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生活,無處不談判!─劉必榮教授
劉必榮-01
華人圈一致公認的談判大師,也是現今台北市談判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與和風談判學院主持人─劉必榮教授,教授談判課程逾30年,一直以來撰寫、出版一些書冊,有些已經相繼絕版,「本來書店老闆勸我將之前書冊內容整輯成冊,但這些年來透過多場演講,獲得許多同學的反饋,全部沉澱、集結,於是就有了這本彙集我33年的精華「劉必榮談判精華課」全新的書誕生,換言之買了這本書也不用再追前面的書籍,因為很多都買不到了。連同出版社總經理讀完之後反饋給我,已置書桌案頭,成為平時參考書用。」劉必榮教授說。

談判,是一種決策

有人開車、就會有人買車!談判其實是一種決策,買車本身也是一個決策!
買車,不僅僅是你跟車商二者間的談判,有的時候跟家人決定要開何款車,就是一種談判!劉必榮教授說:「自己本身對於車款偏愛德國車或日本車,多年前小兒子去雲林台大醫院做主治醫師,就把家中的日本車開走,於是開始物色德國車,在不考慮價錢的前提下,卻陸續產生大小款式、內裝、時間、顏色、產地等問題…這時候必須找到must,這裡藏了二個問題:must (非要不可) want(可要可不要) give(放出、買交情) 誰決定、再就是決定後所衍生的細節。」

談判,其實就在身邊,進入容易、深入難!

談判,是雅俗共賞的學問

劉必榮教授提及“談判”,是有出口的!坊間很多撰寫談判的作者可能跟業績關係的問題比較少,或流於理論,「但是談判,是雅和俗的交會點─雅俗共賞的學問。每每與各產業別的朋友們演說或上課,藉由當下反饋的CASE,我再以理論作架構、提煉、轉換、萃取後,讓談判理論與生活現實結合,會發現許多理論是互通有無的,此次出版「劉必榮談判精華課」也是我30多年來融會貫通後的談判技巧,適用於各行各業。」
劉必榮-02

談判最重要的是:你要談甚麼!

最近俄、烏的關係,成為國際局勢的焦點(編按:俄羅斯已於台灣時間2022/2/24入侵烏克蘭)。其實各行各業都不要浪費“危機”!因為“危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俄羅斯就全球平衡格局而言,西方藉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不斷東擴,已經威脅到俄羅斯國家安全,希望美國同意烏克蘭不要加入北約;美國及歐洲從區域角度來看,俄羅斯威脅烏克蘭就是不對!且烏克蘭是否加入北約,也是其國家主權問題,其他國家無法左右。到底相關議題如何論述定義,俄羅斯方也不露底牌。最有意思的是烏克蘭方本身對外表現緊張,可以獲西方援助;如若表現太緊張,則造成人民恐慌…緊張或不緊張,造成最後發表:俄羅斯的部隊進來國家,只是我們的日常。換言之,如果議題不定,就無法談判!

俄烏關係衍生探究台海問題,美中二國近年來從合作關係變成競爭對手,習近平告訴台灣人民:「要有“戰略定力”,即是不要被挑釁。」我們都是棋子,但是棋子要在身為棋子的情況下,爭取最大的利益,不要隨之起舞!抓穩方向,不要成為新的麻煩製造者。自2021年底到2022年初,西方多組外交活動看得目不暇己,其實就是二件事情:台海安全、烏克蘭問題!從2022開年,這樣國際局勢一路延續,每個都在談判、也都在下棋。
劉必榮-03

談判,最好燜”一下吧!

在劉必榮教授留學美國時期,去到哪裡都要開車,提及當時留學生開的都是二手車,最大困擾是要把自駕二手車賣給同學,往往擔心之後衍生的車況問題,賣的人基於倫理問題顯得忐忑不安,實際上已經把可能出現的問題都表達清楚,買家也買得乾脆。

他表示:「事實上我們常遇到買賣時候,每一個買家,幾乎感覺自己被騙了!這就是所謂:贏家的詛咒。例如:一出價,馬上賣!此時買家多半有點不高興,再就是覺得:一定被騙了,其中必然有詐!所以我常說:任何談判,都不能很快答應。」買的、賣的都要拖一下時間,因為比較自在,這也就是劉必榮教授論及談判時候,常說的:燜一下吧!
***************************************
劉必榮-04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孔婕瑀
攝影/構圖:邱如仁
執行/製作:購車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