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在紛亂的時代 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 恆源眼鏡-巫魁升X BMW X3
恆源眼鏡 巫魁升-01
在台灣這個蕞爾小島上,擁有全世界最高密度便利商店是許多島民們共同的驕傲,連許多外國人都因著“小7”所提供的5星級服務而感到嘖嘖稱奇!但很多人可能沒留意到,四處林立眼鏡店其實也堪稱台灣獨有的街道風情。

因著學生高比例的近視問題,街頭巷尾的眼鏡店成了陪伴許多台灣人成長的共同記憶。從早期的社區型眼鏡店、本土/國外連鎖品牌,到近年以講究服務、定位潮牌強勢登台的日式連鎖品牌,台灣市場上的眼鏡大戰經歷過洗牌、重整後已進入一個百花齊放的嶄新世代。你可能以為,在各大連鎖品牌的襲擊夾攻之下,規模相對較小的自營眼鏡店難有生存的餘地?!

非也!雖然競爭者眾、市場近乎飽和的環境看似險惡,但只要能找出自己的定位,做出差異化,創造品牌所能給予消費者最大價值,要在封鎖中突圍、立於不敗之地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發跡於板橋的恆源眼鏡,早期經營模式較偏向於傳統社區型的眼鏡店,自民國95年起,巫魁升自父親手中接下這塊招牌算起,二代店至今也已邁入第20個年頭,並拓展成板橋本店及台北、三重共三家店的規模。面對早已進入紅海市場的飽和與紛亂,巫魁升是如何確保恆源眼鏡不被淹沒在洪流之中?
恆源眼鏡 巫魁升-02

*面對大型連鎖眼鏡品牌鋪天蓋地的攻勢,自營品牌恆源眼鏡如何不被淹沒在洪流裡?十足考驗經營者的智慧與面對市場的反應能力。

巫魁升說,像恆源這種自營的眼鏡店,不論在規模、經營與行銷上都無法與連鎖品牌相比擬,被市場邊緣化的危機感相當重,因此經營上更須創造出難以取代的價值。有別於多數連鎖品牌主要聚焦於大眾化user,恆源希望透過更細緻的分類與更明確的定位,來滿足各種不同生活型態的使用者。他舉例,人的眼睛需要看遠、看近,亦或者運動用、抗陽光UV、國際精品、甚至是小朋友專用…等,一支眼鏡不可能滿足所有需求,因此,恆源希望把這些個別化的產品與需求明確區隔開來,並提供最好最專業的服務。你上班穿皮鞋、去運動則得穿球鞋,從事不同活動戴專用眼鏡很合理吧!懂?!
恆源眼鏡 巫魁升-03
*上班、打球、去沙灘上曬太陽…從事這些活動你不會都穿同一雙鞋對吧!?同樣道理,眼鏡也應該區分不同功能。在恆源眼鏡你可以找到各種專用眼鏡,透過提供消費者更專業的服務,創造競爭力和難以取代的價值
恆源眼鏡 巫魁升-04
*面對學童近視率及其他視力問題攀升,小朋友也是眼鏡市場的重要客群,在恆源提供小朋友專區,能提供親切專業的諮詢與服務。

也因此,在恆源除了大眾化商品外,你還可以找到運動專區、小朋友專區、潮流國際精品專區、甚至是各式最潮的明星款。此外,恆源也會引進許多質精且價位合宜的小眾品牌,透過與這些精選小品牌的合作,成功養出一群忠實的紛絲,發揮小兵立大功之效。
恆源眼鏡 巫魁升-05
憑著獨到的眼光與策略在紅海市場中站穩腳步,恆源眼鏡從創立到展店難道就這麼一帆風順?Errrr…當然不是,幾年前掀起的數位浪潮,由上到下影響了各種產業,當然也衝擊到眼鏡實體店面銷售!所幸巫魁升有個思慮清晰敏銳的另一半,在她的鼓勵下巫魁升多年前也寫起部落格。只是部落格怎麼寫?網路能幹嘛、能吃嗎?對於數位浪潮的衝擊以及其所可能帶來的商機,當年的他根本傻傻分不清楚。

然而就像當年經營恆源眼鏡的初衷一般,巫魁升面對數位浪潮的策略一樣是不躁進、穩紮穩打,雖然網路世界時刻在更新、節奏很快,但巫魁升認為,你急也沒用,數位化轉型的經營就且戰且走,配上扎實的真功夫默默耕耘傻傻做吧!就醬,從早期的部落格、之後的FB粉絲團到與顧客即時應對的LINE服務,恆源眼鏡不僅透過網路開拓更廣的新客源,即便面對像COVID-19新冠肺炎這種突如其來的世紀瘟疫,他們也能藉由網路與實體虛實並進、安然挺過,如果這不是所謂超前部署,什麼才是?
恆源眼鏡 巫魁升-06
恆源眼鏡 巫魁升-07
*巫魁升身後的Ray-Ban商品櫃是國外原廠在亞洲設立的第一櫃,在恆源可以找到最齊全的雷朋眼鏡商品。想要在這個夏天挑副太陽眼鏡帥一波?來恆源找老闆聊聊就對了!

從當年的差異性多角化經營到今日數位浪潮下的超前部署,恆源眼鏡可謂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與其說是幸運,更該強調的是恆源所能提供的貼心服務與紮紮實實的真功夫。巫魁升解釋,眼鏡畢竟不像一般商品,它可說是純粹個人化的貼身配件,後續的服務不是在交易後畫下句點,而是在眼鏡賣出之後,伴隨著客戶使用一路持續下去。

在這紛亂的時代,做任何事都看似困難重重、險阻處處,但其實只要找到明確的市場定位、提供差異化的服務並保持機動敏銳的趨勢觀察,就能在激烈飽和的市場競爭中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別以為巫魁升只專注在眼鏡專業,對於商場經營哲學他也是略懂略懂,有空經過恆源眼鏡時,除了可近來吹吹冷氣順便挑支最潮的墨鏡擋太陽,別忘了還可以找老闆聊聊生意經!
恆源眼鏡 巫魁升-08
對於車的態度,巫魁升其實沒有太多想法,畢竟做人務實的他認為車不過就是代步工具而已,安全性講究一點即可。也因此,近日的換車計劃就交給老婆決定了!他們選定的是BMW X3,一款兼具實用機能與駕馭樂趣的全方位座駕,巫魁升秉持著一貫“聽某嘴大富貴”的決策與精神,只要老婆好就什麼都好啦!
---------------------------------------------------------------------------
恆源眼鏡 巫魁升-09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恆源眼鏡
地址:台北店/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1號 
           Tel (02)2358-1939
  
           板橋店/新北市板橋區華興街89號
           Tel (02)2953-9719

           三重店/新北市三重區集美街91號
           Tel (02)2977-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