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堅持只做對的事!綠色生活的實踐家_歐萊德O’right董事長-葛望平
歐萊德 葛望平-01
隨著環境污染與氣候變遷問題加劇,「環保愛地球」的觀念已普遍深植人心。只是,多數一般人能做到的,除了倒垃圾時做好回收分類工作外,其餘的恐怕是喊喊口號居多,因為太過方便、因為覺得麻煩、更因為習慣早已養成,即便生活上方方面面想落實減碳、減排、減塑…,但能做到的又有多少?!

不同於一般人,有人一談起環保,眼睛都亮起來了,實踐之路不做則已、一做便一發不可收拾!他是葛望平,歐萊德O’right的創辦人兼董事長。從髮妝用品起家、以全台髮廊為主要銷售通路,歷經了草創、摸索、拼搏…到品牌改造之路,歐萊德O’right現已是名揚國際、商品行銷全球,並在創新、永續與環保路上始終堅持的綠色企業。只是,傳統印象中髮妝用品的成分裡總標示著各種化工原料,原料再怎麼強調天然似乎也是有限,眼前這位髮妝品牌創辦人高舉綠色旗幟、高分貝訴說環保,我們頭頂滿是黑人問號!

殊不知,當年堅持要企業轉型、迎向環保永續,歐萊德O’right可是走過一段艱辛漫長的坎坷路,只因為一個人生轉折、一個關鍵的起心動念,葛望平竟憑著信心與勇氣越過一座座憂傷低谷、衝破一個個的死路難關。多年之後的今天,他所帶領的歐萊德O’right團隊及綠色產品,已在國際間環保永續的路上獲獎無數,除了與台積電、蘋果同獲RE100「全球綠色領袖獎」,葛望平分享綠色革命的演說更一路挺進聯合國。

從台灣出發走向到世界,歐萊德O’right奇幻旅程般的綠色之路怎麼走到今天?一起來聽聽創辦人葛望平說給你聽。
歐萊德 葛望平-02

台灣很小、世界很大,憑著對環保永續的堅定信仰,歐萊德O’right就敢大膽走出去!從洗護髮到牙膏、從台灣到全世界,只要是對的事,我們帶頭衝。

打開車窗說亮話Q1:
天下文化最近為葛董事長出了一本「從沙龍到聯合國」,記錄了歐萊德O’right創業以來的挑戰與挫折,可以跟我們談談出這本書背後的故事?

葛望平:
這本書在上架後第一週就拿下排行榜暢銷冠軍,其實讓我滿感驚訝!不過,你去看看Amazon全球暢銷榜第一名為比爾蓋茲的「如何避免氣候災難」(談氣候變遷問題),你會發現:我們是從不同角度出發去談同一件迫切且重要的事!

「從沙龍到聯合國」這本書的封面上寫著:「全球品牌都會變綠,遲早而已!」這是我在2006年時所過的一句話,其思考的主軸是,因為整個氣候及環境變遷,已嚴重影響到我們的健康與生態圈,在此關鍵時刻,人們必須踩下剎車、認真思考如何挽救這面臨失控的環境未來。
歐萊德 葛望平-03
歐萊德O’right在走向綠色改革的過程中可說是困難重重,但我們一路披荊斬棘、堅持做對的事,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國際認識歐萊德O’right,我們也在去年底經由第三方(驗證/查證)SGS,成功取得全球第一個「零碳排美妝企業」的成就。

過去這兩年因著COVID-19的肆虐,不少人失去生命,更讓全球的腳步都慢了下來,我也藉這機會、應出版社邀約出了這本書。內容是關於思考如何讓企業變綠,在永續發展的議題上,讓公司的服務變得對環境更加友善。我希望將公司這些年來轉型過程中的經驗以及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像是打造零碳排企業、零碳排商品…等等實務經驗跟大家分享,這是我出這本書最重要的原因。
歐萊德 葛望平-04
這本書詳細記載了葛望平與歐萊德O’right從草創期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有人說,我們就像是譜寫傳奇的綠色小巨人,我希望我們能發揮一點小小影響力,和更多人在環保路上一起走下去。

打開車窗說亮話Q2:
請董事長為我們介紹關於歐萊德O’right綠建築總部的主要特色以及您所引以為傲之處?

