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生活的終極救贖?BMW 430i Gran Coupé M Sport 試駕
自從 BMW 將 3 系列的雙門車型獨立、分化成 4 系列後,又為後者帶來四門 Gran Coupé 車型,正當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模糊產品定位的策略操作時,這輛四門跑房卻在全球創下了相當驚人的銷售成績,一反常態成為車系的熱銷主力車種,也成為品牌願意投入資金推出下一世代產品的主要原因。

20220228BMW

話雖如此,4 系列 Gran Coupé 認真算起來也只來到第二世代,但因為本車與 3 系列濃厚的血緣關係,也讓我們在端看這輛作品時不至於有太多陌生的感受,而且,為了讓 4 系列能夠更聚焦在「生活風格」的產品特點上,也的確在設計上完全跳脫與一般人對於 BMW 在車輛塑造上的理解。風格強烈的水箱護罩小編在此就不多提,小編想要說的是,4 Gran Coupé 雖然多了以理性角度出發的四門設定,但就整車的輪廓而言,尤其是 C 柱後的收尾仍然比預想中得還要來得流暢許多,加上這次所試駕的為 430i M Sport 頂規款式,所搭載的空力套件確實能夠在視覺上做出相當多不設限的詮釋。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不過,小編還是要提醒一下,本次原廠所提供的試駕車型,就外觀上選配了不少東西,舉例來說,要價六萬元的 M Sport 進階套件,包含了 M 專屬紅色煞車套組、頭燈燻黑式樣、亮黑色外觀套件、亮黑色排氣尾管以及擾流小鴨尾等,都是需要額外選購品項。不過,小編覺得最為本車起到畫龍點睛效果的,還是要價就萬五的智慧雷射頭燈組,當然,照明亮度與安全性之高不說,湛藍色的光源設計確實起到了高度辨識效果。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相較於外觀的各種小驚喜,一如小編預期,進入 G 世代的 4 Gran Coupé 依舊採用了品牌慣用的家族式內裝設計,以 12.3 吋數位儀錶與右方的 10.25 吋多媒體觸控娛樂系統共構出目前品牌慣用的數位化呈現,不過,本車選配有 Qi 無線充電裝置(31,000 元),加上無線 Apple CarPlay 互聯服務的配置,確實在使用上真正達到了完整便利的數位使用目的。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配備清單打開一看,可以發現其實 430i Gran Coupé 本身就配有運動化座椅,不過試駕車還是額外花了六萬三選了 M 專屬雙前座跑車座椅,理所當然,在付出金錢的代價後,所換來的是更全面的舒適、包覆與支撐性,尤其是電動腰靠的可調整機制,整體乘坐上會有如一隻碩大的熊從後方牢牢抱緊你,小編敢說,絕大部分體型的乘坐者在這兩張座椅都可以尋求最理想的坐姿。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不過,既然是 Gran Coupé 四門車型,小編最好奇的就是這輛車的後座空間表現到底如何,以小編 175 公分的身高來說,其實整體後座空間的表現比小編預想的還要優秀不少,只是這類車型受限於外在較為斜背的轎跑線條設計,頭部空間自然也必續面臨有稍感壓迫的情形,所幸透過理想的座椅面料與泡麵設定,還是能夠給予一定程度的舒適感,再加上天窗的配置也大大增加了視野的開闊度,若是要長期處在後座空間也不會有過度的壓迫感受,算相當難得。

20220228BMW

不意外地,430i 型號所搭載的動力總成,是那具讓人再熟悉不過的 B48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Steptronic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歷經多年技術優化的雙渦流技術,讓兩者之間的配合度幾乎可以用天衣無縫來形容,245 hp / 400 Nm 峰值出力對應小編試駕當日的山路、高速公路等環境不只足夠甚至有些效能過剩,無論處在哪一種模式,引擎的反饋都完全對應得了油門踩踏的深淺,這也是 B48 引擎族會讓人如此忘懷的主因。

20220228BMW

要價三萬八的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若單就傳統的 M 款運動化懸吊做出對比,更能完整應對台灣滿是坑疤的路面,路面訊息過濾得當,側傾抑制可控範圍大,經過一天的體驗後,小編確實可以肯定本車不只是一輛專屬於駕駛者、也可以同時滿足其他車室乘員想要來一趟舒適行車旅途的四門跑房。

20220228BMW

20220228BMW

總結來說,430i Gran Coupé M Sport 從來都不是為了那群只追求極致駕馭的硬派 Bimmer 而生的四門跑房,相反地,本車就像是一個平衡點拿捏恰當的產品,在消費者用車行為的 360 度需求表當中,每一項特性都有著均衡表現,撇除全面的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不說,就實用、機能、動力、操控等主要面向,都能做出取捨的 4 Door Coupé,而這也將會是那些想要同時在日常生活使用,卻滿足自身心裡小小操駕夢的巴伐利亞車迷的終極救贖。

不滿意?或許 M4,才是你要的。

20220228BMW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