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舊是那讓人迷戀的匠人禪心|Mazda CX-5 25T AWD Signature
在試駕改款前的 Mazda CX-5 時,我曾以自慢哲學來形容這支源自廣島的日本汽車品牌對於旗下各車款的勾勒與塑造,並不願跟隨今日如「速食」般的產品更迭模式,這也使得 Mazda 旗下產品的每一次改變,背後都有很重要的意義。而這次,CX-5 終於迎來了革新,並且以首次搭載渦輪增壓、高端 LED 燈組等新世代技術,呈現於眾人。在許多進口品牌紛紛針對新年式車款反應成本而調漲售價的同時,新年式CX-5則是增加配備之外,對於消費者則是祭出車系凍漲的福音,到底這輛遠離世俗概念的日式休旅,在進化過後是否還能深得人心?

20221008Mazda

20221008Mazda

以簡馭繁的次世代魂動工藝

雖然就整體輪廓來看,CX-5 仍維持先前世代的車格、架構所塑造而成,但設計師透過線條的刻意改變與簡化,反而讓本車造就出更能體現其原有輪廓,算得上是將「以簡馭繁」做出了最極致的詮釋了。不過,最讓人值得注意的,是 CX-5 在邁入新世代車格後,將魂動之翼連同燈組造型做出了相當明顯的變更,雙 L 型導光條設計所包覆的為本車邁入新年式後所增列的 ALH 智慧型頭燈,舉凡防眩光遠燈、廣角近光燈、以及高速行進間照明距離調整等等都整合於內,總之,在 CX-5 被予以更細緻的設計造型同時,也讓行車照明視野得到對應進化。

20221008Mazda
革新後的 CX-5 持續貫徹 Mazda「以簡馭凡」的造車理念,一切看得出的改變,都從細節處著手。
20221008Mazda
23 年式 CX-5 將主力車型標配 ALH LED 智慧型頭燈,以更細分的燈源作動方式來增加照明安全性。
 
20221008Mazda
Mazda 讓人醉心的往往是對於每一台車在細節上的造型處理,完全彰顯日本獨有的匠人精神。
 
20221008Mazda


相較於傳統休旅僅會用上大量塑料材質予以覆蓋,CX-5 在高階車型上則另外提供與車身同色的選項,除藉此提高視覺一體性,也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的自由。將視覺進一步延伸至車尾,本來渾圓的收折同樣因為雙 L 型尾燈造型的變化讓其多了幾分視覺驚喜、並且同樣以一體性為主要原則的下方雙邊單出尾管做了最完美的呼應。總之,CX-5 縱使在設計上無大幅變更,細節處的精雕細琢卻也成最大功臣,讓變革更顯而易見、質感依舊。

20221008Mazda
CX-5 溫順圓融的車尾收合造型依舊,顯示出完好的舒適視覺比例。
20221008Mazda
尾燈與頭燈在設計上呈現前後呼應,採雙 L 型導光條設計。
20221008Mazda
Mazda 高質感的車室內裝一直是為人青睞的特點,這點在 CX-5 身上也完全不例外。
踏入車室,Mazda 那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高質感依舊讓人甚是迷戀,皮革與木紋飾板的交疊運用著實充滿濃濃日式風味的氛圍,凡所視、所觸盡顯品牌對於質感營造的不甘妥協。俐落的三幅式方向盤不僅手感不俗,設置於右方的控制群更整合了達 Level 2 但自動駕駛輔助科技,且讓人期待已久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且實際使用上,方向盤輔助轉向的力道適中,並不會有過於突兀的介入所導致的不適感,值得肯定。

20221008Mazda
方向盤採三幅式設計,各式功能按鍵以實體操作為主,最被市場重視的 Level 2 半自動駕駛從右方按鍵群即可輕鬆啟閉。
20221008Mazda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加入後,CX-5 的輔助駕駛功能得以更完整,操作上也更便捷舒適。
談及科技,列全車系標準配備的 7 吋數位儀錶,各式資訊顯示依舊清晰;配置於中央畜的觸控式資訊幕則維持 8 吋水位,並且允許 Apple CarPlay 進行無線互聯機能,搭配 Qi 無線充電,可將數位化便利性提升至最高,而品牌為了將使用者的行車安全放在首位,特別設置讓車輛在靜止狀態時才能進行觸控操作,在車輛行駛間,會讓觸控完全無效化。

