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好車賞好宅]體驗法式CITROËN C5 AIRCROSS的優雅,從家出發 X 星葉室內設計

每個家或許都有張舒服的沙發,但卻沒有一部車的座椅能像家一樣的舒服?CITROËN C5 AIRCROSS給了一個肯定的答案,全球首款以「家」為體感設計的豪華SUV,即將顛覆傳統的既定印象,或許有人質疑法系並非市場主流,但卻不能否認新世代的CITROËN C5 AIRCROSS本質面絕對入流!


引領潮流的外型設計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02
CITROËN C5 AIRCROSS已正式導入國內市場,對於競爭激烈的SUV級距而言,除了法系血統的設計總能讓人多看一眼外,產品本質上也相當有看頭!先從外觀設計來瞭解CITROËN C5 AIRCROSS,不難發現分離式頭燈是現行品牌車系的重要特徵之一,大面積的橫幅水箱罩與大燈連成一氣,上方的日行燈則透過延伸的鍍鉻飾條帶出立體廠徽,輔以鋼琴烤漆介面的水箱罩也帶出不同層次的視覺感受。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03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04
猶如法式浪漫美學給予消費者的既定印象,CITROËN C5 AIRCROSS除擁有4,500x1,859x1,692mm的適切身形,外觀特色方面亦運用色彩點綴出獨特的個性化裝扮,包含前雙側下飾框、前車門側飾框以及車頂行李架飾板等,皆可透過對比色彩的選配讓外型更顯繽紛,懸浮式車頂設計也帶出時尚潮流的品味感,很難想像SUV應有的造型限制下,CITROËN C5 AIRCROSS卻能如此與眾不同,法式美學的設計思維總能創造出新的藝術風格,且足以引領潮流。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05
源自於概念車款的設計,CITROËN C5 AIRCROSS全車系所搭載的Airbump預防開門碰撞與摩擦裝置,巧妙的設計在雙側車門下方,與防刮材質融為一體,可減少撞擊或摩擦所帶來的損害,對於車內乘員的行車安全多了一分保障。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06
延伸如同外觀方面的創新設計,CITROËN ADVANCED COMFORT®先進舒適車艙設計思維,為全球同級車款唯一搭載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魔毯液壓懸吊系統,由PSA GROUP專業團隊研發,此漸進式液壓阻尼系統係藉由CITROËN獨家開發雙阻尼與漸進式油道,自動依照路面顛簸幅度進行吸震,減少車身過度起伏造成的不適晃動,提供全車乘員魔毯般穩定平順乘坐感受。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07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08
如同一般車款在行經道路時的人孔蓋、減速坡甚至坑洞等,CITROËN C5 AIRCROSS則是透過此系統大幅減少車輛的跳動與碎震,因此與一般車輛行經同樣的顛頗路面時,CITROËN C5 AIRCROSS就是能更加舒適,給予與眾不同的乘車體驗。另外,先進舒適車艙設計思維中,CITROËN C5 AIRCROSS為全球唯一配備後座獨立3張座椅的休旅車型,不僅具備5段式調整及前後滑移功能,貼心呵護後座乘員乘車品質,且全車CITROËN ADVANCED COMFORT®座椅採高級沙發製成設計,細膩質感打造宛若家中客廳般舒適車室,再進化質材透過精密設定,高支撐性有效減少車輛震動,更緩解長途旅程之疲憊感,造就無與倫比的舒適車格。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09
在試駕的過程當中,CITROËN C5 AIRCROSS的座椅舒適性確實很難用三言兩語形容,因為一般休旅車款因應車高較高,大多數注重座椅的支撐性與包覆性,但此次不同的是,全車座椅為了營造如同「家」一般的乘坐舒適性,特別首創座椅沙發製程,除了需具備柔軟度之外,更需要在泡棉的設計上更加細膩,我們可以大膽形容,CITROËN C5 AIRCROSS的座椅有如獨立筒床墊般,柔軟舒服之外,座椅本身更有著相當程度的包覆性,長途乘坐也倍感舒適,滿足每位好爸爸寵愛家人的心意。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10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11
內裝鋪陳方面同樣盡顯科技感,坐進車內映入眼簾的是12.3吋液晶全彩數位儀錶與8吋觸控整合式音響系統,搭配上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包含全速域ACC主動定速巡航、ABSM主動盲點偵測、LKA車道維持輔助、ASB主動煞車輔助等九大主動安全配備,建構完整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SHINE版本更增加HAD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系統、LPA車道保持以及PAS自動駐車輔助、360度環景影像等配備,豐富的舒適安全配備更成為CITROËN C5 AIRCROSS的一大賣點。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12
動力部分則是搭載符合Euro6歐洲六期環保法規之1.6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結合EAT8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兼顧節能、效率的動力傳輸表現,擁有180hp/25.5kgm最大輸出,並具備17.5km/l的平均油耗數據。實際開起來的感受是換檔相當平順不躁進,雖然屬於小排氣量渦輪配置,但動力曲線顯得輕盈暢快,方向盤附換檔撥片的設計增加換檔的主控權與靈活性,以SUV車格而言,CITROËN C5 AIRCROSS的動態表現算是相當靈活就手。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13
整體而言,CITROËN C5 AIRCROSS在這個級距內幾乎沒對手,以預售價138.8萬元的入門等級來看,標配項目已相當完整,且內裝介面豪華程度已跳脫傳統既定印象,就實用機能為考量,豐富的空間變化造就靈活的乘載能力,後座三張獨立可調整座椅則是同級距首創,行李廂乘載容量可從580~1,630L之間變化;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則是滿足絕大多數使用者需求,再來行路質感則透過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魔毯液壓懸吊系統創造出有如後座買家般的乘坐感受,若以寵愛家人、個性座駕為主要訴求,在150萬元的級距裡,CITROËN C5 AIRCROSS可說集科技豪華、安全舒適與高效節能動力於一身,足以打破既有的SUV框架,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CITROËN C5 AIRCROSS與眾不同的是,不只讓車走進人的生活,更讓家的元素融入車輛之中,時時刻刻都倍感溫馨舒適。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14

