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掀背小車 超規格|第四代 Skoda Fabia 1.5 TSI 試駕
小型掀背級距中,Skoda Fabia車系向來在進口品牌中一直享有絕佳C/P值美譽,這次全新四代大改款的車型引進,不少車迷們早已期待許久,即將於5月份正式在台上市,雖然屬於入門車系,但配備上卻是「超規格」演出!

Fabia-1

新世代設計 朝向科技化發展

大改款的第四代Fabia在車身尺碼有著顯著的放大,受惠新世代MQB A0底盤優勢,車長、寬、高分別來到4108mm、1780mm、1459mm,軸距則來到2564mm,車長首度突破四米一,加長94mm的軸距讓車內空間感獲得顯著提升。外觀上面以招牌的直瀑式水箱護罩呈現家族化樣貌,頭燈比起上一代來得更加扁平化,並配備LED投射式大燈組與導光條日行燈,車頭印象營造出小車獨有的科技感受。車側部分首先可看出車身線條明顯拉長之外,該有的俐落折線則是除了刻畫車身之外,更有助於整體車身剛性的表現,因為試駕車型屬於高階1.5TSI版本,搭載的圈胎配置為215/45R18,同時雙色切削的五幅式鋁圈看起來也相當動感,讓新世代Fabia有種運動鋼炮的氣息。車尾部分同樣導入LED尾燈組,與購車趣公務車Ocatavia Combi mk4相仿,俐落的導光條辨識度相當高,當然也承襲水晶切割的外型元素,外觀進化幅度相當有感。

Fabia-2

Fabia-3


Fabia-4

內裝方面則是採用10.25吋全數位儀表,可切換豐富的行車資訊與駕駛介面,搭配MIB新世代的中控觸控螢幕,包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其餘包含主動安全輔助、空調系統、多媒體功能等,皆能在中控螢幕上進行操作,相當便利就手。

Fabia-5

而新世代Fabia更在主動安全輔助科技上,標配Level 2等級的ADAS系統,包含Side Assist盲點警示、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以及Lane Assist車道置中與Front Assist前方預警等,因此在同級小車當中可為戰力爆表,更有Travel Assist智慧型車陣穿梭快捷啟動鍵,在高速公路上的長距離行駛,顯得格外便利!

 
 
全新Fabia車系國內預計引進的動力規格分別為1.0 TSI與1.5 TSI,此次試駕的1.5 TSI具備150hp/25.5kgm的最大輸出,此引擎更具備ACT汽缸歇止技術,可在引擎低負載的狀況下,電腦自動判斷油門與檔位等狀況,適時關閉二、三缸進排氣門來達到節能效果,可繳出平均每公升汽油跑17.5km的優異成績。當然此具引擎也廣泛搭載的VW集團的各個車型之上,包含休旅、中型掀背等,不過卻首次出現在Fabia身上,搭配上僅具1.2噸的車重與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動態表現顯得相當輕快利落!

Fabia-9
 
實際駕駛的過程中,MQB A0平台的底盤特性我們並不陌生,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設計已是成熟的小車配置,值得一提的是,新世代Fabia在內裝上具備駕駛模式切換選項,可在節能、一般、運動、個人化之間轉換動力、及變速箱、空調等反應,一般skoda中高階車款才擁有的功能,這次竟然在新世代Fabia上看見,可見原廠這次對於Fabia可說是好料盡出!這次在澎湖試駕環境優美且晴朗無雲,主要體驗的路段為一般市區道路,Fabia小車搭配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的優勢立即顯現出來,25.5kgm的最大扭力於1500rpm即可湧現,故市區道路的起步及中低轉速相當輕快有勁,但一般的駕駛模式並非有著油門一點就衝出去的感覺,而是線性的順暢輸出,若想體驗隨傳隨到的渦輪快感,切換到運動模式將會有著小鋼炮的暢快感受,相當有趣。
 
Fabia-10

Fabia-11

 
相信許多消費者已經對於新世代Fabia相當期待,也好奇車系價格編成與詳細配備,接下來Fabia的上市時程已經如火如荼準備中,還好5月已相當接近,有興趣的車迷們可以鎖定本站未來的相關報導,將持續追蹤並更新全新Fabia的車系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