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有限又想買歐洲進口 CUV?Škoda Kamiq 絕對值得你列入購車首選!
「開車」早已從多年前高昂成本移動的代名詞,搖身一變成為每個人都可以實踐的低成本代步方式,而撇除極少數層峰客群在購車上的獨特喜好,絕大部分消費者想要的,莫過於是在有限的預算下購得品質優秀、好開又好養的車;且近期又以休旅車級距尤其火紅,在這般需求下,選擇自然不在少數。
20220118Skoda

本次所體驗的主角,為 Škoda 旗下尺寸最為小、空間機能卻依然優秀的 CUV 作品 Kamiq。

此外,因應家庭結構或個人使用習性趨勢有所改變,除了既有的中大型 SUV 休旅車依舊火紅,位處於中小型 CUV 級距的產品也受到不少關注,且攤開市場上的選擇,國產進口琳瑯滿目,要如何從中挑選到符合自己需求,且預算合理的產品並不容易。不過,在這讓人眼花撩亂的清單中,有那麼一款選擇,它具備進口歐洲車的身份,價格卻座落在相對平實、配備也相當完整的特性,那便是我們這次所體驗的主角:Škoda Kamiq。
20230118skoda
綜觀國內市場,Kamiq 縱使面臨敵手眾多,直至現今都還是緊握歐洲進口 CUV 銷售冠軍頭銜。

以歐洲進口姿態 牢居歐洲進口銷售冠軍之名

若以不分國產、進口的中小型 CUV A0 級距生態來看,2022 年度整體銷售排行不意外地一直為 Nissan Kicks 與 Honda HR-V 所主宰,而 Škoda Kamiq 縱使有著更多強敵環伺下,仍舊獲得了 1,712 台的不俗銷售數字,緊隨上述兩車之後,從進口身份更是排在首位,也證明本車確實有著難以忽視的絕佳產品力與價格設定。
20230118skoda
Škoda 以 Yeti 開創小型 CUV 的市場先河,而 Kamiq 則完好地繼承了其優良基因。
會有如此不俗的成績,筆者認為主因在於 Škoda 在休旅車蔚為風潮之前,早已涉略相關車系的研發,各位車迷朋友最有印象的,相信莫過於是 2009 年所推出的 Yeti,本車在台灣市場推出時,確實成功開拓了有別於傳統休旅車格局的特殊市場,且同樣受到消費者盛讚好評。而 2020 年於國內推出的 Škoda Kamiq,便是承襲了這優良的世代傳承所誕生的次世代車款。
20230118skoda
Škoda 引以為傲的家族化水晶切割造型設計在 Kamiq 上隨處可見。
20230118skoda
水箱護罩亦採用與其他家族車型相符的設計。

家族設計識別 大氣而洗鍊

Škoda 的設計風格一直以水晶切割作為家族化的藍本,從小至 Fabia,大至 Kodiaq 都能看到這般蹤影。而 Kamiq 則是以 2018 年日內瓦車展所發表的 Vision X 為基礎所衍伸而來,絕大部分設計和造型都被完好保留,招牌水箱護罩和分離式頭燈設計更是讓 Kamiq 在家族化設計的輪廓下增添了辨識性。
20230118skoda
本次體驗的 Kamiq 為豪華菁英款,搭載的圈胎組合為 205 / 55 R17 式樣。
20230118skoda
車側一路延伸至車尾的多層次堆疊造型,是個人相當喜愛之處。
20230118skoda
尾燈採用與 Scala 相同的勾勒手法,但設計師刻意做出不同層次的塑造,讓 Kamiq 車尾整體顯得活潑不少。
從車側望去,不難看出 Škoda 對於休旅車整體比例輪廓的拿捏到位,205 / 55 R17 的圈胎搭配不多不少地與上方車側線條做出了呼應,且一路延伸至車尾燈組,可以發現其實品牌並沒有使用太多複雜的線條處理,但每一處拉伸都能交互堆疊出精緻且立體分明的視覺效果,這些特色都需要靜下心來好好鑑賞才能看出端倪。
20230118skoda
Škoda 的一大優勢,在於數位化變革程度拿捏得當,適當保留實體按鍵,讓使用者無需花費太多瑣碎時間來習慣。
20230118skoda
數位儀錶全面採用 10.25 吋樣式,且有多種 UI 介面可供選擇。
20230118skoda
8 吋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除提供繁體中文介面,也同步供應 Apple CarPlay 等數位聯網功能。
20230118skoda
冷暖空調採實體按鍵控制,可快速進行溫度與風量切換。
內裝部分,Kamiq 採用了與同門師兄弟 Scala 相仿的鋪排方式,每一處功能控制按鍵鋪排都相當直覺就手。而歸因於 Kamiq 已屬集團 MQB A0 模組化底盤平台技術策略的一環,所裝載的眾多科技皆為次世代式樣,舉凡 10.25 吋數位儀錶、非嵌入式 8 吋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均列為標準配備,而早已蔚為主流的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裝置互聯功能也同步羅列期內,對於數位化便利性有著高要求的消費者,Kamiq 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值得一提的是,Kamiq 並沒有盲目追隨主流,將數位化全部以虛擬控制來表現,反倒是選擇性將部分重點功能如空調、音量調整等以實體按鍵方式呈現,不需花太多時間即可習慣。
20230118skoda
20230118skoda
MQB 模組化橫置引擎平台的空間極大化優勢在 Kamiq 上尤其明顯。
20230118skoda
400 公升置物容積,可透過 6 / 4 座椅分離傾倒機制,進一步得到擴充。
當然,既然會選擇休旅車,無論車格大小,對於空間表現多少都會有些要求,而 Kamiq 歸因於 MQB 模組化底盤平台的靈活伸縮特性,擁有長 4,241、寬 1,793、高 1,553、軸距 2,651 mm 的車身尺碼設定,以個人使用或一家四口小家庭而言,整體乘坐空間已相當夠用。此外,達 400 公升的後廂置物容積,若有需求,也可以透過 6 / 4 分離機制進行傾倒來進行擴充。
20230118Skoda
Kamiq 提供了 1.0 與 1.5 兩種排量渦輪動力選擇。

