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看準需求緊扣趨勢 做專、做精、做強 才能立於不敗!時碩工業董事長 黃亞興
從健身又環保所騎的單車,到天天都要開的汽車,再到跨境長途旅行所搭的空中巴士…這些大小不同、形式各異的交通工具描繪出現代人繁複而綿長的移動軌跡,更形塑出了現代文明。如果你認同這些便利的交通工具與我們的生活有著緊密連結,那麼你我的Daily life肯定也與時碩工業這幾個字脫離不了關係!
 時碩工業董事長黃亞興-01

黃亞興48歲時離開自己從零開始創立的智伸科技,2000年時籌組新團隊成立時碩科技,非技術相關背景的卻能以創新思維、抓緊時勢,在逆境中突圍並翻轉情勢,最終帶領時碩成就精密金屬加工業的國際化集團。

立基於傳統機械金屬加工業的時碩集團,2000年時由黃亞興一手創立,20多年來歷經草創時期的困境與艱難、茁壯時期世局變化下金融風暴的衝擊挑戰,以及撥雲見日後成功擠身各大國際供應鏈營收屢創新高,現已發展成匯集車輛、半導體、航太及醫療設備…等精密金屬加工業的國際化集團。很多人好奇,精密機械加工與研發製造具有一定高度門檻,本身非技術相關背景出身的黃亞興是如何率領團隊逐年成長並達成這般成就?

黃亞興說,自己年屆48歲時才離開一手創建的智伸科技,另起爐灶創辦以全方位VA/VE加值型主張,提供全球利基市場的核心客戶精密金屬加工產品。很多傳產都是技術起家,但原本從事外商電子業的他並無相關背景,就各項外在條件來看並不容易。所幸,外商的歷練讓他具備優於別人的語言能力,同時提供客戶更有價值的服務,並且在對的時機找到對的市場。再加上業務出身的黃亞興擁有豐富的人脈資源,揉合拼搏的精神與跳脫框架的思維將資源有效整合,讓他在艱難的環境中硬是殺出一條血路。

時碩工業董事長黃亞興-02
時碩工業董事長黃亞興-03

2000年創立至今20多年來,時碩在經歷種種困境與艱難中茁壯與成長,現已發展成匯集車輛、半導體、航太及醫療設備…等精密金屬加工業的國際集團。

「剛開始我們很小、沒有知名度,找客戶談生意一次、二次、三次,人家都不理我。但沒關係,我就這樣持續拜訪,我心想終有一天要做到你的生意!」黃亞興回首公司初創未具規模之時開發業務遭拒的情景,透出一抹越過千山萬水的淡淡微笑。

談起生意經,黃亞興就像是急於傳授學問的學者般口若懸河,他明確指出,掌握趨勢、聚焦全球利基市場、深耕核心客戶很重要,而要把生意做好做大,找夥伴、打群架好過單打獨鬥,生意不要自己老想賺到100%,有錢大家一起賺,這樣不僅可長可久,生意也能愈做愈大。總是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的黃亞興經常把「做專」、「做精」、「做強」的理念思維掛在嘴邊。「做專」講的是「聚焦全球利基市場 ; 「做精」則要能「精益求精持續改善」 ; 「做強」則是選擇「跟老大做生意」。透過在利基市場中尋找major player標竿客戶,並藉由口碑效應讓自己不斷成長茁壯,這正是時碩創立後能走到今日的致勝秘訣。

時碩工業董事長黃亞興-04

「要懂得與業界龍頭老大做生意,其它老二、老三…自然都變成我們的客戶,這就是口碑效應。」時碩董事長黃亞興簡單一句話道出他長年的經營哲學。

而在營收比重接近一半的汽車零組件上,時碩又歷經了什麼樣的發展歷程呢?黃亞興說,車用安全氣囊是公司發展一個很重要的起頭,當初他們也是花了3年時間才成功打進國際大廠供應鏈,從材料、製程技術、工程搭配以及供應鏈的管理,時碩精準掌握每個環節,更重要的是在一次跨國提案中,時碩是唯一能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的廠商,只因為做足了功課,對客戶產品有充分的了解,終能獲得客戶的青睞。特別的是,在企業成長過程中,時碩也曾因原料供應商出包跌了大跤。基於誠信與負責,黃亞興決定勇於承擔、認賠認錯,儘管只是個小廠,卻能謹守誠信、不失格調,化危機為轉機,為自己贏回聲譽,也造就日後營業額不斷成長,成為全球最大安全氣囊廠Autoliv的重要供應鏈。

