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窗說亮話|汗水盡是養分 挫敗使我更成長! 職棒樂天桃猿梁家榮(阿銀)
職棒樂天桃猿隊選手梁家榮(綽號阿銀)是去年台灣職棒的話題大熱門,因為他除了成功奪下生涯首次主場MVP(最有價值球員)、在頒獎時刻激動灑下男兒淚,還以絕佳攻守表現獲得角逐「最佳10人」及「金手套」獎的門票。儘管最終與期盼的「三壘金手套」失之交臂,但不論如何,出賽數達標的琢磨淬煉,或是爭奪守備金獎的挫敗考驗…都將成為澆灌他持續成長的養分。

「是你的就是你的,別因得失心太重影響到表現,保持健康、做好每天該做的,能持續出場,盡可能追求好的守備與打擊率,就能有被肯定的感覺…」梁家榮曾在受訪時訴說對自我表現的看法。儘管最終與獎項無緣,但隨著歷練愈多,他也越發懂得如何從失敗中學習經驗、調整心態。贏,不是唯一重要的事,在每次的揮汗中不斷成長才更重要。
樂天桃猿 梁家榮-01
當這位聲量與話題具足的職棒球星出現在我們面前時,給人感覺就是位個性耿直、態度謙和的大男孩,白T恤配休閒西裝、頭戴棒球帽,臉上還掛著靦腆的笑容,與球場上神情專注與認真模樣差異頗大,重點他還半點都沒有職業球星的架子!「打開車窗說亮話」主持人駱行健把握賽季空檔的機會,跟梁家榮聊聊棒球也說幾句車子。

去年的一場小車禍,讓梁家榮的手腳帶來大面積的擦傷,儘管傷勢不算嚴重,但這場意外讓他對於球隊和許多關心他的人深感愧疚,他甚至曾想過,如果傷得更重(如:骨頭斷掉),或可能導致無法再打棒球,連教練都告誡他,「要記取教訓,別再發生這種事情,因為機會是不等人的!」。而這也讓他萌生想買輛車來代步的念頭,到底職棒大男孩梁家榮跟駱哥聊些什麼?他心中理想的座駕又是哪一款?!就讓我們打開車窗說亮話,跟著駱行健一起看下去…
樂天桃猿 梁家榮-02

經過多年努力與長達十個球季奮戰,梁家榮終於在去年拿下生涯首次主場MVP!當日他甚至在獎台上留下男兒淚,因為那天剛好是媽媽生日。(圖片提供/梁家榮)

樂天桃猿 梁家榮-03

年輕時就表現出色的梁家榮在球壇上成名的早,不過這些年的高低起伏與成功挫敗,讓他對於勝敗之間以及所熱愛的棒球運動有更深的體悟。(圖片提供/梁家榮)

Q1.你高中畢業就入選中華職棒,成名的算早,不過多年來在場上表現有高有低,今年終於站穩先發位置、拿下主場MVP。不過跟你同期的選手有些都早先一步取得亮眼成績,面對這情況你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A1 我想,成就這東西就是跟自己拉扯,當看到別人有好的成就時我會欣賞、並想去學習跟揣摩,但無論如何,回歸到現實,你得要辦法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不一樣(更好)的人。在時間的推移淬煉下,我發覺自己這幾年來的狀況開始變得比較好,漸漸地能找到目標並朝對的方向前進。
樂天桃猿 梁家榮-04

能幫球隊贏球固然重要,但對自己而言,能穩固自身狀況、保持健康出賽,就是為球隊所做出的最大貢獻。(圖片提供/梁家榮)

Q2. 2022年賽季初始,樂天桃猿的氣勢頗為驚人,但最終結果似乎並不如預期?展望下一個球季你設定了哪些個人目標,幫助球隊爭冠?

A2.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身體健康對球隊來說就是一種貢獻。自己的部分是希望可以維持高打擊率、比去年要有更多的進步,這對個人來說是一種成長,對球隊而言則是一種幫助。簡單說,就是要能穩固自己的成績、健康出賽,這就是我能為球隊做出最大的貢獻。
樂天桃猿 梁家榮-05

沒能奪下三壘手金手套雖難免失落,但這表示自己還有進步空間,繼續拼下去的對了!(圖片提供/梁家榮)

Q3.今年對你而言有一點可惜,因為原本應該很有機會獲選最佳三壘手,你的看法是?

A3. 光看結果,大家或許會覺得可惜,不過自我檢討後發現,是自己在後面的賽程階段沒有掌握好,才導致這樣的結果。我自己是不覺得可惜啦!就當作還有更多進步空間,未來要更加努力、訂下更遠大的目標。
樂天桃猿 梁家榮-06

梁家榮的虛心請教以及學長們不吝分享成功的秘訣,讓他獲益良多,在球場上也有更多更好的表現。(圖片提供/梁家榮)

Q4. 身為職棒明星球員,你自己有沒有喜歡的偶像(大聯盟、日本職棒、中職前輩)?

A4. 我個人是沒什麼特定的偶像崇拜,但看到這些厲害的前輩時還是會有些事想跟他們請益,好比在棒球界一路走來可能曾面臨很多苦痛與心酸的事,我就會想知道他們是如何突破或走過來的。好比國內職棒過去有段時間面臨到一些風波紛擾、光景比較不好,他們是怎樣挺過、走出低潮?!

另外,在自主訓練方面,我也會找時間請教學長或前輩,透過他們的分享與牽線,我現在也有自己的體能訓練師,這對我的幫助很大。球場上這些前輩們都曾為球隊打下過許多輝煌戰績,身為後輩的我想知道他們的成功路上做過了那些努力,包括找到對的人(訓練師)來幫助自我提升,學長們並不吝於分享成功的秘訣,而透過這些資訊與加強訓練,確實也讓我獲益良多,在球場上有更好的表現。
樂天桃猿 梁家榮-07

(圖片提供/梁家榮)

Q5.沒出賽打球時你喜歡從事什麼休閒活動?

A5. 我喜歡打羽球,2017、2018左右開始以來至今約有4、5年球齡,是我休賽期間及休閒時很好的運動與調劑,之前利用休賽季空檔,我還曾參加過公益羽球比賽,而因為打羽球的關係,也讓我跟王齊麟(東奧男雙羽球金牌)成為很好的朋友。當初會接觸羽球是因為羽球是一種速度非常快的運動,跟棒球守備感覺雷同,相當考驗球員的協調性跟反應力,我希望透過不同的訓練,讓自己對運動能有不同的體會、精進自己。
樂天桃猿 梁家榮-08

去年車禍雖傷勢不重,卻對梁家榮心理帶來一些陰影,除了對球隊及關心他的人深感愧疚外,車禍意外也讓他下定決心要買輛車。

Q6. Skoda是職棒樂天桃猿隊的贊助合作夥伴,身為樂天桃園隊的球員你最喜歡Skoda哪一台車?

A6. 我滿喜歡旅行車的!像Skoda Superb Combi就是我的菜,除了流線化的造型吸引人外,我個人比較喜歡車身大、軸距長的車型。雖然對車子沒什麼研究,但我知道旅行車比轎車多了尾廂空間,實用與機能性就是比較強,而且我認為,旅行車比起一般車款較能彰顯個人品味。
樂天桃猿 梁家榮-09

喜愛大尺碼旅行車的梁家榮認為,Skoda Superb Combi應該會是理想座駕。

--------------------------------------------------------------
樂天桃猿 梁家榮-10
主持人:駱行健
企劃/訪談:駱行健
文字/整輯:李義章
攝影/構圖:李義章
執行/製作:購車趣 x LCA
場地 提供:星巴克南崁店