多元低排高效動力選擇 安定靈活的駕馭體感

以正常而論,特別是在這晶片短缺所導致的缺車狀況仍嚴重的態勢下,車廠在操作車型編列,通常會用單一動力選擇來分化編成,但 Kamiq 卻按照不同消費者的用車需求,提供 1.0、以及 1.5 兩種規格選項。
20230118Skoda
本次作為主要體驗車型的 Kamiq,其所搭載的 1.5 升動力,可輸出 150 hp / 25.5 kgm 的峰值推力。
以我們本次所試駕的豪華菁英版為例,配置 1.5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DSG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供應 150 hp / 25.5 kgm 的最大動能,以輸出感受而論,要拖動車重僅 1,277 公斤的 Kamiq 簡直輕鬆寫意,輕踩油門便會有明顯的充沛扭力推動車身,應付國內各式道路環境也顯得游刃有餘,倘若你的日常用車環境並非是時時需要提速的都會用路環境,筆者認為 1.0 升的動力規格也已相當夠用。
20230118Skoda
輕踏油門即可獲得豐沛的輸出體感,是 Kamiq 給予筆者的第一印象。
20230118Skoda
充滿歐系血統的扎實車體加上調整得當的阻尼設定,換來的舒適、沈穩的路感反饋。
此外,MQB A0 模組化平台所擁有的優勢在 Kamiq 上也得到完整發揮,扎實的車體結構搭配充滿歐系血統的彈簧阻尼設定,縱使這類 CUV 有先天懸吊行程較長的特性,但在行經坑坑疤疤的路面時,本車仍能過濾掉大部分惱人資訊,換來更沈穩舒適的行駛過程,而這也是 Kamiq 作為個人或小家庭用車的主要訴求。
20230118Skoda

20230118Skoda
Kamiq 全車系配有達到 Level 2 的完整半自動駕駛功能。
最後,則是大家最在乎的 ADAS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搭載量能,以 Kamiq 為例,全車系不分等級,皆標準配備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AEB 緊急輔助煞車、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車側盲點警示、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後方來車警示、以及倒車顯影系統等眾多科技。值得一提的是,Kamiq 所搭載的 ACC,可完全支援跟車靜止狀態,車輛停止三秒內可自動回覆駕駛,便利性提升不少。
20230118Skoda
一如文前所述,Škoda 成功以 Yeti 開拓了國內中小型 CUV 市場,如今強敵環伺,品牌也有了承先啟後的重擔,匯集集團資源,推出了 Kamiq 來續戰,以目前的銷售態勢來看,確實成功延續 Yeti 的巨大成功。而 Kamiq 匯集了模組化技術、低排高效動能、完配安全以及尖端科技等優勢,並且把價格控制在最高約莫百萬初頭的空間帶,作為販售的 1.0 主力車型,更是位處 90 萬區間中,倘若你的預算考量本來就設定在此,在看了眾多國產陣容後,何不放下「歐洲進口就是貴」的既定成見,轉來看看 Kamiq 呢?
20230118Sko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