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智慧與美麗的結合「職場學業兼顧全方位女神」東森女主播─房業涵
東森 房業涵主播-01

每個行業都有他的專業度,看到正妹主播會想是不是只要長得漂亮、或口條好就可以當主播?!2015年被譽為「純度最高」的女主播、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十大新一代全方位女神主播─房業涵,現任東森新聞台《東森假日晚間新聞》主播、《台灣NEXT》專題主播兼主持人。在學生時期在2012年進入電視台打工,兼任實習記者,跟著記者採訪、跑線,等於三天上班、四天上課的半工半讀,開始替日後主播工作打下基礎。

房主播─工作歷程x學習再進修

大部分電視台挑選主播方式,會從經歷重大採訪、有察覺度、敏銳度、或連線上臨危不亂的記者開始,針對跑線、累積基礎工作記者,可以獲得主播甄試的考試機會,通過後才會從記者到間播記者、慢慢到專播製錄。這個過程有些人可能花費10幾年,有些人可能花費3-5年,要視當時狀況而定。「就在我剛要畢業時候,因為大學2年已經開始工作,已經是正常發稿的記者資歷,正好遇到考試機會,獲得兼播的職務,開啟每天都上12小時的班─早上7點到公司、梳化8點、8-9點播新聞、9點之後到下午陸續採訪,回來播氣象,那時候負責晨報、氣象主播,現在能在鏡頭前游刃有餘、或是把收視率提高到一個水準,都是過去採訪經驗的累積;如果沒有過去經驗的累積,坐上主播台,可能觀察事情的角度不會那麼全面…所以即便現在我還是有做自己的專題,保持觀察與採訪的能量,對於我的播報是有加分的效果。」房業涵說。

或許因為房業涵是8年級生,發現同期同學比較喜歡在網路上看新聞:「我不是第一個開粉專,但是是第一個開專頁 IG 兼顧社群直播的主播,每周做一個話題,與群眾接觸、快速累積粉絲,所以才會有2015年獲─「純度最高」女主播的話題,當時間接或直接的幫助電視台的收視率;就一直做到現在,可以兼顧興趣與工作,還能顧好VIP粉絲群。」因為當時一畢業即找到工作,電視台長官也提到:「書可以再念,但工作不會等你。」的情況下,就先工作,之後有機會再來念書。等到工作到了可掌握的時候,為了滿足內心的遺憾,就決定回去念書、充電。房業涵說:「當下想找一個完全跟新聞系無關的研究所,後來順利考上率取率只有11%的台大EIMBA─創業創新研究所,可以幫你檢視更多財富、視野、專業,三年實戰真的非常有收穫。」

東森 房業涵主播-02

房主播─新聞私房話

論及從華視到東森電視最大的不同點,房業涵說:「以前在華視做整點新聞,即是時間到了做一條完整的帶子,比較要聞式的新聞;換至24小時播報新聞的東森電視台,所有新聞要滾動式修正,消息來馬上要確認連線,幾乎是前一分鐘才看到新聞內容,馬上消化之後、播送出去,希望我們主播能說能評,帶給觀眾更宏觀的脈絡,是更全方位的新聞,這是最大的不同。」

2小時只播這一則新聞─太魯閣號出軌意外、COVID-19三級警戒、烏俄戰爭─是房業涵來到東森播報新聞印象最深刻:「首先說、播、評並不能過多臆測,進來的資訊量又太過龐大,必須要整理出正確的消息給觀眾,而且當下話題不能重複,所有的脈絡要更快速、專業、公正的分析,然後播報。東森算是在數位平台深耕已久的新聞台,可以看到網友留言與互動,等於每天都在學習、維持專業度,讓我快速成長。」

東森 房業涵主播-03


東森 房業涵主播-04

房主播─私房景點導覽

如果你有一天時間,不妨來台中清水走走…台中清水是個純樸可愛的小鎮,以「米糕」著稱的清水,要屬王塔、阿財。如果你喜歡海鮮、帶點蚵仔口感的,要選王塔。之後可以來到清水紫雲巖前品嘗樹下阿婆粉圓,還有擀麵,都是古早味,很健康的食材。之後可以去高美濕地走走,四月或九月去最好。之後可以去天后宮拜拜,再到梧棲三井OUTLET 、麗寶樂園逛逛、遊玩。

東森 房業涵主播-05

房主播-私房愛車

在入手現在的愛車之前,房業涵曾經擁有過Mitsubishi Colt Plus和Hyundai Elantra兩台車。現在開的Mercedes Benz C200則是她人生中的第一部歐洲進口車,懸吊Q彈,調性軟硬適中。內裝奢華大器,車室內靜肅性高,尤其配備Apple CarPlay讓房業涵不用低頭看手機就可以從中控台螢幕得知所有資訊,一目暸然,也不會漏掉重要訊息。
-----------------------------------------

東森 房業涵主播-06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孔婕瑀
攝影/構圖:邱如仁
執行/製作:購車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