滿室陽光燦爛,用愛祝福生活─Part.2空間篇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16
素有「溫故知新‧創造師」之稱的星葉設計林峰安設計總監,因為忙碌的工作使然,除了追求生活中應有的速度節奏感之外,也要求平穩、安定的互動關係,自我要求的質感與品味,在在表現在食、衣、住、行的體現當中!


空間格局配置

坪數:30坪(單層)。
風格:北歐風。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孩房、書房、衛浴*1。
建材:梧桐鋼刷實木木皮、美耐板、木紋磚、超耐磨木地板…等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20
家的設計,在林峰安設計總監的設計經驗中,不應該只是將原有的全部拆除,或是盡數敲打完畢:「一如〝溫故知新〞的字義,對於老屋翻新的規劃,尤其鍾愛…不是將舊有的毀壞殆盡,而是從舊的東西裡,替屋主找到生活記憶裡的歸屬感,可以傳承、可以延續的,不全然是新的、流行的或是風格形式,因為居住的空間,從時間的歸納下,就是在說著生活裡點滴的精采故事…我們設計者,要蒐集這點點滴滴,構成日後凝聚家人情感的關鍵所在。」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21
「發掘家人之間聯繫的情感脈絡」要比純粹以時下一般以風格導向的設計概念的表達上,來得更需要時間往來不斷的推敲、斟酌、溝通,而這樣繁瑣的細節過程,必須建立在雙方互信的前提下,所以每一位由林峰安設計總監親自執行設計規劃的屋主,在結束重後,雙方總是可以建立難得的好友誼,甚至擴延至家人之間的互動!


設計之前,情感傳承的延續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23
在進入空間設計主題的討論之前,林峰安設計總監說了這樣一個故事:「女主人從小即與父母親生活在此,後來因需要更的的生活空間而搬離開…父親考慮到是〝起家厝〞的生活情感,遂將之承租出去;當女主人從女孩而變成女人,至今屆臨出嫁為人婦,父親決定將從小即在此生活的空間,透過我們團隊設計整修後,做為女主人新婚的禮物。」

當女主人帶領設計團隊來到此空間進行丈量時候,一推開大門進入室內的當下,孩提時候的記憶,如潮水蜂擁而至,眼神及話語裡充滿著幸福感,「當下我就決定透過空間、材質、與機能的重新規劃,給予這家人一份關於生活的美好情感的繼承與延續…」林峰安設計總監說。


空間時間,情感向度的累積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24
逾30年屋齡的30坪室內空間,有著慣有的空間問題:採光不佳、壁癌、格局機能不符、客廳過於局促、廚房位置不佳…。林峰安設計總監究其原有的屋況問題,重新將格局的尺度上做了一些改變,他表示:「家的設計構成,要符合居者生活的自由度,風格低調卻充滿創意與實穿性,機能不僅隱匿於結構當中,同時將造型與機能的界線鴻溝,化為無形,讓空間以一種更具個性的方式存在。」

一入玄關,透過屋主收藏的磁器年份,代表屋主三個,分別符合女主人:出生、留學、結婚等三個重要時期的年份,設計上重新創作後,作為入門迎賓的第一印象。以木紋磚做為地材的表現,期許讓人一進入室內即有舒適的感覺,並以磁性黑板漆做為立面端景,聯袂餐廳區域的梧桐木鋼刷的牆面造型,成為孩子塗鴉、家庭記事、相片組合的生活記憶所在,也成為入門一處的好風景。


開放環境,情感自由的建構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26
玄關區域所使用的木紋磚,也一併延伸進入廚房區域,除了介定區域的屬性外,更是貼心的考慮到日後清潔與維護問題。林峰安設計總監順勢將廚房介面打開,以開放式吧台取代原有的牆面界限,如此一來不僅讓光線進入餐廳區域,也增加廚房使用功能,開闊的視野也讓女主人在料理的時候,與家人之間曾佳良好的互動性。

進到餐廳區域,則改以霧面拋光石英磚對應立面的梧桐鋼刷樸質且粗獷紋理,巧妙隱去通往客浴及臥室的動線開口,整合原有廊道空間,構成主牆主要表情。與客、餐廳的開放式書房區域,預留日後門片的軌道,大量的汲取室外光景入內,圍塑明亮且開闊的視覺印象。客廳主牆檯面延伸設計成為窗下臥榻區,增加休憩舒適意象。林峰安設計總監替〝好宅〞寫下專屬定義:格局、光線、機能、美學。分別從動線、穿透、實用、軟裝等方面鋪陳設計創意,材質使用上,鑒於居住健康品質的維護及環保概念的實踐,成為一種體驗居宅的美學經濟,就是要給〝家〞真心實意的情感溫度!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27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28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29
C5 AIRCROSS 星葉室內設計-30

[聯繫資訊]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新中街10巷7號1樓
電話:02-2746-5228
官方網站:http://www.s-l.com.tw
FB粉絲團:星葉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