20221008Mazda
縱使加入數位儀錶,Mazda 仍巧妙地將傳統指針融入其中,不一昧地強迫使用者屈服於極端數位化的環境,重點在於舒適的過渡。
20221008Mazda
Apple CarPlay 可提供無線連接。
20221008Mazda
無線充電亦列為 CX-5 20 S Carbon Edition 以上的標準配置。 
在舒適的鋪裝上,CX-5 所裝配的真皮座椅所供應的出眾支撐、舒適性是 Mazda 一直以來均堅持如一的傳統,特別是本次所試駕的 25T AWD Signature 旗艦車型,更係以 Nappa 皮革覆蓋其上,駕駛座 8 向(副駕為 6 向)電動調整功能,也能讓駕乘人可以輕易調整至最適合自己的體位。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同級少有的雙前座通風功能,在這炎炎夏日,這項配備就宛如救世主一般實用。而後座的發泡棉設定與乘坐體驗理所當然與前座基本上無異,4 / 2 / 4 分離傾倒機制讓 CX-5 空間機能得到不俗的靈活調度,要作為小家庭日常生活上的使用,並不構成問題。

20221008Mazda

20221008Mazda

一如預期,CX-5 的座椅仍舊呈現最高質感、舒適的乘坐體感。

 

20221008Mazda

雙前座通風座椅在近日如赤燄般炎熱的台灣天氣簡直就是最實用的配備,沒有之一。

20221008Mazda

駕駛座提供 8 向電動調整座椅配置。

20221008Mazda

後座供應 6 / 4 分離傾倒機制,讓 CX-5 的空間機能得以更加靈活。

不願從眾的日式 Turbo 駕乘質感仍為同級之最

除了既有世代的 2.0 自然進氣選項,Mazda 首次將源自 CX-9 的 2.5 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導入在台販售的 CX-5 身上,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供應 230 ps / 42.8 kgm,雖然兩車所配置的動力系統相同,但因應使用取向與定位的差異,相較於 CX-9 較為平順、溫和的出力體感,CX-5 則呈現更具性能風味的動能出力;此外,歸因於 2.5 升先天性的大排量條件下,工程師便能更有餘韻地去調整渦輪出力的區間帶,舉例來說,在較為前段的轉速區間,引擎出力顯然較近似於傳統自然進氣配置,出力線性且不會有任何遲滯,但是,一旦透過深踩油門將轉速拉高,42.8 kgm 的峰值扭矩會毫不猶豫地給與車身極大的動力推進,倘若你是喜愛在日常使用中,能偶而來點熱血駕控的人,搭載 2.5 核心的 CX-5 顯然直得讓你列入考量。

20221008Mazda

位居旗艦的 CX-5 25T 4WD Signature 搭載 2.5 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230 ps / 42.8 kgm 的峰值輸出。

20221008Mazda

縱使加入了渦輪科技,Mazda 仍舊為 CX-5 提供最柔順、線性的出力調整。

不過,對我來說,CX-5 一直以來都是以精緻、沈穩的底盤懸吊設定而為人青睞,而經過世代更迭後,這項特性仍舊完好被保留下來,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式的基礎架構上,本車所給予的駕控過程,算得上是在舒適與堅韌之間取得比預期中優異的平衡點;駕駛人可以獲得家用之外的適度操駕樂趣,乘坐人也能擁有舒適的行車環境。總之,CX-5 單就體感而言,有著其他同級對手都難以匹敵的平衡適性,這也是本車在工程調校上難能可貴的地方。

20221008Mazda

CX-5 一直以來都是以精緻、沈穩的底盤懸吊設定而為人青睞,而經過世代更迭後,這項特性仍舊完好被保留下來。

精雕細琢的設計優化、禪風感濃厚的精緻車室,再加上質感滿分的駕控體感,Mazda CX-5 的進化依舊係以不疾不徐,極為細膩的匠人精神來呈現給市場消費者,加上這次在旗艦規格陣容上也全面替換為 2.5 升渦輪動力,甚至 4WD 四輪傳動系統也羅列在內,對於想要以日常生活使用為主、偶而熱血駕馭為輔的好爸爸而言,CX-5 或許就是那最接近理想值平衡點的最好選擇。

20221008Mazda

20221008Mazda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