優雅點綴,就小編個人而言甚至比隔壁競爭對手 B-Class 還要來得有質感許多。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值得一提的是,品牌方宣稱本世代 2AT 的 A 柱設計比起以往更加傾斜,加上三角窗的可視角度挑整,讓車內視野能夠獲得更好的表現,小編在實際測試後,確實也是如此,對於這類購車受眾而言,是一項比動力、操控更重要的特點。而車尾部分相較之下就比較平整些,僅透過長條俐落的 LED 尾燈來凸顯出差異,排氣尾管也採用隱藏式設計,明顯將運動氛圍極小化,確實,這類車也不需要。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內在配置與科技反倒成為了 2AT 的突破創新之處,本車是台灣市場第一輛採用 iDrive 8.0 座艙配置的產品,由 10.25 吋數位儀錶與 10.7 吋中央資訊觸控幕來主導鋪排,基本上與先前我們所體驗的 iX 是完全一樣的。此外,iDrive 8.0 最大的革新之處在於以往使用多時的旋鈕控制元件被全數取消,並且改採觸控方式來控制任何數位功能,對於體驗過無數 BMW 車款的小編來說,這還是挺新鮮的。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因應 2 AT 相較於其他高階產品較為入門的商品定位,本車用了許多不同材質的飾板來試圖加強整體質感,小編認為本車也達成了這個目的。經過重新調整的懸浮式排檔座,在諸如排檔、按鈕等被完善精緻化後,所得來的就是更具便利性的空間,甚至前方的 Qi 無線充電設置面積也比同級對手大上許多,以本車家用、空間機能為首的特性,此類空間編排的策略確實相當成功。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這次所體驗的 Luxury 車型,特地選配了兩當跑車型座椅,採 Sensatec 透氣皮革包覆,最明顯的優化之處在於座椅腰靠兩側的增厚,也提供多向電動調整和按摩功能,不過,這張座椅放在 2 AT 上的坐著點有些偏高,比起以往的 BMW 車型,駕乘人或需一段時間才能適應。後座部分,雖然 2 AT 在車身尺碼上有所強化,但終究在軸距設定上與 1 Series 幾乎相同,在空間上雖說不上小但也不能說寬裕,不過,因應本車較高的車身,也反映在乘坐人的頭部空間,這就讓人顯得在後座不會過於緊迫,對比其他掀背車而言,整體空間還是算得上寬裕的。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另外一個重要特點在於置物機能,而邁入第二世代的 2 AT,在全員坐滿的情況下提供 415 公升的置物容積,不過,事實上這組數據對比起上一代車型的容積水準是有所縮減的(468 公升),主因應是這組動力系統增列了一顆 48V 的電池模組。不過,使用者仍舊可以透過前後滑移、4 / 2 / 4 座椅分離傾倒機制來獲得不小擴充,就機能性來說對比競爭對手還是不俗的。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導入國內的 2 AT,兩大編成統一都是 220i 式樣,搭載 1.5 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用以取代過往 2.0 升直四的總成,並且如上述,加入了 48V MHEV 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來提升運轉精緻度和效能,峰值輸出來到 156 hp / 24.5 kgm 之譜,而電池模組可以額外提供 19 hp 的出力,與過往的 2.0 機體相比,明顯更趨於經濟效能取向。

20220607BMW

不過,當真正驅策這組三缸引擎時,經由 2 AT 所產出的反饋比小編預期的還要理想,低速起步剛猛有力、中段的再加速依舊會感受到扭矩推進,單純依照這組動力而論,工程師依舊把它調整出深具 BMW 該有的品牌味道。而採用與 1 Series、MINI 車系相同的底盤架構,本車在懸吊阻尼的設定上顯然較為柔韌舒適,可以大幅度抵銷路面的資訊反饋,形成安穩的路感特徵,對照其家用機能的產品取向,這組設定相當合理;只是,選配的 19 吋圈胎組合明顯無法被這組懸吊阻尼契合,包括胎噪、碎震的不協調都會因其而生,強烈建議若真的是純粹家用取笑,使用原本 17 吋的配置已經非常合乎理想值。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20220607BMW

2 AT 對於 BMW 來說,有許多面向都是相當創新的嘗試,例如本車是品牌第一款緊湊式 MPV 車型、第一款採用前驅平台的 BMW 產品,諸如這些論述,都代表著 BMW 正試圖開拓一個從未嘗試過的市場區域。縱使這類身擁轎車底盤的旅行車早已非市場主流,作為 Active Tourer 形式而存在的 2 Series 另類物種,絕對得以在全球市場取得一票死忠擁護者。

20220607BMW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