2008年時,時碩迎來了事業新高峰,營收達13億,次年卻受到金融海嘯衝擊、營收腰斬,挽救頹勢與虧損,黃亞興開始思索出路,積極發展安全氣囊與工業儀表以外的精密加工事業。在看準市場需求與節能趨勢後,開始朝汽車傳動系統目標發展,除了能降噪減震的OAD(發動機耦合減震器)在市場上有大量需求,傳輸效能極佳的雙離合器更是超夯,順著追求舒適、節能減碳與高效能的世界趨勢,讓2009-2013年間積極佈局相關零件生產的時碩經歷了再次高速成長,業務量更是大大翻轉。

近年來,隨著能源轉型風潮,汽車業從傳統內燃機過渡到Hybrid油電車,再轉變到目前風風火火的EV電動車、自駕車等,也開啟了時碩在新能源車、AI自駕、安全系統等方面的專業佈局。黃亞興認為,企業的發展除了要看準時勢更要緊扣政策,光憑過去拼搏精神已經不夠了,必須適時加入新的元素。而隨著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產業早已無法像過去走低價,必須得生產更高門檻的產品,時碩總是緊扣時勢、關注政策並隨時聚焦兩岸發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不斷尋找機會與商機,才能確保營收年年跳躍增長。
時碩工業董事長黃亞興-05

黃亞興認為,鎖定門檻較高的利基市場「做專、做精、做強」,為產業龍頭、核心客戶提供完善的Total Solution,結合供應鏈廠商合作「打群架」,互利共贏才能一起把餅做大。

時碩工業董事長黃亞興-06

藉由產官學合作來推廣技職教育,讓學生們透過實習更了解產業並顛覆對傳統製造業的想像,未來進入職場後也能找到一個可發揮的舞台!

除了分享企業經營之道,這幾年因著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為各個產業面向都帶來不小衝擊,身處產業最前線的黃亞興特別對即將投入就業市場卻對現況充滿無力感的年輕人提出一些建議與看法。

黃亞興認為,年輕人應該適時調整觀念與想法,建議將眼目由光鮮炫目的服務業轉向傳統製造業,畢竟後者表面上雖看似枯燥,但實際上卻是扎扎實實地在練功夫。他舉德國教育體系為例,德國透過技職體系連結產業,並讓學生實際進入產業實習,了解當中的運作與商業模式,以便將來進入產業中能無縫接軌,學生們能發揮所長,企業也能找到合適的人才。因此,國內也可藉由產官學合作來推廣技職教育,讓學生們透過實習更了解產業並顛覆對傳統製造業的想像,不僅洞悉未來發展方向,也能找到一個發揮的舞台,而這些都是時碩正在做的事!
時碩工業董事長黃亞興-07

身為汽車零件供應鏈一方大廠領袖,黃亞興本身也是BMW粉絲,藍白廠徽除了過往經典令他著迷,新世代車型在科技、環保、舒適…等各面向更令他滿意極了!

訪談末了,作為一個汽車業密切相關的跨國企業大家長,黃亞興也簡單談到自己對車的一些看法。他說自己算是BMW粉絲,總共開過、換過六部BMW大七系列,最早開的是大眾化的福特/馬自達品牌,雖然中間也曾一度開過幾輛Saab車系,對其印象也並不差,但就維修費用令他頗有微詞,之後就成為藍白廠徽的死忠。目前他的座駕為BMW 740Li, 隨著新世代動力發展,現今的引擎排氣量皆大幅下降,並搭配渦輪機構,造就更完美的輸出效能與節能效益。而新世代車型不論在科技、環保、舒適…等各個面向品質與成果都展現極佳,養護上也沒有什麼問題,令他滿意極了!
------------------------------------------------
時碩工業董事長黃亞興-08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時碩工業新屋廠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快速路6段6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