葛望平:
一如前述,綠色永續與創新是我們存在最重要的價值,因此不僅是產品本身,即便連工廠也要做到低碳與環保,我們是台灣化妝品工廠當中唯一的綠色工廠,也是第一張取得台灣鑽石級低碳排建築認證的綠色工廠。

既然是強調環保,有人就會問:你們公司一年開冷氣時間有多久?我們敢很驕傲地說:「公司一年使用冷氣不到24天!」相比一般化妝品工廠,我們的節電率大概減少了47%(相當可觀)。此外,我們公司還自產綠電、打造水資源循環系統,所有用水都可做到零排廢、二次/三次再利用等。整個工廠從建造設計到日常運作與維護,完全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也因此吸引很多想改造或打造綠色工廠的人來參觀。落成至今,已有超過70個國家、3萬多人次以上從世界各地前來參訪。儘管歐萊德O’right只是一家中小型企業,卻能在環保的推動上發揮巨大影響力。

不過由於想來參訪的人實在太多,作為「學習型光觀工廠」,我們就必須訂出參訪申請的優先順序,最優先的是即將進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因為透過參訪的體驗與收穫,可望成為他們進入企業後創新的動能,讓綠色創新與改造透由他們萌芽、茁壯。第二優先則是企業主、高階主管,因為他們有權力、可以制定公司發展策略,是綠色創新推動上的關鍵角色。而光是這樣我們就已接待不完,更何況還有許多海外機關、學校團體的參訪需求。
歐萊德 葛望平-05
透過巧妙的遮陽、循環與通風設計,歐萊德O’right 總部一年之中開冷氣天數不到24天!再搭配太陽能/風力發電設備、水循環再利用以及豐富的植栽環境,讓這裡成為首座取得台灣鑽石級低碳排建築認證的綠色工廠。
歐萊德 葛望平-06
歐萊德 葛望平-07
辦公室內懸掛的藍色星球模型提醒每一個人要擁抱信心與熱情,朝生態平衡的綠色夢想繼續前進。

打開車窗說亮話Q3:
歐萊德O’right最廣為人知的產品是咖啡因養髮液,當初是在甚麼契機下研發出這殺手級產品?除此之外,請再多介紹幾款歐萊德O’right優異的產品?

葛望平:
其實我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做出有效果、口碑好,同時又要符合綠色環保精神的商品,簡單說我們做的就是產品的重新定義與革命,最重要就是原料的去石化來源。我們從過去很少被(或沒有人)研究的農業生產廢棄物出發,從中有許多新發現,從早期的咖啡渣…一路做到金門高粱酒釀造所產生的酒糟副產物,這些都成了歐萊德O’right原料取材的來源。

簡言之,我們已開始拒絕使用對環境、身體有害的石化原料,有了改變便帶來了創新與更好的客戶體驗。而這支產品是我們從咖啡渣中萃取咖啡油、咖啡因,製成養髮產品後去做人體實驗並且取得驚人成果,功效也被刊載於SCI實證與替代醫學期刊上。在市場上,這支產品更獲得大量的客戶正面反饋,各項數據更顯示它堪稱是養髮界的冠軍,靠著口碑分享,它已成為了我們公司最廣為人知的商品。
歐萊德 葛望平-08
源木牙膏是歐萊德O’right顛覆傳統下的革命成果,推出後不僅獲USDA天然永續認證,也取得全球永續美妝新冠軍,卓越理念與設計更獲日本Good Design金賞。

此外,我們也是台灣第一批設有P2級(實驗室生物安全等級)實驗室的化妝品公司,因此可以不斷精進投入創新與研發,畢竟產品目標打的是世界盃,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要領先,就必要有更多資源的投入,沒意外的話,相信未來歐萊德O’right將會有更多革命性的產品推出。

打開車窗說亮話Q4:
歐萊德O’right 2011年代表台灣參加APEC部長級會議、2014在聯合國第二屆碳足跡會議發聲,迄今更在國內外獲獎無數。您一定不會以此成就自滿,接下來您會如何為歐萊德O’right設定下一階段目標?

