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贏得全球前三大鏡頭公司肯定、邁向光學鍍膜應用新紀元 澤米科技 何昆年
「當你認真的時候,夥伴一定會感受得到。建立信任感,從不信任到信任都需要時間!」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何昆年董事長,他如何挑戰四家生產經驗超過200年的日本競爭對手並同時間對應13家日本客戶,並且以什麼樣的態度在半導體光學鍍膜產業中脫穎而出!

澤米科技-01
賣場裡有人人熟知的小米科技,台灣則有這麽一間隱形冠軍澤米科技,何昆年董事長(以下簡稱:何董),創立了光學鍍膜界的先鋒部隊—澤米科技。究竟澤米科技是做什麼的呢?且聽何董帶著我們一起聽聽這段創業歷程。公司於2003年成立,以半導體光學鍍膜應用為主。所有夥伴們都有著數十年的半導體經驗,在過去看見供應鏈中的新商機,那時的他觀察到台灣早期以鏡頭類為主,但一直尚未有人開始做數位影像中鏡頭與感光元件間的光學濾波部件,也因此何董與夥伴創立澤米科技。

澤米科技的主要產品以影像感測元件(CIS)中的光學鍍膜為主,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好比汽車鍍膜,另外更貼近於生活的好比眼鏡鍍膜。汽車表面的光學鍍膜是為了讓車身可以更加光滑平整,更加美觀,因此外頭許多公司以化學浸泡,更加入抗反射的元素,藉此光可以反射後打入人眼,看來更加美觀。
澤米科技-02

以自動駕駛來說,每一台車都會大量應用到影像感測元件(CIS),未來在無人駕駛技術中,距離感測、環繞影像偵測都將廣大的應用光學半導體,在消費者需求不斷增加,產品的研發更需要不斷的進步才有能力供應每一位的需求。這可是一片廣大的藍海市場。

何董更笑道早期與日本客戶和供應商都遇到許多挫折,創業之初沒有多想,與夥伴們觀察到95%以上的相機品牌廠商都在日本,尤其是數位單眼相機產業將蓬勃發展,因此決心進入最高階市場,當然要進入傳統又封閉的日本相機客戶需要強大的核心競爭力。

「人會緊張是不了解脈動,不了解脈動才會不知所措!」當時面對日本客戶便非常清楚,自己需要拉長更多時間換取客人的信任,取得一開始的成功後,第二年便接到另一大公司的生意,第三年便拿下了Sony的供應鏈。何董說生意不難做,我們一路保持著謙虛的態度,面對所有客戶要求不卑不亢,以極謙虛的態度拜訪每一位日本客戶,更在第五年獲得Sony供應商中的優秀廠商的表揚。
澤米科技-03
真正面臨到最大困難?何董皺緊眉頭道曾經有一次真的攸關了公司的生死存亡。2013年的市場不景氣,當時的主要原料之一為水晶,需要時間慢慢長成,一次簽訂了一整年的合約後,才發現到客戶訂購數量急轉直下,風險轉嫁澤米身上,影響了資金週轉問題。何董更說:「那兩個月中不斷地反思,每天都睡不著,真是一夜白了髮。」過了數週的努力,終在各方資源的幫助下,成功度過難關。

未來企業三年五年的計畫中,澤米有什麼樣的里程碑?「我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跟半導體的Design house以及封裝測試廠做更好地對接。目前全球傳統光學鍍膜尚未有任何一間做到自動化,而目前世界各大廠尚未能做到自動化的原因之一,為產品尺寸尚未一致化,然而台灣致力於半導體產業良久,量體已經非常大,因此在自動化技術上能夠有一塊非常大的優勢。」

另外一方面,何董期許澤米的IPO計畫能順利進行,上櫃後在虛擬應用AR、VR、MR上有更大的進展。三年前早已開始與全球市值前五大的廠商配合,更早已做出了讓人驚豔的產品!何董事長希望能借著眾人的力量,一齊成為更有影響力的公司。
澤米科技-04

至於何董開什麼車款呢?原來是1994年至今的豪車,那時朋友一句玩笑之下,問起何董願不願意接手寶貝愛車,何董便收下了這台霸氣豪車至今。「這台可靠度相當高,開起來舒服且一路到現在都沒什麼大問題!」

澤米科技-05
同時何董也提到未來公司的目標達成後,希望能換一台便利性高的休旅車款,以賓士GLE或GLS車款為首選,不但重新拾起高爾夫球桿,更能夠多花點時間與家人出遊,讓汽車能夠真正乘載起人生後半的休閒娛樂。
*********************************************
澤米科技-06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鄭伊彤
攝影/構圖:鄭伊彤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