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 Chill 純電環島趣|KIA EV6 Air
邁入初秋季節,我們受到KIA總代理的邀請,來場與EV6的純電旅程,相信許多車友們一定好奇,純電車款在續航、充電樁普及等因素尚未完全消弭大眾的疑惑前,入手的車主們就是僅是嚐鮮?還是真的想把純電車當成唯一的代步移動工具?或許很多人也正處於觀望的階段,但就純電車的本質與長遠趨勢來看,相信對於消費者而言,還是充滿相當吸引力!

kia Ev6-1

從台北出發 目標墾丁

今年四月份即發表的KIA首部純電跨界休旅,發表後首月即接單超過650張,也由於年度配額有限,在發表過後因應市場反應熱烈,總代理再度向原廠要求增加配額,大型的媒體試駕活動離發表會也經歷好幾個月的時間,這是較為罕見的現象,原因無它,就是全球供不應求,所以連媒體公辦試駕所需要的車輛,都是極力爭取後才終於到港!

Kia EV6-2

雖然在發表會已有短暫接觸,但其實能好好體驗的時間並不多,透過這次總代理特別安排的公辦試駕行程,我們來趟環半島之旅,實際模擬接近滿電狀態下,一口氣到墾丁到底行不行!?

從台北內湖出發,目的地是墾丁H會館,從Google map所預估的路線與里程,走國道五號接東部蘇花改路線到台東接到墾丁,單趟總里程會來到413km,耗時約7小時40分鐘,由於EV6 Air增程版WLTP續航里程為560km,即便考慮個人駕駛模式與習慣,順順開幾乎可以完全不用充電即可抵達目的地,我們接過車輛後,99%的電量亦顯示超過480km續航里程,不過考量如果開車七個小時都不休息未免也太不符合實際使用狀況,所以我們提前決定於台東當作中途點補充電力。

Kia ev6-9


kia Ev6-3

科技座艙

坐進車內熟悉的科技界面印入眼簾,雙12.3寸儀表主要分為時速里程、多媒體影音介面等,同時從冷氣空調、排檔座、中央扶手一路由上往下細數,傳統按鍵、旋鈕已大幅減少,取而代之的反而是觸控介面,還是一句話:科技感十足。同時車艙前座鋪陳以駕駛者為導向,除了駕駛需要控制的介面都在觸手可及之處外,營造的空間寬闊性也相當棒,在試駕當天東部、南部氣溫約30度的好天氣下,標配的雙前座通風、加熱座椅可以讓前座乘員身心都有舒暢的駕駛體驗。

kia Ev6-4

後座空間的表現則是受惠EV6車系軸距達2900mm,後座空間乘員的膝部空間相當寬敞,一般來說成人甚至翹腳都完全不是問題。頭部空間則是因為EV6屬於跨界跑旅定位,車高1550mm比起一般休旅車款低上許多,同時斜背設計亦稍微壓縮後座頭部空間,但整體試乘下來,倒是不至於感到壓迫,後座椅背的斜躺角度適當,整體後座空間表現仍是相當舒適愜意。

kia ev6-5

kia ev6-6

至於現今購車族群因應中、長途行駛需求,買車前皆需考慮的ADAS系統,EV6全車系搭載符合SAE Level 2自動駕駛分級的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包含SCC全速域智慧巡航控制系統、FCA前方主動防撞輔助系統(含行人、騎士、車輛、對向、橫向路口偵測)、SEA 車門防撞安全輔助系統、SVM 3D環景輔助系統、RCCA 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BCA 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等多項主動安全科技,確保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乘客及行人的安全。

kia ev6-7

被動安全部分, EV6全車系標配7具SRS輔助氣囊等。更厲害的是,EV6此次更導入RSPA遙控智慧停車輔助系統 ,只要運用鑰匙遙控,即便在車上無人的狀態下,輔助系統也能安全地將The Kia EV6開進或駛離停車位,偵測到路障或行人時也會自動煞車,讓停車變得先進便利、貼心又安心。

kia ev6-8

極速充電

經過超過6小時的車程,不知不覺抵達了台東的超充站,充電效率的部分如同E-GMP平台的優異特性,同時支援400V與800V電能系統,與J1772(Type1)和CCS1兩種充電介面,在240kW 直流超高速充電支援下,從10%充電至80%僅需18分鐘。所以中途點我們短暫進行超充,從33%開始充電至52%,補充了18kwh的電力,耗時為5分29秒,以儀表上所顯示的平均電耗7.2km/kwh,相當於補充了129.6km的續駛里程,到墾丁H會館可說是綽綽有餘!

kia Ev6-10

約莫傍晚的時間順利抵達目的地,完成了第一天的長途試駕,雖然此次媒體試駕行程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相當硬斗,但其實路程中同車媒體們分批換手,讓整個路程充滿歡樂,也忘卻了長途開車難免的疲累感。不過一整天的試駕在體感的部分最令人驚訝的是電動車特有的靜肅性與行駛穩定性,因為平整話底盤中的電池至於車身底盤中央,加上車種比起一般燃油車型高上許多,所以低重心的行駛感受是以往試駕車型中比較少見的,也因此雖然長時間、長途駕駛,但開車的路途上發現了以往燃油車不曾體驗過的彩蛋,整體試駕過程也就忘卻疲累,反倒是極為新鮮有趣!

kia ev6-11

更多內容請點擊: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