葛望平:
我們最早於國際上發跡是在美國舉辦的APEC部長級會議演講,透過那次演講在國際上造成轟動,也讓更多人因而認識了我們。由於當時「綠色永續」及「企業社會責任」很少在商學院中被提及,那以我們一家來自台灣的企業在闡述這些事時,令他們感到非常訝異。
歐萊德 葛望平-09
比起美妝業世界舞台上巨擘,歐萊德O’right只是小咖,誰也沒想到有一天來自台灣、堅持環保永續的夢想企業家,也能站上聯合國舞台。

之後我到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演講,及至2019年開始做零碳目標,2020年時則是達成公司零碳企業(零碳產品、零碳組織),這些在我書中都有詳盡的記錄(順便打書一下)。而一如我前面提到的:比爾蓋茲著作的「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在Amazon一推出便奪下全球銷售排行冠軍,這表示大家開始意識到,環境的衝擊與變化相當程度已影響到人類的生活與經濟各層面,比爾蓋茲在看待這件事上只有一個結論:他在尋找能提供零碳產品、零碳服務的企業。為何?他以企業家的角度來解讀,因為氣候會改變、人類會反思、政府法規也會與時俱進的改變,這會嚴重影響到產業,很多你以為是將來的事,其實它遠比想像中來得快,甚至馬上或即將就要發生!

這提醒著我們要積極看待企業面臨綠色轉型這件事,你可以把它看作是風險管理,但我把它看作是企業自我提升的競爭力。以我們美妝業來說,因著產業革命與綠色轉型,我們未來的路不會只做洗髮精及相關商品,隨著技術領域提高到了一個層次,我們要綠色商品的覆蓋率推向生活上各領域。好比,我們第一次做牙膏產品,就在世界化妝品大賽拿下冠軍以及日本Good Design設計大賞金獎。
歐萊德 葛望平-10
歐萊德 葛望平-11
特別的是,這次COVID-19肆虐讓世界放慢腳步,也讓許多人開始思考人與人間以及人與大自然間的關係,我們要留甚麼樣的環境給我們的下一代?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科技文明開始瘋狂地擴張發展,卻沒考慮到永續這件事,時日一久便會造成生態圈的失衡。因此,在面對當前環境劇變下我們必須亡羊補牢、懸崖勒馬,在綠色永續上更積極地加緊腳步。立足台灣的歐萊德O’right除了成功創造世界頂尖的綠色品牌夢,我們更希望以自身作為永續發展的典範,喚醒人們對自然與生命意義的省思。

打開車窗說亮話Q5:
葛董事長,您是著名的特粉(特斯拉的鐵粉),你是如何愛上特斯拉的?

葛望平:
我想要實踐一種綠色的生活態度,包括食衣住行各方面,因此很早就構想要把公司車換成替代能源車,儘管電動車在製造過程中仍會產生碳排放及污染,但它在使用過程上卻可做到零排放,因此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環保。

此外,我本身是業務員出身,年輕時每天花超過10小時騎車跑沙龍店是家常便飯,空污廢氣可吸了不少,加上我有過敏體質,經常暴露在空污之中真是吃了不少苦頭!因此我認真思考著,很多事情其實是可以改善的,像是車輛排廢可能會影響別人的健康,那我就從自己做起,選擇更環保的交通工具達成節能減碳。
歐萊德 葛望平-12
歐萊德 葛望平-13
一般來說,企業會以職位或貢獻度作為員工優先享有車位的依據,在歐萊德O’right則是誰使用對環境好的電動車,誰先享有停車位。

後來特斯拉上市,我立馬購入當作公司車。不僅如此,公司方面也因鼓勵綠能而調整政策,過去停車位的分配是按「階級」 ; 但隨著公司全面朝綠色品牌發展,我們就改成使用電車者優先享有停車位,公司還提供免費充電!目前我們公司規劃了6個電動車位充電樁(4個為特斯拉),我相信這般陣容規模放眼國內中小企業應該不多見吧!(哈~哈~)
******************************
歐萊德 葛望平-14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歐萊德企業總部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中豐路高平段1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