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魂依然存在 BMW M135i xDrive
Text/林睿辰

BMW 1系列自2004年初代車款問世至今,已在全球熱賣超過130萬輛,不可否認在市場當中佔有一席之地,是一部充滿操駕樂趣的小型掀背房車,歷經在巴伐利亞閉門修練整整五年後,練就一身FAAR底盤平台功夫,面對來勢洶洶的挑戰者Mercedes-AMG A35所下的戰帖,究竟BMW能否秉持著最純粹的駕駛體驗與對手一較高下。
BMW M135i-1
在全新大改款BMW 1系列亮相前,已有諸多車迷們得知原有後輪驅動變更前輪驅動,對於BMW為何使用前驅底盤感到不解,甚至有著「失去靈魂般的BMW」這麼一番說詞,但似乎已遺忘了MINI是隸屬於寶馬集團旗下,MINI同樣採用前驅設定,性能表現正是與GoKart相似操控感受而聞名,單就前輪驅動而下定論未免過早了,在這之前跟著筆者一起看看,是否真的如車迷們所說的一樣吧。
BMW 1 Series

首波導入國內市場提供兩款動力三種車型,118i運動版及118i豪華運動版,售價分別是159萬元與163萬元,本次試駕車型M135i xDrive售價258萬元,306匹最大馬力450牛頓米最大扭力,其0-100km/h加速僅需4.8秒,搭載電子懸吊、M款煞車套件、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以及前軸限滑差速器,面臨高速的激烈駕駛,仍提供優異的循跡動態表現。
BMW M135i-2
全新世代BMW 1系列底盤設計,相較於前代車型擁有更寬的車身,並且將引擎橫置藉此獲得更寬敞的車艙空間,增加40mm後座空間使整體乘坐舒適性大幅提升,除此之外,源自於BMW i3s ARB防滑控制系統 (Actuator Contiguous Wheel Slip Limitation),有著比DSC動態穩定系統快10倍速的傳輸效率,使車輛過彎以及濕滑路面行駛時,更加迅速調整動力輸出防止輪胎打滑,進一步提升車輛的穩定性與循跡性。
BMW M135i-3
內裝格局同樣與BMW 3系列相同,其介面透過直覺化的圖示內容和操作邏輯,讓駕駛能夠快速選取所要功能相當便利,再來腳踏墊、座椅、安全帶縫線都能看到代表M精神的經典配色,充斥著熱血駕馭氛圍瀰漫整個駕駛艙,尤其是前座兩張跑車座椅擁有優異的支撐及包覆性,如果要用一首歌來講的話,江蕙的甲你攬牢牢應該是最好的形容詞!
如果不清楚歌詞的朋友們可以去聆聽看看,這部份真的不是沒梗在亂說,因為腰部夾緊功能實在太棒了。回到安全配備部分,1系列標配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包括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及自動倒車輔助系統都包含其中。
BMW M135i-4
行車模式提供三種做選擇ECO PRO、COMFORT、SPORT,本次試駕車型M135i xDrive搭載電子避震器,隨著切換模式可改變避震器軟硬度,在這邊補充說明,原廠只有首發版限量30台升級電子懸吊,各位性能鋼砲迷們要搶要快啊!首先從COMFORT模式開始,以市區及高速公路的表現,很難察覺自己腳踩著是一台擁有306匹馬力的性能鋼砲,行經路面坑洞時碎震抑制的很好,不會有出現不舒適的感受,以乘坐質感來講即便長途旅行也不覺得疲憊。
BMW M135i-5
但是以筆者26歲熱血青年來說似乎不是那麼的戰鬥,當車輛行駛進山路地區立馬切換SPORT模式,排氣聲浪經由電子閥門開啟後變得很更加渾厚,在入彎道時可以明顯感到避震器變得非常硬朗,很像是在開改裝車的氛圍,近似於改裝避震器的回饋力道,使得在彎中的信心大增可以放心的在出彎時補下油門,瞬間覺得這種清晰的路感,正是符合筆者腦海所想的動態表現,即使不在是後驅設定但她還是認識中所熟悉的BMW。
BMW M135i-6
不得不提這部車方向盤轉向手感,在轉動時筆者忽然有種想要流淚的感覺,現在這個電子化的時代已經很多車輛手感相當輕盈,甚至只用兩根手指頭就能轉動,但還是有許多車迷們都很懷念以前的重手感,如果你喜歡駕馭樂趣享受與路面搏鬥的話,絕對會對M135i xDrive愛不釋手分分秒秒都捨不得從駕駛座離開。
BMW M135i-7
其實拋開BMW就該是後輪驅動跟直列六缸的刻板印象,不難發現BMW M135i xDrive的設計理念是什麼,以往大馬力後輪驅動設定之下的特性容易使後軸產生滑移感,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是賽車手,有著高端的操控技巧與駕駛觀念,往往使得想入主BMW的朋友們心生畏懼,藉由四輪驅動底盤調教後變得更加親民,同時讓駕駛人開的更加安全,捨棄後驅不盡然是件壞事。
BMW M135i-8
筆者認為換上前驅底盤之後,BMW 1系列並沒有失去原有的操駕樂趣,反而用了另外一種方式來詮釋對運動的表現,她真正迷人的地方,只有手握方向盤腳踩油門時才能明白,說了這麼多不妨親自去展示間試駕體驗,BMW M135i xDrive可以很大聲的告訴你寶馬魂依然存在。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